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大灌篮》 > 《大灌篮》评论

城市快报:电影《大灌篮》 看周杰伦耍酷

  整个农历春节几乎都成为了《大灌篮》和《长江七号》的天下,在这两部电影当中,有不少影迷反映《大灌篮》相对于《长江七号》来讲更像一部贺岁片。周董的卖命演出博得了更多观众的认可,唱歌、双截棍、篮球、耍酷……周董的这些绝招并不新鲜,但《大灌篮》就是有胆把所有元素融为一炉。

也有人戏称,《大灌篮》就是一部加长版的超炫周董MV。

  在《大灌篮》中,周杰伦饰演从小在武术学校长大的学徒方世杰,深得各派武术真传的他武功高强。影片的开场阶段也基本上成为了周董的武功秀。

  在一个高级会所中,周董面对一帮黑社会分子亮出了自己的武功:身轻如燕、动作潇洒,三五下就把几十个人打得落花流水,更把巨型龙雕打落于喷水池中。虽然一人奋战,却无损周董要耍帅的心情,常常可以看见他带着酷酷的微笑向对方进攻,对手全都被打倒在地,周董还不忘来个“坏坏的笑容”,自信心爆棚。这个场景很容易让人想起《龙虎门》中甄子丹、谢霆锋和余文乐在料理店击退不计其数的袭击者的场景,有所不同的是,周董是徒手面对手持各种武器的对手,依旧毫发未伤,虽然酷劲儿十足,但真实性却大打折扣。

  方世杰因违反校规被赶出武术学校后,进入了一所大学的篮球队,这下他的武术绝活派上了用场。不过他不会灌篮,刚开始只能凭借自己“百投百中”的绝活在远远的外线投篮。此后他开始苦练球技,发誓一定要学会灌篮。周董曾不止一次地表示,他最爱的运动就是打篮球,尤其是当有人在看自己打球的时候,他总会不自觉地耍酷起来。这一点在《大灌篮》中得到了印证,篮球场几乎成为周董炫耀球技的舞台,各种花式运球的本领让对手措手不及,也让观众看得目瞪口呆。一个运球假动作多次在片中出现,相信这是周董的私家绝活。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周董灌篮的绝技,空中滑翔的距离和高度相信连“飞人”乔丹也无法做到。如果说周董出神入化的运球技术靠的是他平时的苦练,那他夸张的灌篮动作则要归功于电脑特技了。

  影片的结尾可谓一大败笔,周董所在的球队输了球以后,他使出了自己的绝招“乾坤大挪移”使时光倒流,最后成功改写了比赛的比分,周董当了一回救世主。这一场景和《无极》中张东健的那招“时空逆转”如出一辙,但本片的效果更加不真实,让人觉得如同在看动画片,而在末尾的关键时刻才亮出这招也显得相当刻意。此外,周董的身世也在最后时刻揭晓,他是亚洲首富王亿万的儿子。这种结局设计让人想到了时下最流行的网络流行小说的创作模式:男主角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酷、帅、有过人绝技、有钱,当然也很假。

  贺岁片《大灌篮》合格

  作为贺岁片,《大灌篮》很合格:青春四射的偶像童话,动感十足的视觉奇观,热闹搞笑的夸张喜剧,温馨阳光的感人情谊,看着还是挺开心的。

  和当年的《一石二鸟》不同,这是部花大钱的电影。而用钱砸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一石二鸟》没钱烂成啥样?《大灌篮》钱多就精致很多。有程小东坐镇,周董单挑群雄,赛场乱军险胜,各类动作戏配合特技,绝对够炫。剧情这次也颇为精细,叙事虽然漫画化,但许多细节还是花了心思,如陈柏霖由沉沦到奋起、陈楚河爱情够专一、周董赛场发现父母的错位感,还有许多倒叙回忆的煽情段落,尤其是曾志伟与周杰伦的真情结尾,都是偶像剧的拍法,还好总算效果理想。

  不可否认,周杰伦确有魅力,尽管仍是本色演出,但无疑调皮许多,看着很舒服。当然,《大灌篮》最耀眼的还是一大群实力派明星的演出,过年嘛,热闹就好。

  

(责任编辑:小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