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李连杰壹基金拨95万救雪灾 > 媒体评论

千龙网:期待这场雪灾升华民间慈善力量

  面对一场几十年不遇的雪灾冰冻,民间的慈善力量再一次被激活,你看——李连杰壹基金拨款95万救雪灾;中国银行向受灾地区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长沙义工组织为露宿街头流浪者送衣物食物;联想集团捐款300万元援助抗冻救灾;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雪灾紧急救援行动;北京市慈善协会紧急启动“慈善阳光救助行动”……无疑,炙热的民间慈善力量穿透积雪与冰冻,正以滚烫的热情融化着人们心中的冰雪。

  古老的中华民族有着光荣传统,民间社会从来都不缺乏慈善。然而,近几十年来,在经济与社会急遽转型的过程中,许多人疲于奔命地忙碌于生计,却不知不觉地沉醉于物质的繁华。我们当中一些人,或者是被拜金主义蒙蔽了心灵,或者是被沉重的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或者是不满于各种社会现实的弊病……总之,曾经一度失去了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忘记了我们应该象兄弟一样互爱互助,使得民间慈善力量显得十分薄弱。对此,我们已经进行了许多反思与批评。

  可喜的是,“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当中仍不乏“仰望星空”的人们,他们一旦解除了物质贫乏的终极束缚之后,就开始热切地要求充实自我精神世界,把目光对准那些还在苦难中挣扎的人们。近几年,民间慈善力量飞速发展,更多的人开始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以自己的知识、财富来回报社会,帮助身边陷入困境的人。“富豪慈善榜”,这种新生事物也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人们在对各类慈善家评头论足之中,不断积淀和升华对慈善事业的认识,并酝酿出广泛参与的热情。

  但必须意识到的是,相对于我们的人口和GDP而言,民间慈善力量还远未成熟,更多时候似乎是一种思想的萌芽,仍有极大的慈善潜力等待被激活。特别是,在组织化程度、社会公信力、快速动员能力等方面,我们的各类民间慈善力量还显得孱弱,甚至可以将其形容为“一盘散沙”。更为经常地,我们看到的是一些零星的、孤立的慈善事件,伴随着某些特殊的新闻事件而发生,远远够不上臻于完善的民间慈善体系。反思这场雪灾的前半程,我们同样会有切身体会。

  雪灾是一件不幸的突发事件。可是,从民间慈善事业发展角度看,这场雪灾却提供了难得的契机。首先,受灾群体涉及十几个省份、近亿民众,官方尽管积极救灾却难以全部覆盖,需要民间展开积极的自救、互救。其次,灾情持续时间长、经济损失严重,亟待各界人士贡献财力物力,帮助更多灾民更好地恢复生产生活。再次,灾情极为复杂、涉及范围广,需要较为高超的组织技巧和救助渠道,激发民间慈善组织更为成熟地运作。最后,也是十分关键的,这场雪灾恰逢春运期间,引起了最多的关注,能够最充分地动员社会。

  目前,救灾工作还将持续。我们有理由期待,今后积极投身于救灾的各个阶段,把这场雪灾视为一次“大练兵”契机,必将促进民间慈善力量的整合与发展,推动民间慈善力量更好更快地崛起。只要真正组织得当,民间慈善力量就能迎来自己的升华,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现在,我们或许该建立一份“抗灾慈善榜”,鼓励各界人士积极投入于救灾,点燃心中那颗已经滚烫的爱心!(宣华华)

  【网评1+1】“北京捐赠1800万”的沟通深意 (新华网)

  日前,北京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向南方受灾地区捐款,并号召首都各界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向南方雪灾地区群众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和

  支持受灾地区群众尽快度过困难时期,过上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领导们在个人积极捐款的同时,市委、市政府还决定代表首都人民向安徽、湖南、湖北、贵州、江西、广西各捐赠人民币300万元,合计1800万元。(《北京日报》2月1日报道)

  持续的雪灾,几乎使半个中国陷于瘫痪之中。那些被困在路上饥寒交迫的人们,牵着全国人民的心。北京拿出1800万元作为地方政府间捐款,我们很难用“多”与“少”来衡量这笔钱,却很强烈地读出了这份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除此之外,我觉得地方政府之间的这种帮扶互助,还有两个更深远的意义蕴含其中。

  一是政府间的沟通意义。计划经济时期,北京、上海、天津三大直辖市,很大程度上是作为中国的“脸面”而存在的。物资紧缺时代,笔者作为北京一家商业批发公司的业务员,亲身感受过全国各地太多“只保三大直辖市”的照顾。放眼来看,中国的经济文化中心,哪一个不是举全国之力“堆”起来的?改革开放,虽然国家出于维护整体大局,还需要一定的资源调控,但计划调拨式的经济模式没有了,地方政府之间有了一定的利益冲突与市场化特征。市场排斥,区域封锁,上游污染下游等现象时有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地方政府把主要希望寄托于上级政府的协调。虽然从道理上讲,这没什么不对,但仅此而已,显然又不够主动,这就需要地方政府之间建立一种必要的情感沟通。因为政府也是由人组成的,人又都是有感情的,感情融洽,是未来合作发展的重要前提。这不仅相互有利,而且可以减轻上级政府的协调压力。有人可能认为这是一种庸俗的关系学,但是我却觉得,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北京拿出180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政府间捐赠的做法,一个很大深意正在于此。无论省际、市际或县际之间,都应该有这样的意识。而这恰恰是许多地方政府没能引起重视的。

  二是百姓间的感情意义。从百姓的视角看,政府间的因灾捐赠,是代表当地人民做出的,符合百姓的愿望,也是一项深得民心的善举。领导们个人带头捐赠,也带动了市民的捐赠热情。不用说别人,中午从电视里看到即将组织捐赠的消息,笔者就立即与家人商量好,准备捐出几件可以御寒的冬衣。虽然北京当前没有受到雪灾的影响,但是每当想起电视画面中那些愁苦的受困者,我总有一种想要落泪的感觉。他们中,就有我的亲朋好友。真的希望他们能在政府的有力协调下,在全国各地的鼎力支援下,在我们的共同祝福中,能够平安度过眼前的灾情,和全国人民一起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马龙生)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