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大灌篮》 > 《大灌篮》评论

城市快报:朱延平“择”人有道

  导演朱延平27年来拍了100多部商业电影,来内地拍摄《大灌篮》后更被冠以“台湾商业片教父级人物”。他导演的卖座影片很多,上世纪80年代捧红了许多谐星,上世纪90年代则挖掘出了郝邵文与释小龙这两位童星。

他名下的烂片更多,尤其是他电影中的重复和抄袭太严重,倍受指责。连朱延

  平自己也说:“身不由己,很多电影是我自己很不喜欢的,拍完就忘记了。很多电影你们还记得,我都不记得了。”

  朱延平被人称道的作品多为喜剧,他说是因为自己对喜剧的迷恋。“做了这么多年的喜剧,我真正发觉它是超越时空、不会过期、越嚼越有味道的。哪怕语言不通,哪怕电影陈旧,只要是一部好的喜剧,无论何时何地拿出来,总能让你笑开怀。这就是喜剧最大的魅力,也是能让我这么多年来越来越拼命拍好喜剧电影的原因。”

  《大灌篮》延续朱延平擅长的喜剧风格,为周杰伦量身打造了“世杰”这个本色到了极致的角色。朱延平说,有时候香港观众觉得好笑的,上海观众可能觉得很平常;上海观众笑得前仰后合的,北京人也许见怪不怪了。“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各个地方的幽默点也有差别。在选演员时,我就想,大家究竟看到哪个演员就会忍俊不禁呢?”

  梁家仁、吴孟达都是朱延平合作多年的老搭档,但要打开内地市场,这些人显然还不够。为《大灌篮》做前期准备的朱延平在内地呆了6个月,看到了当时红遍全国的电视剧《武林外传》和电影《疯狂的石头》。“闫妮演的那个老板娘太好玩了,黄渤给我的印象也很深。”于是他找到了闫妮和黄渤,让他们当周杰伦的师傅——“四大高手”中的两位。

  闫妮黄渤喜剧感十足

  内地和港台的喜剧明星在大银幕上的表演以前向来都是“水火不容”的。香港喜剧明星的表演方式比较闹,他们以大幅度的肢体语言和市民举止见长,善于放松自己;而内地喜剧演员的表演方式偏含蓄,即使是出喜剧明星的北方,表演方式也更侧重于语言上的幽默感。

  闫妮成了影片中最让人惊喜的人。即使你是“老板娘迷”,如果没有闫妮一贯的陕西口音,你很可能认不出这个留着土土的爆炸头的女人,竟然就是那个风情万种的佟湘玉。《大灌篮》中作为周杰伦的师傅,闫妮的拿手绝招是口吐银针。“她的演技非常朴实,自然亲切。她的幽默和好笑在于她自己的态度很认真,这种反差造成了强烈的喜剧效果。”朱延平说。

  因为《疯狂的石头》中的“黑皮”一角,不动声色的冷幽默、略显夸张的形体动作和充满喜剧色彩的青岛话让黄渤一举成名。《大灌篮》中的黄渤一天到晚打着毛活儿,操着一口娘娘腔,是他一贯擅长的“小人物”角色。片场里他的NG最少,他和王刚飙戏——“绝世高手”王刚捂着头,黄渤吓得情不自禁摸了摸鼻子,身子朝后一仰,非常自然又很有喜剧感。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妮 |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