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怀念孙道临音乐朗诵会将在中山音乐堂举行

孙道临
孙道临

  2008年2月19日,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将上演一台“梦游天姥吟留别——怀念孙道临音乐朗诵会”,为怀念于去年12月刚刚逝去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先生。

  参加这次活动的演员有著名艺术家丁建华、方明、石维坚、吕中、江平、师春玲、乔榛、宗平、宋春丽、吴京安、肖雄、凯丽、姚锡娟、奚美娟、徐涛、剧雪、康庄、梅婷濮存昕、韩童生等,他们大都曾与孙道临先生同台演出。其中的大部分人更是与孙道林先生一起同为“唐宋剧组”的成员,自1999年春节,北京音乐厅推出《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以来,他们便与孙老一起走过数载春秋冬夏、元旦春节,既是共事多年的同事,也是胜似亲人的朋友。

在听闻孙道临先生病逝的消息之后,濮存昕给所有“唐宋剧组”的朋友发了一条短信:他的艺术形象影响过我,他的语言技艺折服过我,他的生活态度和专业精神改变过我,他的人生已延续在我的身上。

  在这台音乐朗诵会上,各位艺术家将朗诵的篇目全部是孙道临先生生前亲手创作的诗篇。相对于孙老先生在演艺事业上的成就,他在文学上的修养是鲜为人知的。届时,观众将欣赏到《有赠》、《悲歌》、《十三行》、《废宅的回声》、《赠别》二首、《风的预感》、《寒瑟中作》、《独往》、《我的恋人》等多部诗歌以及《关于电影对白随笔》、《老坦克》、《生活的感悟》三篇随笔。这些作品都是孙道临先生内心的真实写照,字里行间洋溢着他对电影、对人生、对诗歌、对生活的热爱。

  此外,晚会制作方还将原声重现孙道临先生朗诵的一些名篇的录音片段,包括唐朝诗人白居易所作诗篇《琵琶行》、宋朝诗人杜甫的《兵车行》、堪称孙老配音事业巅峰之作的莎翁名作《哈姆雷特》中哈姆雷特的经典独白《生存还是毁灭》以及唐朝诗人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

  值得一提的是,《梦游天姥吟留别》是孙道临先生生前最喜爱的诗词作品,而他最后一次为观众朗诵这首诗,正是站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的这个舞台上!如今斯人已去,物是人非,而孙老先生的音容笑貌将永远存在于我们心间。

  为了表达对孙老的敬重和思念之情,参加演出的演员均表示不收取任何酬劳,中山公园音乐堂也将免费提供场地表示对活动的支持。此次演出的全部票款收入将用来为孙道临先生塑造一尊铜像。届时,孙道临先生的夫人王文娟女士及其女孙庆原将出席晚会现场。上海方面已发出邀请,表示希望这台音乐朗诵会能够随后在上海演出。

  演出时间:2008年2月19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

  票价:50,80,120,180,280,380,580元

  售票电话:65598285 8008109466

  孙道临先生生平:

  孙道临,原名孙以亮,1921年生于北京,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

  孙道临幼年时代生活在一个知识家庭。1938年考入燕京大学哲学系学习,在校期间曾演出过《雷雨》、《生死恋》等剧。

  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燕京大学被迫关闭,孙道临失学,1943年加入中国旅行剧团,正式开始演员生涯。以后,又辗转加入上海国华剧社和北平南北剧社,演出过话剧《雷雨》、《日出》、《家》、《茶花女》等,并导演《青春》一剧,开始在舞台上崭露头角。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便返回燕京大学,于1947年毕业,并加入北平艺术馆,演出了黄宗江编剧的《大团圆》。

  1948年,金山组织上海清华影业公司将《大团圆》改编成电影,孙道临仍扮演三弟,从此登上银幕。

  1949年孙道临参加了上海远东影业公司《大雷雨》的拍摄,并在昆仑影业公司完成《乌鸦与麻雀》一片的拍摄。此片获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中获个人一等奖。

  新中国成立后,他加入上影厂继续从事表演创作。主演及参演了《民主青年进行曲》、《女司机》、《南岛风云》、《家》、《不夜城》、《永不消逝的电波》、《万紫千红总是春》、《革命家庭》、《早春二月》等10余部影片的拍摄,其中以各种不同的身份,塑造了性格迥异的银幕形象。表演深沉、自然,富有激情,都是中国电影表演画廊中的佳作。

  他的嗓音浑厚,吐字清晰,感情丰富,,他在《王子复仇记》(《哈姆雷特》)这部译制片中的配音达到的成就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还是一位优秀的朗诵艺术家。

  孙道临也是一位优秀的导演,1984年后他自编自导影片《雷雨》、《非常大总统》,1992年执导了根据肖复兴小说改编的电影《继母》。而近来他被人们提起最多的是执导的电影《詹天佑》。2001年,80岁的他导演的电影《詹天佑》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在北京的首映式上,孙道临所享受到的“掌声与喝彩”比那些当红明星们要热烈得多。

  2007年12月28日晨,孙道临因病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道临 | 雷特 | 唐朝 | 濮存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