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陈小艺《莲花》首演 台下明星多过台上

  昨晚,在首都剧场首演的人艺新戏《莲花》,编剧邹静之以倒叙的方式让观众先看了“一个女人枪杀了丈夫然后又自杀”的故事结尾,再向你娓娓道来一对夫妻究竟是如何从“一块白薯让着吃也要好一辈子不分开”,到最终拥有了财富却走向反目成仇、共同毁灭的惨剧。这种倒叙的方式,虽然和故事发生的顺序完全相逆,却正符合了如今人们对很多事情认识了解的顺序,别具一种令人触动和反思的力量。

导演 主演 谢幕

  自称“五年回人艺演一部话剧”的陈小艺,在剧中将女主人公莲花的痛苦、绝望、怨恨、无奈、期盼、幻想、甜蜜、幸福等各种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对于这样一个付出一切、希望丈夫出人头地,却最终把丈夫变成连自己都无法接受的女人,陈小艺也说:“你现在随便看一个社会上的惨剧,都能看到莲花的影子。”但令人略感遗憾的是,这出完全以老北京为题材的故事,却因为一些演员的台词不够京腔京韵而有失韵味,而剧本力求表现的警世意义也因为演员的表演还有些生涩和表面化而显得有些说教。

不过剧中不少台词确实显示出邹静之的功底:比如莲花让天河想象有钱后的生活,天河说:“我要有钱了,就把所有的吃食都过遍油,馒头炸,窝头炸,炸糕,等它凉了再炸一遍。”引人发笑又令人回味。

  由于《莲花》由邹静之编剧,陈小艺主演,又是人艺新一届艺委会成立以来审查的第一部作品,所以昨天张国立张铁林、赵宝钢、宋丹丹、冯远征、梁冠华、顾威等不少明星和人艺艺委会成员均到场看戏,台下的明星远远胜过台上。

  不到七时就坐在观众席中的冯远征说自己“是以人艺演员和人艺艺委会成员的双重身份来看戏的”。他告诉记者:“我当年演的《北京人》、《太平湖》、《秦皇父子》、《天下第一楼》等话剧,都接受过艺委会的审查。艺委会的评审十分严格,记得曾经一部戏里有一个老演员,就因为艺委会的意见而被撤换了下来。”演出之后,冯远征表示:“很喜欢这部戏,倒叙的方式是一个新的尝试。虽然从一开始能推测出大概的故事,但整个戏还是能让人坐得住。小艺的表演也不错。最大的遗憾是年轻演员的台词还存在问题,有些地方听不清楚,而且一听就不是北京人。”同样是艺委会成员之一的梁冠华也直言不讳:“这是我第一次看这些年轻演员的表演,他们的台词功底还不够,剧中的北京话儿说得不够地道。艺委会还将开会讨论这个戏,我们都会把意见直接提出来,对这个戏和这些年轻演员应该负责任。”本报记者王润 王成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艺 | 冯远征 | 梁冠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