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中国公主”滴下眼泪 《图兰朵》续写18分钟

  三幕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歌剧大师普契尼一生的最后一部作品,这部未完成的讲述中国故事的意大利歌剧首度由中国人来续写,并将于3月21日到2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映,这是世界首映。昨天,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的主创人员介绍了其独特之处。

  音乐:续写18分钟

  普契尼去世的八十年间,他的学生阿尔法诺和意大利现代作曲家贝里奥都对《图兰朵》进行过续写。中国青年作曲家郝维亚成为迄今为止全世界的第三位续写者,也是首位续写《图兰朵》的中国艺术家。

  在整部剧中,王子为图兰朵唱的《今夜无人入眠》是传唱至今最经典的曲目,而忠诚善良的女仆柳儿也有一首深情的《主人,请听我说》。只有图兰朵,虽然歌剧以她的名字命名,却没有自己最经典的咏叹调,且从第二幕第三场才开始演唱。此次,郝维亚为了突出中国公主更为人性化的内心,专门创作一首咏叹调来表达图兰朵内心的变化,名字为 《第一滴眼泪》。他表示,图兰朵一直在复仇的咒语中从未流过眼泪,这第一滴眼泪意味着她人性的觉悟。让女主角拥有自己的咏叹调,成为续写的18分钟里最大的亮点。

  角色:双面图兰朵

  大剧院版的 《图兰朵》将加入两个前所未有的角色,楼灵公主和羽人。前者寓意“复仇的幽灵”,后者代表“中国的天使”。导演阿薪伊介绍说,“这两个角色其实是图兰朵的精神内核,两种对立的力量,我们会加入真实的舞蹈演员扮演,就是为了使观众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个人物的内心。”

  据介绍,在演出时,楼灵公主是血腥的地宫里的一个幽灵,将会出现在舞台专门设置的“地宫”位置,代表图兰朵公主存在于脑际的抹不去的残酷记忆,是其心中仇恨的化身。直到王子卡拉夫那一吻之后,楼灵公主才悄然退场,让位给羽人,图兰朵化身为中国的天使,爱战胜了复仇。

  舞美:华丽的公主

  高广健与《图兰朵》极有缘分,从10年太庙实景版开始,大剧院版《图兰朵》已经是他第五次与这位中国公主结缘。他说:“尽管此前世界已经有近百个版本的 《图兰朵》,但是西方人讲述东方故事,对中国背景理解还是存在差异。”所以,此次的舞美创作,高广健融入了大量中国传统的特征形象元素,如龙、轿子、故宫白玉栏杆等。

  他同时透露,当卡拉夫唱起著名的《今夜无人入眠》时,舞台的星空还是窄窄的一条,透露着压抑与不安;而当柳儿死去,爱的力量感化一切时,星空已经豁然开朗,而到了歌剧尾声处,会有一幅宋徽宗的名画作为背景,恰好映衬了美丽的公主和全剧的大团圆结局。 (竞报记者李特 实习记者王宇南)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契尼 | 高广健 | 郝维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