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赈灾义演汇聚30余位京剧名家 募集善款捐献灾区

  昨天下午,梅兰芳大剧院内涌动着如春的暖意。由本报和国家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京剧名家赈灾义演在这里举行。王金璐、梅葆玖、景荣庆、李慧芳、谭元寿等国宝级老艺术家与近30位梨园名家同台献艺,当场募集票款和善款共计554550元,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深情厚谊。

两小时聚齐30位名家“我们几乎是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就聚齐了所有艺术家,一天之内所有演员和节目都已经确定下来。由于春节期间的所有演出都已经安排好,梅兰芳大剧院一天三场演出不断,所以我们只能安排在初六下午举行。”梅兰芳大剧院经营者、国艺升平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林说。直到演出开始前,还不断有人打来电话,要求参加演出,奉献爱心,艺术家们的热情让人感动。

  这是梨园界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赈灾义演,所有艺术家不拿一分钱报酬,也没有一分钱补助。为了节省人工,无论名气多大的艺术家都不使用自己的专用乐队伴奏,能用伴奏带的就用伴奏带,实在不行就共用一个乐队。由于演员太多,原来计划每人唱两段,后来不得不改成一人一段,可以说他们演唱的都是经典中的精华。耄耋高龄舞台展魅力

  昨天,最令人瞩目的当属几位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89岁的“武生泰斗”王金璐携徒弟赵永伟等彩唱一段《八蜡庙》,舞台上他还展示了单脚站立单腿踢过头顶、下叉等高难动作,令人叫绝;85岁的大青衣李慧芳一段梅派《穆桂英挂帅》之后,又反串一段言派老生戏《让徐州》,技惊四座;83岁的景荣庆一段《牛皋下山》让人见识了架子花脸精湛的表演功力。此外,谭门祖孙三代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齐登台演唱谭派经典《定军山》中“这一份书信来得巧”选段,让人们看到不仅是国粹艺术在传承,更有一种忠孝仁义的民族精神在传承。梨园伉俪李维康和耿其昌、王蓉蓉和杜鹏双双亮相,共谱一段梨园新佳话。

  昨天,最感人的一幕当属8个月没有演出的邓敏。当她迈着还不算利落的步子走上舞台,许多人并不知道这是她受伤以来第一次登台。去年5月,为了筹备梅兰芳大剧院开幕演出,邓敏复排老师杜近芳的《红色娘子军》,不料在排练中摔伤,造成三根韧带断裂、髌骨粉碎。得知义演消息,她顽强扔掉了双拐,重新站到了舞台上,一曲《红色娘子军》选段“永葆着战斗青春”赢得热烈掌声。

  梨园忠义传统代代传

  “如果不是这样的赈灾义演,我们可能很难有机会看到这么多老艺术家同台演出。一人有难大家帮忙,这是梨园界的传统,更何况是国家和人民遇到了灾难,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能参加,不管唱多少,哪怕只给我3分钟,也要上台表示一下心意。”最后一个被确定可以参加演出的北京京剧院头牌老生杜镇杰说。

  每天中午睡个觉,已经成了80高龄的谭元寿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但是为了这场演出他昨天没有睡午觉。他说:“过去赶上水灾、火灾,或是逢年过节谁家有什么难事,过不去了,梨园的同行都会举行这种义演,伸出手帮一把。我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有好些个小旗子,那都是祖上谭鑫培等演义务戏人家送的。谭门七代传承至今,国家给了我们很多荣誉。我们老说无以为报,现在灾区有难,我们要加倍回报。”

  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在慈善家李春平当场捐赠30万元后登台。她说:“别人捐钱我们捐唱。义务演戏,奉献爱心,是戏曲界的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应该得到弘扬!”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邓敏 | 谭元寿 | 王金璐 | 李慧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