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于丹再讲论语被指硬伤多 几乎“一分钟一处”

  今年春节期间,于丹卷土重来,以孝敬、智慧、诚信、学习、治世等方面为题,在《百家讲坛》上再讲《论语》。于丹的新讲座也引来一些批评声音,批评者马千里就向本报(《重庆晨报》)指出,于丹开场第一讲就存在很多硬伤,几乎是“一分钟一处”。

于丹
于丹

  在第一集《孝敬之道》的开场白中,于丹介绍道:“但是从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的封建社会发展出来的孝道,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是否还是那么重要?”

  “孝道是从‘父父子子、君君臣臣的封建社会’发展出来的吗?”马千里向记者指出,这一句里就有硬伤,他认为孔子的学说成熟于春秋后期,而所谓封建社会则开始于战国结束,孝道没理由从“封建社会发展出来”。而在孔学思想里,是主张把孝道进行推而广之,推及为政治伦理,从而成为“君君臣臣”的政治等级秩序,而不是先有“君君臣臣”再有孝道。

  为证明自己的观点,马千里继续举例说,于丹把“至于犬马,皆能有养”解释为“犬马也有它的长者”,马千里则认为,这里的“犬马有养”是说“人们对于犬马也能够做到养活”,用来说明仅仅养活父母而缺乏敬意算不上孝道。并不是于丹所说的犬马能够做到“养它的长者”,这里的养指的就是对犬马的养。

  另外如“有酒食,先生馔”中是“食”是否读为“饲”也值得商榷。在马千里看来,开场白的短短几分钟内就有不下于6处硬伤。由于于丹本人电话关机,记者暂未得到她的回复。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