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导演顾长卫:相比《孔雀》观众会更爱《立春》

  本周,导演顾长卫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即将于3月中旬上映的电影《立春》比他拍摄的《孔雀》更好看。他将生活经历和感受融入这部新片,表现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国城乡的风貌和变革。顾长卫说:“铁饭碗的时代终结了,公费医疗也改变了。
很多人刚开始的时候无法适应。但人开始面对更多的选择了,开始去安排自己的理想,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有得就有失。”

  总觉得自己是新手

  顾长卫说,他对电影描写的那个时期国内的变化印象特别深刻。当时他在美国担任3部好莱坞电影的摄影,偶尔回国还是敏感地发现了中国的变化,“其实我们都身处其中”。他将这差不多10年浓缩在《立春》中,“人要生存,就要妥协。人要过得更好,就和自己最初的理想会有很大不同”。

  《孔雀》还是两年前的电影,顾长卫也有差不多两年没拍电影。他说,拍《孔雀》时积累的经验忘得差不多,总觉得自己是新手,有些紧张和兴奋,也有些没底。“之所以有热情去做一个片子,是因为想把很多生活的经历和感受告诉别人”。

  比《孔雀》更复杂

  提起顾长卫的电影,总是要比较《孔雀》与《立春》。顾长卫说,《立春》比《孔雀》更完整、复杂,野心更大。他想通过《立春》塑造“平民”,塑造出一个时代的群像,讲普通人的生命、情感。“谁都不愿意重复自己。《立春》肯定不会像《孔雀》那么闷,它更悲喜交集,应该有更多的观众爱它。包括我自己”。

  王彩玲与时代作对

  《孔雀》写的是一家人,以家庭看社会:姐姐是殉道士式的,哥哥是功利的,弟弟是消极的,他们更像是代表3种不同的生活态度。《立春》写了6个人,有脱离实际的艺术青年,也有在生活的庸常和琐碎中自得其乐的人,他们都是为了理想而奋斗的人。某种意义上,《立春》里的人面对的困境比《孔雀》更复杂。“姐姐所面临的时代是一个禁锢的时代,它禁锢着所有人;王彩玲的时代,是看上去每个人都有了自由,每个人都有机会,其实更为复杂。姐姐的悲剧在于时代在和她作对,而王彩玲的悲剧在于她和时代作对。”

  蒋雯丽为了出演王彩玲,增肥30斤,戴上了龅牙,还点上黑斑和痘印。化完妆,她哪儿也不敢去。顾长卫说,在他心里,王彩玲很美,那种对理想不懈的追求令他折服,“对王彩玲来说,她的样子长成这样非常不幸,但不可笑。那些长得漂亮的姑娘,是非常幸运的,她们有更多机会去实现梦想,但是王彩玲没有。对她来说,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更大。”

  在《立春》的结尾,顾长卫特意拍摄了这样一段戏:王彩玲终于以中央歌剧院首席女高音的身份在豪华的舞台上高歌《为艺术为爱情》。这是王彩玲们的幻想,导演用胶片将它变为具体可见的一幕,它是顾长卫和李樯给那些为理想向前奋斗的人的安慰。 (易东方)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长卫 | 王彩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