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央视春晚连夜赶排抗雪灾节目(组图)

  本报记者 赵文侠

  尽管媒体对央视春晚早已是“轰炸式”的报道,但直到昨天,中央电视台才首度公开向媒体公布有关春晚的“正道消息”。文艺中心主任朱彤用“亮点不断,后面再打上三个感叹号”形容2008年春晚。问及导演陈临春对这一评价会不会有压力,他倒是直率:“已经是车轮滚滚了,只能不回头一直向前,顾不上压力,就连睡觉、吃饭对我们来说都成次要的了。”作为春晚总导演之一,陈临春此前一直回避采访,昨天,他敞开话匣子,问啥说啥。

  抗灾节目凌晨刚写完本子

  以往到了彩排阶段,只有砍节目没有新增节目的先例。
然而,南方遭遇的罕见雪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央视春晚这次破例紧急赶制抗雪灾节目。陈临春说:“张晓海(春晚总导演之一)一宿没睡,今早四点才写完本子,现正调集人马排练。”据了解,春晚剧组派出记者和编导赶赴抗灾一线,深入生活,掌握第一手材料,以最短的时间创作出感人的节目。节目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灾情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各级政府、军队对灾情的大力救助,以及全社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故事。陈临春介绍,“节目以诗朗诵、歌曲、画面构成,今天下午的彩排只是这个节目的一个框架,还要调整、加工、排练。节目以中央台主持人为主,昨晚已开始联合文艺界人士,节目也会随着人员的增加而调整。”

  奥运节目形式多样

  “奥运节目的设计花费了巨大精力。”陈临春介绍,特别节目《百年圆梦》通过对中国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回顾,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近年来中国选手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的展示,表达了中国人关注奥运、参与奥运、主办奥运的圆梦历程。歌曲《同一个梦想》通过不同国籍演员的歌声,抒发了奥运会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共同梦想的心声。大兵的相声《学跳水》也与奥运紧密关联。

  另外,今年春晚关注农民工以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节目也格外引人注目,在电视剧《士兵突击》中有出色表现的演员王宝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同唱《农民工之歌》,唱出了农民工参与城市建设的自豪及自信;由中央文明办等四部门共同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的全国道德楷模代表也来到晚会现场,与演员和观众联欢。

  期待观众平常心

  谈起执掌春晚,陈临春感触颇深。“观众的热情让我特别感动,有位江苏观众,集多年热情写了一个节目单,把2007、2008年的大事都列进去了,不仅写了串联词,还写了导演阐述,不是网上恶搞那种,非常认真、也很靠谱,让剧组同仁备受鼓舞。”他坦言,做春晚导演,时常为淘汰的演员们可惜:“赵本山的徒弟小沈阳的节目被撤下了,其实,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喜剧演员,但由于当今创作小品作者的流失,缺乏好本子。如果明年他能遇到一个好本子,很有可能会像赵本山一样火。”对于春晚众口难调,陈临春用了一个比喻:“不要把晚会提升到文化的成功与悲哀,它就是一台晚会。让一部分人特别满意,就会有一部分人不满意。让不同层次的人,在这个晚会里都能寻找到一点满意,可能是最客观的。我期待观众能够以平常心看春晚。”RJ073

  现场

  赵本山宋丹丹小品

  《火炬手》首度亮相

  本报讯距离除夕夜仅剩6天,央视春晚筹备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昨天下午举行的第4次彩排中,歌舞、语言等各类节目的表现都已趋成熟。与往年相同的是,赵本山的亮相掀起了整台晚会的高潮。不过也有不少现场观众表示,作品本身的创作尚欠火候。

  作为春晚的压轴节目,赵本山和宋丹丹还是延续“白云黑土”系列。今年二人为争当奥运火炬手闹得不亦乐乎。小品《火炬手》被安排在了零点之前。原本已有些昏昏沉沉的观众,看到赵本山的亮相立刻打起精神,现场顿时欢呼声一片。小品最大的笑料都集中在二人PK问答奥运常识的阶段。当主持人刘流提问“奥林匹克之父是谁”时,赵本山却一脸迷茫,噎了半天蹦出一句“你,你说……谁父亲?”对于绿茶的英文称谓,赵本山又来了句中英文混合的“绿TEA”。而白云对出名一事的态度则明显老到许多。当主持人询问能否跑步完成火炬传递时,只能跑出40多米的白云却巧妙回答:“这个问题不算问题,我完全可以锻炼出来。”此话一出,把老实的黑土吓得直抖腿肚子。

  尽管赵本山的小品是昨天语言类节目中最为出彩的一个,但就节目本身而言问题还是不少。整个节目的节奏自始至终比较缓慢,也没有出现明显的高潮。相比往年本山小品突出的戏剧性结构,今年的作品更像是笑料的拼凑。

  除了赵本山的《火炬手》,晚会还上演了另外8个语言类节目,其中以句号、韩雪的《街头卫士》,董卿、黄宏的《开锁》,孙涛的《军嫂上岛》等最为出彩。《街头卫士》讲述一名交警无意中把罚单开给了相亲对象的故事。由韩雪扮演的违规驾驶者,一开始还拿相亲对象的名字来镇场,后来才发现眼前站着的这位交警,就是自己未曾见面的相亲对象。《开锁》则以打开箱锁的故事寓意着打开人们心锁的主题。《军嫂上岛》尽管是传统的军民题材,但情节设置十分感人,不少现场观众落下泪来。今年的语言类节目普遍结合时事热点,如郭达、蔡明的小品《梦幻家园》与购房相关,冯巩、王宝强等在情景相声《公交谐奏曲》中与农民工“偶遇”。

  另外,以南方雪灾为主题的诗歌,昨天紧急加进春晚,李瑞英、徐俐、康辉、鞠萍等近十名央视主持人共同登台朗诵,韦唯、毛宁也加入到队伍中;晚会进行近3个小时,出现了由数个奥运节目组成的奥运联动板块,白岩松成为一个介绍者,大屏幕中变幻的“燃烧着火焰的五环”,使场内气氛达到最高潮。

  (蔡亮)RJ073

  图一:冯巩、王宝强等的相声剧《公交谐奏曲》。

  图二:孙涛、黄晓娟等的小品《军嫂上岛》。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临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