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7台话剧“闹”春节 怎么全是感情问题?

  今年上海春节期间上演的话剧多达7台,数量是比去年大大增加了,但“撞衫”依然严重。几乎所有的话剧都在谈论都市白领危机问题,在这个业已多元的社会,话剧主题如此一致,让人不寒而栗。业内人士指出,这说明,在繁荣的背后,中国话剧原创能力缺乏的危机正在显现。

  “撞”:多台话剧一个故事

  在春节上演的话剧中,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讲的是一个叫振保的人娶了白玫瑰,却还想着他的初恋情人红玫瑰。来自北京的小剧场话剧《单身浴缸》,讲的是一个女子抛弃男友,嫁给了一个老板,婚后不幸福,又惦念起前男友的故事。《和谁去过情人节》说它要揭示“现代人外表光鲜,却异常脆弱的爱情”。而《借我一个维塔斯》则说它要表现当下人“趋炎附势、唯利是图的通病”。

  如果说生活在半个多世纪前的张爱玲,开创了2008年上海春节档“情感纠葛”话剧的先例,那么,其他的话剧则大多是模仿,或是英雄所见略同式的不期而遇。因为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都市,都是关于白领情感的,都是很纠葛的,都是有点感伤的结局。

  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情感纠葛”话剧罕见地成为了今年春节话剧市场的主流。可为什么有这么多话剧突然间执迷于此呢?上述4部话剧中的一位导演曾告诉记者,情感问题是目前都市人困惑的焦点,既然他们困惑了,那就不妨让他们看看表现这些困惑的话剧,即便不能从中有所感悟,起码也可以因为看到别人也如此而聊以慰藉。

  可问题的关键是,所有的导演都这么想,都认为自己最接近都市人情感困惑的要害,其实本质上都没有任何的区别。事实上,今年上海话剧的春节档有一个振保,或者一个嫁给老板而生悔意的女子就足够了,所需要的是更多的新故事。可是没有。资深戏剧人张余称,这个春节,所谓都市白领话剧的“撞衫”,反映了话剧原创能力尚欠火候,“去年上海话剧市场上的《红与黑》和《无人生还》这样有厚度的话剧太少,而且都是外国人的本子。”

  “疲”:二轮演出唱主角

  今年情人节恰好在春节之内,这么一个大档期套小档期的难得市场,各话剧制作人当然是不肯放过的。记者统计了一下,2月14日情人节当晚,就有《单身浴缸》、《和谁去过情人节》、《情书》、《红玫瑰与白玫瑰》4部话剧同时上演抢观众。然而记者发现,这四部话剧中,《和谁去过情人节》和《红玫瑰与白玫瑰》都是第二轮在上海演出。也就是说,情人节档期的上海话剧市场有一半是老面孔。

  这是一个令话剧人尴尬的局面,意味着他们只能以陈旧的创意,来给这座城市的情人们制造一点浪漫。“说到底还是原创能力的问题,现在话剧制作人并不缺钱,他们缺的就是好剧本。”一个资深话剧制片人告诉记者。

  已经有人担心,2007年话剧普遍的繁荣,在今年能否持续。去年上海话剧经历了近来少有的繁荣,几乎每一部话剧都能满场,有的话剧还演了好几轮,而且是长演不衰。业内分析,这同去年股票市场火爆,以及人们跟时尚的习惯有关。“但是在脱掉所有华美的外衣之后,一出话剧还得靠故事吃饭,没有好的原创,那就不可能有长久的繁荣。”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爱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