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安魂曲》送别名媛章含之

  昨天上午,伴随着莫扎特名曲《安魂曲》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告别室响起,著名学者章士钊之女、前外交部部长乔冠华遗孀章含之遗体告别式在此间举行。姜文顾长卫、鲁豫、艾未未等数百社会各界人士前来送这位名媛最后一程。
据洪晃透露,母亲章含之的骨灰眼下放在家里设置的灵堂中,明年春天将被送回到她的老家上海,安放到她生前选定的福寿园公墓,同她的父亲章士钊同葬一地。洪晃说,家里藏有两束乔冠华的头发,母亲说把这两束头发放在自己的骨灰盒里就可以了。

  “国之瑰宝,一代名媛,笑谈春秋犹未尽;胸含海岳,满腔深情,历经风雨终不悔。”昨天的告别式上,一幅高悬在告别室门口的巨幅挽联,生动描述了章含之不平凡的一生。原本定于上午10时的告别式,9时就有亲戚朋友赶来,等到10时,告别式门口已排起了数百人的长队,他们中有的是章含之生前的同事、同学,有的是章含之之女、知名文化名人洪晃的朋友,诸如姜文、顾长卫、鲁豫、艾未未等知名人士。人们胸前佩带着小白花,眼里噙着泪,神情一脸肃穆地立在寒风中耐心地等待着与章含之告别。

  母亲的突然离去,让女儿洪晃伤心不已。告别式上,她安静地立在母亲遗体旁,声音沙哑,布满在眼睛中的血丝依稀可见。看着前来为母亲送行的亲戚朋友,洪晃的情绪显然不是很稳定,不时掩面哭泣。在莫扎特《安魂曲》的低徊中,人们三三两两在遗体旁再三鞠躬后,或满面悲戚或泪流满面地注视着章含之的遗体鱼贯走出告别室。导演顾长卫说,他与章含之相识在当年与陈凯歌合作拍电影《边走边唱》时,“章阿姨做一手漂亮的新疆手抓饭,可好吃了,她经常做给剧组人吃。”在顾长卫看来,章含之是位开朗、乐观、智慧、和蔼的老人,“和她在一块总是很开心。”

  告别式内,章含之的遗体安放在鲜花丛中,她花白的头发被梳理得整整齐齐,平静而安详的面容让这位老人看上去愈加慈祥和蔼。与之苍老的面容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高悬在告别室中央青春靓丽,温文而雅的遗像。据称,该遗照是洪晃挑选的章含之当年的北外读书时拍下的照片。

  据了解,章含之病逝后,其著作在书店热销起来。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等书店均在人物传记处摆放了章含之的《跨过厚厚的大红门》的作品专柜。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含之 | 洪晃 | 顾长卫 | 姜文 | 莫扎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