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冼星海《牺盟大合唱》首次完整搬上舞台

  昨晚,纪念薄一波同志百年诞辰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中国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年艺术团携手戴玉强、丁毅、万山红等著名歌唱家,带来10部各个时期的音乐作品,用交响乐、独唱和合唱等多种形式纪念薄老,其中冼星海作曲、傅东岱作词的《牺盟大合唱》被首次搬上舞台,这是冼星海生前所写的最后一部大型合唱作品,也是薄老最喜欢的歌曲之一。

  《牺盟大合唱》媲美《黄河大合唱》

  音乐会的上半场是按照薄老一生的光辉历程编排的,也是薄老的人生缩影和回放。薄老出生在山西,童年是在充满乡土气息的环境里度过的,因此在开场曲《红旗颂》之后,青年歌唱家谭晶就带来了一首非常有意思的山西定襄民歌《大红公鸡毛腿腿》。随后《国民革命歌》、《就义歌》、《五月的鲜花》和戴玉强演唱的《在太行山上》反映了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万山红的一首《人说山西好风光》展现出薄老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独特风采,而最后的《将军归》和合唱《祝福》表达了人们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缅怀之情。

  昨天最重头的作品是下半场的大型合唱《牺盟大合唱》,如今已很少有人知道这部合唱曲也是出自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之手,更不知道它是当年唱响大江南北的《黄河大合唱》的姊妹篇。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介绍,这部作品是冼星海生前所写的最后一部大型合唱作品,当年在延安,在抗日根据地被广为传唱,但从来没有完整的在舞台上表演过,这次国家邀请了6位年轻的作曲家按照冼星海当年的草稿影印版进行了整理,“我们选择的这6位作曲家都非常年轻,开始还很担心他们没经历过那个年代是否能深刻的理解作品,但他们很聪明,基本上5天出来一稿,经过4易其稿终于让这部作品立在了舞台上。”

  《牺盟大合唱》当年为何广为传唱

  据了解,1940年3月冼星海在看到傅东岱《牺盟大合唱》的词稿后十分激动,以惊人的速度仅用了一天时间就为这部大合唱谱写了全部乐曲,饱满的创作激情和源源不断迸发的灵感让后人叹为奇迹,“我们的作曲家在整理时都能感受到那个战火纷飞的环境和作曲家激动的心情,冼星海试图把很刚硬的歌词用声乐的手法调和一下,因此出现了一些旋律长速度又快的乐句,技巧很高也很难唱”,关峡说。

  《牺盟大合唱》这部作品是由“我们是牺盟会员”、“民众武装曲”、“三年的牺盟”、“打倒顽固分子”、“战斗吧!牺盟”、“保卫牺盟”六个乐章组成,是一部再现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光辉业绩的时代战歌,采用了合唱、独唱、轮唱、朗诵等多种形式,乐章结构与《黄河大合唱》有着近似之处。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听出了《牺盟大合唱》独特的味道,担任《牺盟大合唱》第二乐章领唱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丁毅表示,这部作品旋律流畅,音域不是很高但气势磅礴,很好反映出那个历史时代的特点。平时就喜欢合唱艺术的顾先生认为,《牺盟大合唱》有很强的地域性,其中有很多民间音乐的元素,有些歌词也非常口语化,比如“顽固分子不要脸,勾结敌人怕抗战”、“要拿中国孝敬洋大人”等,这可能也是这部作品传唱很广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星海 | 戴玉强 | 关峡 | 傅东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