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评审团新闻页

独家专访顾长卫:《立春》不是许三多式的麻药

  顾长卫的电影始终受到一批影迷的拥趸,从《孔雀》开始,顾长卫极具个人导演风格的电影就令很多人印象深刻。顾长卫的新作《立春》虽说要到3月在与全国观众正式见面,但为了先睹为快的观众,这部有着强烈风格且非常有力量的电影已经在新世纪影院拉开了每周点映一场的序幕。

  1月27日,搜狐娱乐在点映现场独家采访了导演顾长卫,对于这部作为《孔雀》姊妹篇出现的电影《立春》,顾长卫导演明显有更多的偏爱,他说他觉得这部电影更好看。



  与顾长卫导演的对话很缓慢,因为他会认真思考每个问题,然后给出答案,真诚的面对搜狐娱乐的采访。而真诚,显然也是顾长卫对于自己电影的态度,这部用现实的眼光静静描述了一个时代背景中,人们追寻心中理想追寻自身存在的电影,有着饱满的电影语汇和有力量的讲述,但给人感觉更多的却是,导演旁观者般的冷静甚至残酷。

  搜狐娱乐试图让顾长卫导演给喜欢自己的影迷推介一下这部新作,顾长卫导演给出的回答是:“我的电影里有什么,只希望每个看到的人能有自己的感触。

  话题一:关于《立春》与《孔雀》 “我觉得《立春》更好看”

  搜狐娱乐:《立春》拍完的时间其实有一段了,为什么关机这么久之后才真正与观众见面?

  顾长卫: 我这个人做事情特别犹豫,剪辑反反复复弄了很多版本。特别是结尾部分,在电影局送审通过了双片审查后,我们还修改了一次结尾,所以就到现在了。

  搜狐娱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是你个人预感到这部《立春》会引起更大的争议吗?

  顾长卫:有争议就是有交流。在我看来,电影里想表达点什么,但是又没有明确的表达出来,有这样一个空间可以让人去感受,让人去想象是我想要达到的效果,我不想说的那么明白,我很希望每个人看完《立春》后,都感受到了一些东西。

  搜狐娱乐:我们知道《立春》和《孔雀》是同一系列,是发生在不同时期同一个城市的事情,两者在片中的关联是怎样的呢?

  顾长卫:现在看来唯一的有机联系,就是从影片里能够看到这两个故事发生在同一个城市,之前有一场张静初多年后在出现的戏,后来被剪掉了。

  虽然看似只有地域上的联,但我想要表达的东西是有传承的。《孔雀》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事情,人的生活和命运都被计划了,你最好不要有什么个人想法。而《立春》是八九十年代的事情,这个时代是允许人有梦想有个性的,所以就会有了,“每年春天一来,我的心里就蠢蠢欲动了……”这样的感觉。

  搜狐娱乐:您个人觉得《立春》好看还是《孔雀》好看?

  顾长卫:我觉得《立春》更好看,因为更紧凑些。

  话题二:关于理想与现实 “许三多那样的东西就是麻药”

  搜狐娱乐:《立春》是个非常有力量的故事,在对几个人物的命运处理上,导演的视角是理性冷静甚有些残酷的,您是刻意如此吗?

  顾长卫:你可以说《立春》是一部讲述理想与现实的电影,也可以说这是一部讲述人的尊严的电影,在我看来每个生命都有尊严,每个普通的生命都有追求理想的权利,但是真正的理想主义又是永远为现实所叛逆的,我只是客观的表达了这个事实。

  搜狐娱乐:现在非常流行的“许三多”与片中的“王彩玲”的命运截然不同,同样是为了理想不断努力,但许三多最终成功了,可是王彩玲却失败了,怎么看待这样两个人物?

  顾长卫:能实现理想那是撞大运。如果人只在乎实现理想的结果,而不在乎实现理想的过程,就会失落的。人要学会面对现实,在这个过程中体会人生的快乐。

  在我看来,许三多那样的东西就是麻药,只要有梦想只要去努力就会成功,这样的话自然有很大的激励意义,但我想把更现实的事实呈现出来。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许三多一样的,但是明白这一切也并不意味着人们都不要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我想要表达的是,人们不要过多的看重实现理想的结果,事实上,追寻梦想的经历是最有意思的。

  话题三:关于电影与市场 “《立春》,我希望它的票房会更好”

  搜狐娱乐:电影最终都是要走向市场的,您觉得《立春》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卖点在哪里?

  顾长卫:我觉得这是一部好看的电影,相信会有观众喜欢我这样风格的电影。

  搜狐娱乐:您的电影都有很强的时代感,《立春》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您觉得现在80后甚至90后的观众群能与电影产生共鸣吗?

  顾长卫:年代,只是这部电影发生的时代背景,我想要表达的关于每个生命生存尊严的东西是在任何时候都有共鸣的。

  此外,这个电影中有很多话题在那个时代看是前卫充满张力的,但是现在看却有了更多的认识,比如王彩铃强奸黄四宝这个学画画的青年,让黄四宝这个男人觉得没有尊严,比如胡金铨这个被看作城市中鱼刺的同性恋,等等,这些东西发展到现在依然很有话题。

  搜狐娱乐:很多人看了《立春》海报中蒋雯丽半裸的形象,都在想顾长卫是否也在尝试市场操作电影的一些方式,您怎样看待这样的评价?

  顾长卫:雯丽的那一场戏是为了角色的需要,她演的王彩铃在为艺术献身,而雯丽是在为电影为角色服务,这没有什么好来评价的。

  至于市场化运作电影,这不是我作为导演该想的事情,我只要做好电影本身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于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长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