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2007中国电影市场十大电影营销事件

  【来源:中国电影网】

  1、《集结号》主流商业战争大片成功典范

  07年12月20日冯小刚首部战争大片《集结号》吹响了年度贺岁档期票房争夺战,发行规模为630余个胶片拷贝和300多张数字银幕。影片没有用以往观众熟悉的明星,以悲情、惨烈、感动给岁末观众带来一部新类型的贺岁片。影片挑战了传统国产战争片模式,聚焦在每一个普通个体身上。相对高额的投资,冯导将其80%用于拍摄与制作特技特效上。冯小刚导演在这次贺岁大片的漂亮转型,不仅保持了商业大片强烈震撼的视觉冲击力,更给观众带来了一份久违的发自内心的感动。《集结号》没有明星,也颠覆了以往冯氏贺岁的喜剧风格,但冯氏贺岁片的品牌让院线、影院、观众有极大期待。同时,影片投资方积极和金融资本合作,获得了来自招商银行的无抵押低息贷款5000万元。截止到12月31日,该片票房顺利突破1.8亿元。

  2、《宝葫芦的秘密》中国元素成功借鉴海外经验

  《宝葫芦的秘密》上映的首个周末,仅3天票房就达554万元,一扫以往国产动画片上映首周仅收入几万元的颓势。一部儿童电影作品竟然能够获得如此好的票房成绩,着实让很多业内人士大吃一惊。一部中国文学作品经过中国电影集团与先涛娱乐、迪斯尼公司的联合“整形”焕发出了新的魅力。该片是迪斯尼第一次与中国电影制作方合作共同投资开发的动画作品,并借助迪斯尼强大的市场发行网络,进入全球主流院线。影片在制作和推广中借鉴了不少美国的成功经验,影片的衍生产品也在影片制作之初就同步启动,宝葫芦成功的“迪斯尼之旅”,为中国作品焕发出新的市场活力带来了更多启示。

  3、商业化模式运作战争历史片《八月一日》

  作为“展映月”的重磅影片,《八月一日》将震撼战争场面的营造和年轻领袖人物的澎湃激情抒发到了极致,影片以磅礴气势再现80年前那一幕震撼人心的历史风云。从那个特殊日子里带出了众多传奇人物,一位总理,七位元帅,四位大将,五位上将,影片以事件为线索,将他们集结在《八月一日》里,展示了电影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史诗化风格。国内中影、华夏两大发行公司联手八一电影制片厂,以200余个拷贝的较大放映规模推出影片。这种以商业化模式推出重大题材电影,在市场上有较好反馈。《八月一日》自9月20日在全国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飙升,超过千万。

  4、《南京》长线放映票房突破千万

  由美国人投资、中央新闻纪录片厂协拍、记叙70年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实况的纪录片《南京》,鉴于其题材、内容的特殊性,要在全国范围内一举大规模放映不太现实。于是发行方根据国内院线分布的规律,选择了结合历史上与“抗日”相关的大事件,分四轮分期、分批、分区域的长线放映方式。第—轮就定在了7月7日“卢沟桥事件”纪念日的前几天;第二轮选择了8月15日“日本投降日”前后;第三轮从9月3日开始,一直覆盖到“九•一八事件”之后:最后一轮放在贺岁档中的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前后。该片自7月3日上映以来,通过“以小博大长线运作”的发行方式,从京沪穗起步不断向全国推进,放映周期长达2个月仍有排映后劲,且越战越勇。至9月中旬,《南京》从最初发行45个影片拷贝增加到130个,票房突破1000万元大关,超过预期票房—倍以上。

  5、《男儿本色》《导火线》:暑期正面对决进口影片

  07年暑期档让人印象很深的就是《男儿本色》《导火线》等三部国产片,周旋在两部超级强片中,打出了国产影片的气势。也许事到如今,还会有人质疑《导火线》的拷贝投放有些问题,《男儿本色》的档期选择有些硬碰硬。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这两部动作片在大片林立的暑期档,凭借动作片这种中国特色类型占据了国产片的一席之地。也许正如其发行人所称,暑期档是中国电影人最应该占住的一个档期,本土电影也必须要在密集投放进口片的暑期档有所表现。因为这个档期的观众大多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如果习惯了进口片口味,对中国电影的损失将是无法计量的。我们必须要培育好自己的市场,自己的观众,自己的导演,包括自己的发行公司。这是中国电影人的责任。这两部影片最终分别取得3200万元和3300万元票房。

  6、大规模商业营销艺术片《太阳照常升起》

  从决定发行《太阳照常升起》之日开始,发行方保利博纳就知道自己在做着一桩不挣钱的买卖。但这也没影响保利博纳对这部国产艺术影片施以商业大片的市场待遇--在全国各地的强势广告投放,以及近300个拷贝的投放规模。这些手段都使《太阳照常升起》这部影片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广大媒体、市场人士及受众的关注。凭借姜文在国内的号召力以及保利博纳在发行领域较为专业的操控能力,该片在9月较为清淡的档期中,掀起一股“太阳”风暴,围绕《太阳》这部电影,通过媒体不间断的报道,向大众和影院强力灌输《太阳》的“商业大片”概念,吸引大众眼球,树立影院信心,最终将《太阳》打造成2007年最受关注的电影事件之一,并最终取得近2000万元票房。

  7、《不能说的秘密》:文艺片暑期获得高票房

  2007年暑期,周杰伦的导演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给了文艺片市场一个大大的惊喜。该片7月31日正式在全国上映,上映首日,票房高达600万元,上映10日,票房即突破2600万,这样的成绩,对一个处女作导演来说已是相当不易。而到8月15日止,《秘密》票房则顺利突破3000万大关。作为一部风格清新的爱情文艺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为文艺片市场注入了新活力,让所有人看到了文艺片的希望和未来。该片上映之后,虽然随后就有《哈利•波特5》等大片堵截,但依然没能阻挡住周杰伦继续前进的步伐,票房依旧保持平稳上升态势,后劲十足。

  8、广东独家运作国产中小影片《十分爱》

  《十分爱》是一部仅投资200万的小制作港产片,当四月国产片票房面临低谷时,片方找到广东省公司和南方新干线,希望《十分爱》能与香港同步进入广东市场院线放映。广东省公司当机立断成立专门运作的项目小组,联手广东珠江院线、中影星美、广东大地数字院线,用18个胶片拷贝,12张数字银幕4月20日在广东市场全面上映。“五一”长假档期,院线和影院仍然力挺,《十分爱》继续收获几十万,连续四周影片都能打进当地院线票房排行榜,截至5月20日,广东市场票房180多万,全国最终也取得300万元票房。成为又一部小影片可以做出大票房的案例。

  9、《命运呼叫转移》成功植入营销

  《命运呼叫转移》通过几个风格不同的小故事组合而成、该片非常明显地体现了植入营销的概念,这也是该片的一个特色。当今社会,信息高度发达,媒体传播的渠道也越来越广,形式也更为多样化,植入式广告作为独特的营销模式,为媒介和企业双方提供了新的选择。影片将产品或品牌及其代表性的视觉符号、服务内容策略性融入媒介内容中,通过场景、人物、故事情节等方法再现,让观众留下对产品及品牌印象,继而达到营销的目的。

  在这部影片中,“移动”作为大品牌充分发挥了整合的优势,借助一部很符合自己气质的媒介,植入自己品牌形象、服务理念,推广的产品、服务项目等,可谓恰到好处。该片上映后,“移动”更是为该片的票房提供了大客户,支持该片票房冲上3500万元。

  10、《投名状》首开贺岁赚足人气

  照惯例每到年底,是各大影片抢占贺岁档的时期。原定于07年12月13日在全国上映的年度贺岁大片《投名状》,因在此前的看片会上广受好评,发行方紧急决定让该片提前登场,于12日晚开始全面上映。《投名状》运用凌厉慑人的影像与讲故事的方式,向逐渐被都市生活麻痹的现代人展示了一个肝胆相照、气血冲天的“男儿情谊”,影片节奏紧凑,场面火爆,赚足了人气。12日下午上映当天,仅6个小时,该片就在全国狂收了近1000万元,首周末该片票房突破8000万元,全国有200多万观众涌进影院观看了这部影片。最终该片在07年即取得了近2亿票房。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