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8届柏林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独家综述:柏林电影节开幕 遗憾与期待并存

  德国当地时间2月7日晚7时,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在柏林电影宫拉开帷幕,在为期十天的影展期间,120多个国家的约450000名宾客将汇集柏林(其中注册媒体记者约4000余名),370多部影片将在1200块银幕上放映,其中,80部影片将在20多个单元及展映门类角逐奖项,22部竞赛片将发起擒熊大战(每天首映三部竞赛片,次日复映两至三场,配备德文和英文字幕)。电影节将在17日落下帷幕。

  尽管柏林电影节以其相对平稳的趋势继续将影展规模扩大,却始终规避不了其自身的几大劣势:一是开幕时间正值暮冬时分,致使众多节省布料的女明星不愿在红地毯上打喷嚏;二是前有圣丹斯独立电影节,后有奥斯卡盛大揭晓,因此在关注度上可能处于空档;三是对本土影人过于照应(历史上颁出12个德国影后),致使影展的欧洲味道常常胜于全球气势。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开幕式的热闹程度确实升级不少,但遗憾也往往与之并存。  

  台前:喧宾夺主

  与戛纳和威尼斯红地毯上的星光相比,慢热型的柏林几乎每届开幕式都不免变成“德国电影奖颁奖典礼”,在出席开幕仪式的53名嘉宾中,德国本土影人占据了八成之多——尽管里面包括了《香水:一个杀手的故事》的导演汤姆-蒂克威、《窃听风暴》的女主角马蒂娜-戈黛特、《铁皮鼓》的男主角马里奥-阿道夫以及上届影后得主尼拉-霍丝,但对大部分影迷观众而言,这些明星并不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幸亏开幕片是马丁-斯科塞斯的《闪亮之光》,才使得红地毯两旁的万千粉丝有了些须盼头——让导演成为最大看点,实属历年罕见。

  事实上,老马走下轿车时所掀起的欢呼声,远不及滚石乐队四大酷男引发的山呼海啸,老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次来到柏林还是五年以前,但当时的闭幕片《纽约黑帮》在欧洲观众那里并未得到太大的关注,而今年组委会能让一部纪录片揭幕,我确实很感激,而且我相信观众肯定会喜欢。”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滚石乐队组合的热力亮相让人仿佛看到了N年前的格莱美颁奖典礼,当音乐人变成电影节开幕式惟一的兴奋点时,不免有点喧宾夺主的味道。不过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却说:“这无疑是近三年来最热烈的开幕式,这就够了。”  

  幕后:慌腔走板

  对柏林电影节主办方来说,开幕式前最大的不幸,莫过于丹麦导演苏珊妮-比尔和法国女星桑德里娜-伯奈尔的临阵甩底——当晚红地毯上的评审团只省下了六位,这在柏林电影节历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苏珊妮-比尔的退出理由是档期无法周转,她正要前往好莱坞拍一部名叫《失语》的片子,而桑德里娜-伯奈尔退出的理由则更为荒诞——“家里有事”。尽管两人都表示“对于柏林组委会给予的荣誉表示感激”,但柏林电影节还是不得不在最后关头承担一个事实——2月6日,官方网站发布了这一消息,并确认不再替补评委。

  当晚红地毯上的舒淇和黛安-克鲁格相当惊艳,尤其是镜头感超强的舒淇,被欧洲媒体的摄影师赞为“笑得很有内容”,而剩下的四个男人没有引起太大反响,自在情理之中。德国当地影评人乌赫-克莱利在开幕式后评论道:“对于失去女导演和著名演技派演员的参与会造成多大影响,暂时无法评估,但残缺的评审团让人无法不怀疑组委会的办事能力。”  

  期待:亚洲势力

  王小帅的《左右》将在2月8日首映,为亚洲军团的擒熊大战打响第一炮。虽然放映日期太前让人不免担忧到闭幕时多少人还会记得这部影片(去年的《玫瑰人生》就受到映期过早的影响),但从柏林电影节对女性题材,尤其是华语女性题材的偏爱来看,《左右》依然有着让人期待的理由——毕竟从华语片征战柏林的历史来看,女人唱了主角:从“我奶奶” 艳惊柏林开始,《阮玲玉》、《香魂女》、《女人四十》、《我的父亲母亲》、《孔雀》以及《图雅的婚事》,已拿下三座金熊、两座银熊和两个最佳女演员奖。本届亚洲势力中除香港地区的《文雀》外,《左右》、日本的《母亲》和韩国的《日与夜》,也都是以女性角色为主的影片。《左右》讲述的是一对分崩离析夫妻,为了医治患上白血病的孩子不得不重新生育的故事,女演员刘威葳将有可能成为角逐影后的热门;山田洋次的《母亲》将镜头对准了一个在战时岁月照顾全家孩子的母亲;韩国大导洪尚秀首度参赛柏林的《日与夜》则描绘了一个女学生与一个抛弃妻子的画家产生恋情的故事。后两部影片将分别于13日和12日首映。

  搜狐娱乐将跟踪报道亚洲参赛片在本届柏林电影节的放映反响及媒体评价。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珊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