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金曼:唱“江姐”是唱四川的精神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金曼极富感染力的演唱,赢得四川省“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久不息的掌声。

  8年前,朝鲜族歌剧表演艺术家金曼组织、策划并主持创作了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在全国巡演引起轰动;8年后,来到江姐家乡再唱《红梅赞》,金曼坦言像回到了家乡。“我唱江姐20多年了,跟江姐有一种不可

  分割的感觉,因为这个艺术形象伴随我走过了20几年。现在,经常觉得自己也是个四川人。”专程从北京到成都参加“中国咏叹———东方电气·2008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回川汇报演出,金曼一脸自豪。她说,能够和江姐、和四川有联系,是非常幸运的,唱《红梅赞》,其实是唱江姐的精神、唱四川的精神。

  一周前,金曼站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里,演唱了《洪湖赤卫队》、《红梅赞》等中国歌剧的经典唱段。当金色大厅响起如潮的掌声,她笑了,“我需要这样的肯定,中国的音乐和歌剧需要这样的肯定。”金曼坦言,用歌剧这种纯西方的音乐形式来演绎京剧这种纯东方的文化,是一种创新。作为策划和组织者之一,看到这种创新得到认可,很高兴。

  “怎么会想到用歌剧来演绎京剧?”金曼笑答:“音乐没有国界,歌剧更没有国界,用交响乐的方式演绎歌剧,以此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这是西方人、全世界都能共同接受的一种方式。”想法成熟后,金曼几年前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前期策划和具体实施。比如说,把京剧改编成现代京剧,用歌剧的唱法进行演绎等。在选择作品时,从上世纪40年代一直到最近的歌剧,选择了一些能够代表中国歌剧发展历程的曲目。“整台节目从开始策划到走向维也纳,都是为了表达中国人的情感和生活状态,都有着中国的历史灵魂,只是采用了一种西方人习惯的欣赏方式而已”。

  金曼表示,歌剧艺术要求作曲和编剧都要有很高的水平。歌剧是音乐的巅峰,是艺术的极致,歌剧的创作需要付出200%的努力。“目前歌剧作品的内容还比较单一,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歌剧会有一个世界所接受、认可的地位。”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曼 | 江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