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结束8年“非正常”工作 人艺新艺委会上午成立

  在人艺历史上,“艺委会”是受人瞩目和尊重的机构。由权威艺术家组成的“艺委会”对人艺的剧目的上演、修改、风格、方向有绝对发言权,它不只是一个机构,更是一种声音,对人艺的发展影响重大,然而8年来由于各种原因,“艺委会”没能正常工作,今天这种局面终于改观

  今天上午,北京人艺迎来了新院长张和平上任以来的又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日子。

作为北京人艺新任艺委会的主任,张和平向副主任濮存昕、任鸣和6名老艺术家顾问及新当选的艺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15名艺委会委员和6名老艺术家顾问组成的北京人艺新艺委会诞生,北京人艺也终于结束了艺委会8年没有正常工作和发挥作用的“非正常”日子。

  艺委会是北京人艺的最高艺术权威机构,对北京人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甚至决定性的作用。北京人艺的辉煌不仅仅是由名导演、名演员所创造的,更重要的是剧院整体的艺术创作氛围和集体努力。“人艺四巨头”中惟一在世的93岁的欧阳山尊曾说过:“人艺戏的讲究,是靠一系列的制度来把关的。”

  人艺在1952年建院不久,就确立了总导演制和艺委会制。首届艺委会主任由北京人艺总导演焦菊隐担任,艺委会由于是之、童超、夏淳、舒绣文、叶子、刁光覃、朱琳等十几位德高望重、经验丰富、有着很高艺术造诣与艺术见地的导演、演员和舞美艺术家组成。艺委会掌握着戏的质量乃至剧院的方向,一部戏从开始运作到正式演出都要由艺委会进行把关监督:剧本组筛选出剧本,发给每位委员人手一本审读,然后组织讨论;剧本最终定稿后,总导演要对艺委会做整体阐述;戏的主演、预算、舞台设计都要经过艺委会讨论批准;碰到几个演员争一个角色的问题,必须向艺委会提出申请,然后由艺委会进行考核和选择;艺委会还要到排练场观看联排,并提出问题;一出戏只有艺委会审查过关之后才能进行公演。

  北京人艺宣传策划处处长、前任艺委会秘书刘章春这样评价艺委会:“人艺艺委会是推动和形成北京人艺演剧风格、对北京人艺舞台艺术进行非常严格把关的学术机构;是一个对北京人艺剧目的选定,导演、演员、设计人员的选派,有计划的培养演员以及对一个即将上演剧目的审查和判断都提出自己意见的艺术权威机构。”

  然而,随着前任艺委会主任林兆华退休,副主任谭宗尧的去世以及北京人艺方方面面错综复杂甚至对外难言的各种原因,艺委会已经8年左右没有正式活动、没有发挥它的权力和作用了。社会各界对北京人艺近年来选择的剧目和演出质量感觉不尽如人意,也和人艺没有艺委会直接指导、监督有很大关系。

  去年年底北京人艺新院长张和平走马上任,首先要恢复北京人艺历史上行之有效的一些良好制度。除了成立新艺委会,还要建立北京人艺艺术生产整体规划流程,对演出的生产、预算、人员、排练时间等各个方面进行整体规划,确保演出的质量。

  据悉,由邹静之编剧、任鸣、徐昂导演、陈小艺、谷智鑫主演的北京人艺新戏《莲花》,明天将成为新艺委会审查的第一台话剧。本报记者王润J069

  北京人艺艺委会名单

  主任:张和平副主任:濮存昕、任鸣顾问:朱旭、朱琳、苏民、宋垠、郑榕、蓝天野委员:王梓夫、冯远征、李六乙、吴穹、宋丹丹、杨立新、张帆、张秋春、林兆华、顾威、郭启宏、梁冠华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