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王小帅新片《左右》 > 最新动态-王小帅《左右》

《左右》冲击柏林 王小帅寄望与市场

  第58届柏林电影节即将于中国农历鼠年大年初一在柏林拉开帷幕。继去年《图雅的婚事》获得金熊奖后,今年又有两部华语片进入正式竞赛单元。其中一部是王小帅的转型之作《左右》,另外一部是香港导演杜琪峰的风格之作《文雀》。

即将出征柏林的王小帅导演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他说《左右》其实是一部很大众化的电影,而他对今后国内的电影市场更显得乐观,并说,电影市场今后早晚会消除“左右为难”的情况。

  据介绍,《左右》讲述的是北京一对离婚多年的夫妻,他们的孩子得了绝症,需要做干细胞移植手术,最好的办法是这对离异夫妻再生一个孩子,帮助完成手术。而他们各自都已建立了新的家庭,这对离异夫妻该怎么办?用王小帅的话说,这个拧巴的故事里就是一种左右为难的状态。“其实这个故事只是个表象,当下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要面临许多左右为难的尴尬情况,这个故事里的‘痛感’狠狠戳在了几个家庭的心窝上,而且是不能逃避的,这才是我最想表现的。真实的生活往往比编写的故事还残酷,很多人不愿意正视,但大家真的要学会去面对。”王小帅认为这一定是部大众的电影。《左右》入围柏林电影节的最大意义在于“能够让世界看到当下中国人的现实状况,能够让大家在这个影片里体验到道德情感的纠葛与冲突以及我们面对时的勇气。”

  作为唯一入围的内地影片,王小帅的《左右》被寄予了厚望。此前,王小帅曾经凭借《十七岁的单车》在柏林电影节斩获过银熊奖。执导的《青红》则获得第58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但它俩在国内市场上的票房都不理想。对于这个“墙内花开墙外香”的尴尬,王小帅认为,目前国内大部分观众的审美趣味和普遍的价值取向还停留在“大片审美”阶段,“观众花60块钱进入影院,大多数人首选还是具备强烈视听震撼的电影,往往小成本国产艺术电影先天却没有这个优势,而好莱坞进口大片卖的就是这个。我不是说观众的选择不对,这其实与具体国情、百姓收入、电影文化的普及、教育背景以及电影发行体制各方面都有关系,所以结果就是大片受热捧,小片没人看。对我们这个艺术片导演来说其实正是左右为难。”

  不过,王小帅认为,这是一个电影发展中国家的必经阶段,“西方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这同吃饭一样。现在的国人还比较喜欢重口味,喜欢大鱼大肉,但鱼和肉吃多了后,大家自然会选择一些看起来素淡但有回味的小菜。当然,这需要一个时间,中国电影转向纯粹的市场化运作的时间还不长,所以我们需要耐心培养这个市场。”

  “难道你就不想票房和口碑双丰收吗?”记者问道,王小帅笑了,“做梦都想,我认为但凡是个有责任心的导演都应该想过这个问题,但很多观念的转变并非一朝一夕,比如你说《左右》非要卖个《集结号》的票房,这怎么可能。”不过他也说,包括他在内的第六代导演现在都试图将商业和艺术结合得更紧密,“艺术绝对不是票房不卖座的借口,优秀的影片一定会在市场上体现它应有的价值。”比如这次去柏林电影节,重要的不是为什么奖项去的,而是要去卖这部电影,推广这部影片。“国人对国际电影节总有一种错觉,认为某导演去电影节就是奔着大奖去的,其实电影节主要还是个交易大市场,云集了世界各地的发行商和版权商,是电影工业与经济链条融合的最佳途径,争取多去电影节,其实就是努力面对这个市场。”

  说到中国电影以后的走向,他断言,市场化的最大特点就是兼容并蓄,“今后的电影市场应该像超市一样,什么样的电影都有,有进口大片、国产大片、中小成本艺术片等,而不是大家只能吃一种口味的东西,只有一种选择。要知道选择权在观众手里,我们只是供货商,尽可能多地提供商品。事实就是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