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奥赛罗》四年后再现上海舞台(图)

  昨晚,一曲“暴风雨大合唱”把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带入了莎士比亚和威尔第“共同”营造的歌剧世界。由上海歌剧院排演,张国勇指挥,魏松、马梅、杨小勇主演的歌剧《奥赛罗》在这里开始了连续两晚的公演。这也是这部经典歌剧时隔四年之后再次在上海舞台上演。这一次的《奥》剧改写了西方外援驻场“指导”、“主演”的过去,清一色由本土阵容担纲演出。

剧照

  首演于1887年的《奥赛罗》,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代表作之一。这部大师晚年根据莎士比亚同名悲剧谱写的力作,充满戏剧性,对演员的唱功、演技和乐队的表现都提出了巨大挑战,历来被认为是“最难的歌剧”之一。2004年,上海歌剧院首次把《奥赛罗》搬上上海舞台,曾轰动一时。

  今次,除了全新的本土化制作外,舞台上的几张“老面孔”也十分引人注目。2004年,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因为成功扮演《奥赛罗》中的“阴谋家”亚戈而一举成名。

昨晚,在大段大段的独唱段落以及第二幕终场亚戈与奥赛罗著名的“复仇”二重唱中,他唱做俱佳,以丰富的肢体、表情语言和深厚的演唱功底再度折服现场听众。

  而扮演奥赛罗的男高音歌唱家魏松舞台动作并不丰富,但在乐评家穆言看来,魏松的嗓音和唱功“正适合奥赛罗这样戏剧性的角色”。第三幕和第四幕终场的两段咏叹调将奥赛罗性格中的缺陷性和英雄性展露无遗。与魏松同由四年前的B角“升级”为A角的女高音歌唱家马梅,则将苔丝狄蒙娜的温柔与纯真演绎得丝丝入扣。

  据了解,在完成上海的两场公演之后,2月中旬,上海歌剧院将赶往北京,在国家大剧院献演两场《奥赛罗》。今年7月,歌剧院还将带着这部中国《奥赛罗》前往芬兰、瑞典等地进行欧洲巡演。对此,高健表示,上海歌剧院近年的一系列举措在中国歌剧界比较活跃,乐队的进步也非常大。但他同时坦言,”中国的歌剧演员在基本功方面仍存在着问题。“最主要是咬字不清。这会影响表演和剧情的展开。” 早报记者 安婧 实习生 朱珉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松 | 莎士比亚 | 威尔第 | 马梅 | 杨小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