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好友力挺肥姐 这个春节过得去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2月13日13:54 来源:南都周刊

  2008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更狠一些。对于“肥姐”沈殿霞一家来讲,香港温度早已到达零下。加拿大更是酷寒。1月21日,肥姐至爱的96岁高龄母亲在温哥华辞世;同日,肥姐病情转急被送入香港玛丽医院。1月26日,肥姐虚弱出院。近一年多来,她的病情反复,健康堪忧。年关将至,沈殿霞的“劫难”再次“恸人心弦”。本报周折走访其干儿子梁思浩、好友曾志伟谢贤——这场暴雪,肥姐扛得过。

   2008年1月26日上午10时,香港玛丽医院。住了5天院的沈殿霞离开私家病房,她坐着轮椅,一副墨镜,一袭黑衣,手捧一张合影,上面是女儿、母亲和她。她面色暗黄,身形消瘦,表情肃穆而悲伤。为了避开驻守医院的香港传媒,她选择搭乘货梯。然而,她始终仍未逃过记者们的镜头。她身体虚弱,已无法完成独立登车,好在有两位身边人搀扶。她返回住所。事实上,在沈殿霞1月21日入院那天,她远在加拿大的母亲同时去世。4天后,沈殿霞终于知悉。而这之前,家人因担忧她会坚持到加拿大送殡,已于24日在温哥华为其母亲低调举行了葬礼。陈淑芬的儿子陈家豪对外透露,肥姐虽很难过,但没有流泪。

  据说,向来孝顺的肥姐之前本已做好打算回加拿大陪母亲过春节。因为其母已96岁高龄且患中风,不便回港。为了能够成行,肥姐不但收拾行李、做足准备,也一直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然而,愿景在1月21日休止。

  事实上,饱受肝肿瘤、胆管癌及糖尿病等疾病困扰的沈殿霞,过去一年多来数次进驻医院,健康情况每况愈下。关于其神志不清、失忆的消息不时传出。而肥姐此次入院,病情同样是谜。有报道称,她是因肝昏迷而入院,而其主治医生卢宠茂则于1月22日意味深长地表示“我们会尽力”。据悉,在母亲病情恶化和外婆去世的双重打击下,肥姐的女儿郑欣宜哭到虚脱。以往对传媒有问必答的她,也异常地选择了沉默。1月25日,她在博客中凭歌寄思予外婆。肥姐友人曾透露,最令肥姐放不下的,就是女儿郑欣宜。在与郑少秋离婚后,女儿郑欣宜与其相依为命。近年,郑欣宜走上演艺路。去年底,肥姐在香港无线电视颁奖礼上的露面成为感人一幕,而其女儿郑欣宜的演唱同样也可被解读为肥肥对女儿未来的重托。据说,为了照顾母亲,郑欣宜近日放下大部分事业,寸步不离香港。肥姐住院期,其好友亦不时去探望。早在去年10月,曾志伟等就为肥姐健康祈福,而其“视如己出”的干儿子梁思浩也戒掉了自己至爱的海鲜……

  春节将至,愿肥姐安康。

  南都周刊:你最近在准备亚视的新节目?

  梁思浩:对。你有没有看过沈殿霞主持的一个跟从前的朋友相聚的电视节目?叫《有缘相聚》。我要做的跟这个节目很像,主要是对一些老艺人进行访谈。

  南都周刊:但是沈殿霞现在不能工作了。你们也是好朋友,她的近况你有关注吗?

  梁思浩:我知道。因为她跟我的关系就好像家人一样,吴家乐、我还有她,感觉就像是一家人一样。

  南都周刊:你们俩是她的干儿子。

  梁思浩:对,真的。所以每一年的新年我都会到她家过年,什么节日都会一起过……(沉默,开始抽泣)不好意思。

  南都周刊:提到这个问题,对不起。

  梁思浩:因为我从小就没有家人,所以之前春节或者其他什么节她都会叫我去她家吃饭。

  南都周刊:她把你们当自己的孩子看。

  梁思浩:是的,我知道今年可能就不能跟她一起吃饭了,我心情也不太好。

  南都周刊:是因为她身体不太好,不想打扰她,还是?

  梁思浩:也不是。从前的新年肥姐跟她妈妈会煮上海菜给我们吃,今年就没可能了。我很想自己煮一顿新春饭给她吃。

  南都周刊:对你和欣宜来讲,这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春节。

  梁思浩:(哽咽)如果肥姐真的不能离开医院的话,我想我会煮一些新春的菜送去医院给她吃。

  南都周刊:近来她的身体又不太好,前几天入院,然后又出院。

  梁思浩:她妈妈去世了。

  南都周刊:出院时,照片上的肥姐状况似乎不太好,为何要出院呢?

  梁思浩:可能她要办一些婆婆的白事(身后事)。家人怕她知道婆婆去世的消息后会坚持去加拿大,所以提前在24日就把婆婆的葬礼办了。这都是我们商量好的。我们之前一直瞒着她,不让她知道,因为每一个人都很心疼她。

  南都周刊:这个消息你什么时候得知的?

  梁思浩:一个多礼拜之前(再度哽咽)。她的家人,也就是她的姐姐,跟我讲的。我跟她妈妈认识很多年了,差不多十五年了,她在加拿大。我叫她婆婆,婆婆常常会煮上海菜给我吃。

  她的状态,我只可以说,还好

  南都周刊:肥姐现在的病情究竟怎样?

  梁思浩:嗯……(犹豫良久)情况就是比从前好一点。

  南都周刊:比入院时好一点吗?

  梁思浩:我想这个问题还是要问她的医生。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很想跟她在新年吃一顿饭,跟从前一样就可以了。

  “欣宜压力很大,但她很坚强”

  南都周刊:欣宜现在还好吗?你有没有去安慰她?

  梁思浩:有,我有发SMS(短信)给她,我们平时都是SMS联络。她这么小的女孩,却要承受那么多。这段时间她的压力很大,但她很坚强。

  南都周刊:上次见肥姐是啥时候?

  梁思浩:就是上个月,十二月份,圣诞节前。上一次见肥姐,她叫我一定要在我的工作方面比从前干得更好,这是她的愿望。我跟她承诺了。当主持,很多人都会觉得我做得蛮好,但是我真的要谢谢肥姐和黄霑,他们慢慢教我怎么当一个好的主持人,都是他们教出来的。(哽咽)不好意思,我不应该哭的。

  南都周刊:没关系……去年你和曾志伟他们都在给肥姐祈福,最近有没有?

  梁思浩:一直都有。我去年就已经不再吃海鲜了。我真的很希望她健康,慢慢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就可以了。很多香港媒体一直在找我,都是问肥姐的情况,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回复。因为我知道我一谈肥姐就会哭,所以我……(哽咽)

  南都周刊:理解……上一次你见到肥姐时,她的状态怎么样?

  梁思浩:还好。我只可以说,还好。

  南都周刊:之前据说她的记忆有点模糊了,真是这样?

  梁思浩: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想再……每当被问到这些,她的形象就会在我脑海里。我真的不能再讲了,我已经哭得很厉害了……(访问终止)

  曾志伟:她的身体,应该没有什么大碍

  (或者:她如果身体好,我们就约出来一起吃饭

  南都周刊:肥姐最近状况似乎不太好,你知道吗?

  曾志伟:我这几天在内地,所以比较近的消息我还不知道。

  南都周刊:肥姐现在还好吗?

  曾志伟:我觉得,肥肥现在应该还行。她前几天确实入院,但是后来又出院,所以应该没事。

  南都周刊:据说是因为她母亲去世。

  曾志伟:入院那天,她母亲过世了。大家其实都瞒着,都不敢告诉她。

  南都周刊:你是怎么在第一时间获知肥姐消息的?

  曾志伟:消息都是欣宜发出来的,她会发短消息给我,我们不好直接打扰肥肥。因为我们是好朋友,都很了解这件事,所以最好就让她休息。

  南都周刊:有香港媒体请算命师,说肥姐可能这个新年都不太好过得去,你所了解的呢?

  曾志伟:应该不会的,应该不会。大家过分关注、过分紧张了。

  南都周刊:最近你会去看她吗?

  曾志伟:最近因为她妈妈去世,所以我们就想让她休息,不去打扰她。

  南都周刊:她的病情要紧吗?

  曾志伟:从目前情况看,她的身体应该没有什么大碍。她如果身体好的话,我们大家就约出来一起吃饭。

  谢贤:不去医院看她,会私下跟她联络

  1月23日,沈殿霞好友狄波拉也与丈夫胡须Kong及李琳琳一同到玛丽医院探望沈殿霞。早前,狄波拉知悉肥姐病讯,专程从加拿大回港。进病房前一脸愁容的她,见面确认了肥姐的病情已恢复稳定,离去时才面露几分轻松。

  作为肥姐“欢乐今宵”家族的好友和同时代的TVB女艺人,狄波拉与肥姐感情深厚。而当初,谢贤与狄波拉拍拖后,也正是狄波拉将其拉进了TVB,当时狄波拉正在主持《欢乐今宵》。因此,谢贤与肥姐也成了好友。狄波拉与谢贤虽早已离婚,但二人关系却和谐融洽,朋友圈亦未改变。此次肥姐病情转危,记者致电正赴上海看望女朋友的谢贤。谢贤表示,他虽然身在上海,但是肥姐生病的消息,他已知晓。春节谢贤会回香港过,等回港后他再视情况而定,“我有听说肥肥最近身体有变,但是我不会去医院看她,因为医院太多人了。我会私下跟她联络。”谢贤透露,肥姐的病情他一直都很清楚,“她们也会跟我联络”,郑欣宜亦会不时向身边的亲友发短信告知母亲近况。

  肥肥健康事件簿

  1978年,肥姐患上胆管炎入院,接受治疗后休息了近2个月复出。

  1986年,肥姐被验出胆管结石引起发炎。

  1989年,肥姐因第二次胆管发炎再次接受药物治疗。

  2002年,肥姐因第三次胆管发炎入院,开刀割胆石,取出三十六颗结石。

  2006年8月31日,肥姐因胆囊炎发入院,进行通胆管手术。

  2007年2月,肥姐在温哥华养病,被拍到坐轮椅出行,面色蜡黄,双脚水肿。

  2007年7月,肥姐被确诊为肝癌末期,需定时打止痛针。

  2007年8月,肥姐在家肝昏迷,急送医院抢救,白血球跌到零,体内肿瘤有急剧生长迹象。

  2007年9月26日,肥姐凌晨身体突然不适,再次秘密入院治疗。

  2007年10月17日,肥姐病情好转出院,身材暴瘦,上下楼梯需人搀扶,但仍去发型屋做头发。

  2007年10月28日,肥姐再次病发,秘密入院,并定期接受化疗。

  2007年11月17日,肥姐坐着轮椅现身TVB台庆颁奖礼。

  2007年11月25日凌晨,肥姐在澳门酒店出席寿宴饱食一顿后,打牌中途再次昏迷,被急送医院抢救。

  2007年12月,肥姐病情反复,月前入院,月中秘密出院,定期到医院复诊。脸色灰黄,双脚浮肿。

  2008年1月12日,肥姐肝衰竭,糖尿病发作,正式入住玛丽医院肿瘤科接受治疗,其腹部凸起,脚背高肿,神志不清。

  2008年1月21日,肥姐急转玛丽医院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病危消息传出。同日,其母于加拿大去世。

  2008年1月26日,肥姐出院,身体虚弱。

  

(责任编辑:魏君子)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