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向上走向下走》 > 相关新闻

《北京青年报》:向上走还是向下走

  ■入评理由:八零后话剧浮上水面,值得关注 ■作品:话剧《向上走,向下走》

  ■出品:《家讴戏剧工作室》 ■编剧:秦雯、李樑  ■导演:李樑 

    ■演员:左腾云、于莎莎(博客)等■读家:刘净植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或许,对于日渐变得僵硬的八股式传统戏剧演出,年轻一代正在用他们的身体、他们的直觉、他们的恶搞和无厘头冲破桎梏,形成一股新的潮流?

经典剧照
经典剧照

  《向上走,向下走》是一出好话剧吗?还不是。它是一出糟糕的话剧吗?绝不是。

  它稚嫩、单薄,带着年轻所应有的愣劲儿和不成熟,但是它机灵、可爱、朝气蓬勃,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蕴含了很多可能的创造力。它的名字,也恰巧喻示了这出小剧场话剧在如今的话剧潮流中所处的微妙位置———是向上走,还是向下走?

  向上走,是传统话剧经年树立的殿堂艺术的崇高感,是戏剧应该提出问题引发思考的锐度,是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的正大庄严。

  向下走,则是流行的、戏剧首先是娱乐的亲民姿态,是不承担意义的、让人开心快乐的减压手段,是拿现实任意开涮却又远离现实的嬉皮笑脸。

  这恰是如今话剧舞台上为观众呈现出的两极。年轻而毫无负担的《向上走,向下走》,刚好站在了这两极的分叉点上。

  它无疑是想有所表达的:小保安、小保姆这样小人物成为剧中的主角,充满着亲切感地展现着他们的小小的愿望和温情。尽管言情加搞笑的故事模式削弱了对小人物命运关注应有的力度和深度,叙事的方式乃至人物性格也因为直奔喜剧煽情的主题而显得单薄片面,但是它至少清楚地表达了小人物从小虚荣中建立梦想、在不切实际的追寻中梦想破灭到在真诚的关爱中相互温暖的意思。在剧中,大量出现地下室、地下通道这样从下往上看的场景设置,有心地显示着年轻的创作者们“向上”表达某种社会现实的意图。

  或许,这样的“向上”表达得尚过粗浅幼稚,但是相较于一些脚不沾地、不知生活和艺术为何物却高高在上自以为在拷问灵魂和现

  实的文艺中青年们的创作,《向上走,向下走》至少不拧巴,达到了起码表达上的完整。

  但是《向上走,向下走》无疑又是轻松和搞笑的,故事中的每一个环节无不以搞笑作为表达的方式,以至于这个直线式的简单故事中,大部分情节的设置,其实不是推进情节的发展,而是为了逗观众一笑。贯穿全剧的抓暴露狂,无疑增加着喜剧的色彩;而那个一开口便会让人笑翻的流浪歌手,更是一剂笑料,无关戏剧的发展。笑声显然带来了很好的剧场效果和票房效应,但是这些“笑果”在表达了人物可爱的同时,明显抽空了人物身份背后的内容,保安、保姆和流浪歌手便只成为一个方便讲故事的空壳而已。

  于是,是向上走还是向下走,似乎该剧到这儿形成了一个尴尬:既有着表达艺术的追求,又脱不开晚会小品煽情的调调,浑身还充满无厘头的搞笑因子。

  但是,可爱的就在于,这出戏不让人觉得特别尴尬,因为它的创作者年轻,因为它充满认真和活力,因为它让人看到很多的可能。

  他们的表演放松而有活力,他们不大用话剧腔说台词,他们对自己肢体语言的大量灵活应用,更是我们在大剧场舞台上那些绷着劲儿

  的正剧演出中看不到的。他们的人物性格单一,却有着撒得开、豁得出的生动表现,不像大剧场经典戏剧中,那些复杂的角色往往让人看到的是呆板空洞的表演。他们深受影视的影响,有着对空间和表演方式的新鲜想象力:剧中007式的恶搞开场、《功夫》式的追逐场面、快进式的场面交待、结束时音乐渐起人物声音渐隐的电影式画面,都应用得非常巧妙。

  或许,对于日渐变得僵硬的八股式传统戏剧演出,年轻一代正在用他们的身体、他们的直觉、他们的恶搞和无厘头冲破桎梏,形成一股新的潮流?

  如此一想,真是一个值得乐观的期待。但是,我更愿意引一位同看戏的朋友的话来表达一点疑虑:“我真想看看,他们在演那些正剧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表现?”

  终归,我期望看到这些以“八零后创作集体”为骄傲的新一代戏剧创作者,上下腾挪,左右开弓,都能开出新局面。

  ■《向上走向下走》故事简介

  一个想当公安的保安,一个想当主人的保姆,一个想追寻浪漫真爱的村妞儿,在一个文明礼貌示范小区里相遇,演出了一段荒唐却感人泪下的现代真情故事。

  当保安遇到公安,当保姆撞见了主人,当心爱的女人跟着一个还不如自己的男人跑了,梦想破灭,天崩地裂,谁会是谁的救世主?保安被铐上了手铐,保姆被主人解雇,眼看山穷水尽,却偏偏在这样的时候,柳暗花明……

  故事里的人物都是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却飞也飞不高。他们在这种生活与理想的辛酸中遭遇爱恨情仇,却不灭也许微弱的理想火焰。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