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赵本山收徒亲书“国法家规” 35个弟子跪地拜师

   

赵本山收徒
赵本山收徒

赵本山收徒
赵本山收徒

赵本山收徒
赵本山收徒

  “钦定”徒弟排名 35名徒弟中大都是以前收的旧徒

  大年初五21时,位于沈阳苏家屯的本山影视基地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身着中式正装的赵本山及其夫人马丽娟端坐在舞台中央,接受35名弟子的拜师大礼。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徒弟扮演“冯乡长”的李正春去年年初因病去世,因此跪拜礼由其妻子代替。35位弟子高声发出庄严的拜师誓言时,端坐台前的赵本山欣然地笑望众弟子,并送上了自己的亲笔书写的“国法家规”四个大字。

  这是赵本山第一次公开举行收徒仪式。整个仪式历时1小时30分钟,35位徒弟经过叩拜、敬茶等7个环节后,正式拜入赵本山门下。首先是赵本山给东北二人转的祖师爷牌位上香行礼,随后现场公布了赵本山“钦定”的徒弟排名顺序。据了解,35名徒弟中大都是赵本山以前收过的旧徒。排序前6人按拜师先后排定,后面29人是按年龄大小定。其中有李正春、路遥、张小飞、唐鉴军、王小宝、王小利、蔡维利、蔡小楼、王永会、张小光、波比·肯、闫光明、王小虎、王金龙、高明娥(女)、孙立荣(女)等。虽然小沈阳正当红,但因年龄小,他只排在25位。

  排名名单公布后,拜师仪式开始,首先是弟子三叩首,路遥、张小飞、唐鉴军、王小宝等前两批弟子先行谢师礼,已故的大徒弟李正春由其夫人代替行礼,而后其他弟子行拜师礼。在场的人们注意到,虽然正式入门的徒弟共35人,但徒弟们多半都是夫妇同时上台行叩拜礼。知情人解释说,二人转中男女搭配算是“一副架儿”,其中以男为主,因此只算是一个徒弟。

  行礼拜师后,赵本山向弟子颁发了写有“本山第几个徒弟字样”的证书和入门礼。赵本山此次准备礼物可谓煞费苦心,礼物不仅包括一块24K金锁和一块美玉,还有他年前用了一晚上写出来的35幅书法作品“国法家规”。在师父训话环节,赵本山感怀地说:“你们正式进入赵门了,看到每一个人头磕在地上的时候我都感觉责任重大,一定不要忘记我们都是农民出身,让我们都记住这个时刻,因为我们已经被捆绑在一起了……希望你们照着这些一直走下去,为我们的东北二人转争光,把二人转的艺术传承下去。”

  对于已故的大徒弟李正春,赵本山也另有安排。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年终表彰会上,赵本山个人拿出了10万元赠予李正春的家人,赵本山说:“正春走了一年了,但我们都没有忘记他,既然自己身为李正春的师傅,就有责任替故去的他把妻儿老小照顾好。以后你们有困难尽可以吱声,我会把这个担子一直扛到底。”

  拜师背后

  为二人转正名

  一向做事低调的赵本山为什么要举行这样隆重的拜师仪式呢?本山传媒总裁刘双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赵老师收徒弟已经收了四批了,但每次都不是非常正规,很多人即使是二人转演员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拜师,这次也想尝试创新一个模式;再一个很多演员现在都打着赵本山徒弟的旗号对外演出,观众也难以分出真假,通过这次正名,大家就都知道了哪些弟子是真弟子;另外,徒弟之间也得有个大小之分,35个徒弟谁前谁后,这次排好了,以后徒弟一起出现就知道自己的位置了。”

  在“区分真伪”之外,赵本山大办收徒礼也有为二人转正名的用意。“我对于徒弟们来说,就是扮演着父亲的角色。其实二人转能有今天,我一直是提心吊胆的,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想,应该怎样改革,怎样包装,怎样把二人转变成绿色。有人说二人转很俗气,不是高雅艺术,我认为二人转就是土得掉渣的东西,一旦离开了土地就生存不了。二人转演员一定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一定要坚守,你要想到,说不好看,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来看呢。现在甚至还有很多相声和小品演员去二人转剧场偷偷学艺,

  被人学不是坏事,一旦有人学了,就说明被认可了。”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李正春 | 王小宝 | 唐鉴军 | 张小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