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媒体评论

中国网:我们应该宽容、感谢春晚

  从央视举办第一场“春晚”到现在,一晃20多年过去了。近年来,每逢春节来临,“春晚”便频频被媒体炒作,观众也按捺不住对它的期盼,纷纷翘首以待。然而,每当“春晚”谢幕,总会有这样那样一些过激言论,让人不大舒服。

今年的情况应该说要好得多,因为“比去年好看一点点”,但也不乏“骂声”。借用今年春晚《梦幻家园》里的一句台词,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处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之中,文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春晚”又怎么可能在精神产品极大丰富、多样、快捷的今天满足每一位观众的“口味”?面对“春晚”,我们还是应该抱着一种宽容的心态,毕竟它只是一场晚会。也难怪,观众对这场有着特殊意义的“年夜盛宴”的感情,远不是一般晚会所能够替代的。

  事实上,不是“春晚”真的是一年不如一年了,而是观众的口味越来越不好“重”了。平心而论,今年春晚还是有很多亮点的。因为南国的冰雪,今年春晚临时作出安排,增加抗雪救灾的节目。众明星与十几位央视名嘴声情并茂朗诵《温暖2008》,为观众讲述抗击南方雪灾的感人场面;歌曲《大雪无情人有情》将南方雪灾的信息完整地传达出来,这成为今年春晚的一大亮点。既具讽刺逗乐又有现实意义的相声《疯狂股民》,反映不良房地产商行为的《梦幻家园》,反映公交优先的《公交协奏曲》,将国计民生融入到令人捧腹的情境和台词中,让人在笑声中开怀,在笑声中深思。农民工走上舞台,豪迈地唱起自己的歌曲,着实打动人心。今年歌舞类节目虽然惨遭压缩,但舞蹈《飞天》还是足以令人养眼。《军嫂上岛》源于生活,颇具真情,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军人和军属无私奉献的精神,而《百年圆梦》和《同一个梦想》,也让许多观众潸然泪下。赵本山宋丹丹的《火炬手》虽然令人褒贬不一,但也足以让人笑得流泪。当然,还有很多精彩。

  我们应该宽容“春晚”、感谢“春晚”。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没有这样一台“春晚”,我们过年的滋味又会怎样?想想春晚成百上千的演职员,他们为了能博我们在节日里开怀一笑,辛辛苦苦忙碌了半年;他们也很想春节在自己家过,也很想与家人过个团圆年,然而许多都不能如愿,有的甚至忙碌到凌晨。将心比心,如果他们所有的努力顷刻间被我们的几句评论否定了,这的确是一件很伤人心的事。至于那些“骂声”,这又是“为什么呢”?

  理性看待“春晚”,不妨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责备;多一些建设性和友善的意见,少一些“棒喝”和“口水”,岂不更显温暖与和谐,使我们的节日过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