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新闻午报:《闯关东》“闯”出荧屏新天地

  央视开年大戏《闯关东》前晚上演大结局。哈尔滨沦陷,几经风雨的朱家人带着家当,又踏上了远去的路。在过去二十多天的日子里,该剧不仅刷新央视一套的收视率,最高超过10%%,还创下1.38亿元的广告标价,突破央视广告史上黄金时段的最高纪录。

究竟是怎样一部电视剧能在全国范围引起那么大的反响?

  厚重的历史环境、扎实的演员阵容、精彩的剧情以及感人的情感都奠定了其为年度最好看的影视剧之一的地位。而《闯关东》的成功也再次说明,电视剧要向观众传递主流价值层面的东西,才能够有广大的市场。

  剧情

  聚焦底层传奇故事

  《闯关东》通过朱开山一家在闯关东过程中所参与的淘金、伐木、开矿、军阀混战、抗日战争等历史片断的描写,展示了一个普通的山东家庭在广袤、荒凉的白山黑水间,在悲怆、苍凉的命运中倔强扎根、生息繁衍,最终成为一个坚韧大家族的经历。该剧在情节编排和人物命运的刻画上,有着浓郁的传奇色彩,是吸引观众追看该剧的主要因素。

  金牌编剧高满堂让闯关东的一家涉及了各个行业。李幼斌扮演的父亲朱开山开过香堂、闹过义和团、挖过金子、斗倒过土匪、当过农民、开过饭店、办过煤矿,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三个儿子性格各异,代表不同的时代。大儿子传文,是一个种地和做菜的好手,但胆识和气量太小;二儿子传武敢作敢为,生性豪爽,是一个出色的军人;三儿子是精明的商人;还有一个日本干儿子一郎,使这个家庭具有国际色彩。大儿媳是出身败落王府的格格,二儿媳是个善良的农民,三儿媳是有文化的教师,还有一个最终成为土匪头的传奇女性鲜儿贯穿全剧。高满堂用一个家庭的奋斗史,折射出了整个闯关东的民生状态。

  虽然《闯关东》的人物身份涉及社会各个领域,但其中并没有诸侯将领般的大人物,所有人物都只是社会最底层的普通百姓,非常容易在大众当中产生共鸣。编剧高满堂认为以往的历史剧或年代剧很少关注在那个时代底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因此在创作《闯关东》的时候,将背景定在日俄战争至“九一八”这段历史时期,“我们把平民百姓和大历史背景相结合,让传奇搭在历史的肩膀上,增强可视性,这样所表达的主题精神也就能更好地被观众接受。”

  意义

  中华精神引领时代

  对于很多人来说,“闯关东”是陌生的,因为它是山东人民在特定历史阶段内特有的生活态度和行为,已成为历史。但电视剧播完后,“闯关东精神”却成为了街头巷尾热议的一个新名词,那便是从朱家两代人身上折射出的中国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它令当代中国人再度感动和亢奋,因为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诸多优秀品质的精华浓缩,也正是现代人所需要的。

  编剧高满堂表示,“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沉溺于白山黑水神奇风俗的展示,不要沉溺于传奇故事的编织,必须紧紧抓住民族的魂魄和品格,写深它,写透它。”他认为电视剧是应该要传递给观众一点精神层面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娱乐至上,而这两年的电视剧创作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可喜倾向。

  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王卫平在评价《闯关东》时就指出:“近两年我们的电视剧创作者们开始沉静下来,回归艺术规律本身。”他认为,这两年来影响很大的电视剧,无论是《士兵突击》、《戈壁母亲》,还是《恰同学少年》、《喜耕田的故事》,虽然题材风格各不相同,但有一条是共同的,它们都在寻找和提炼一种精神,一种倔强的、顽强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振兴所不可或缺的。

  《闯关东》的成功也证明,只有尊重艺术规律,主旋律电视剧才可能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演员

  鲜明角色老少咸宜

  《闯关东》中每个角色都非常有戏,也得益于演员们的卖力演出。男主角李幼斌成功地完成了《亮剑》之后的转型》。网友和观众普遍认为:“由李幼斌扮演的朱开山,坚毅顽强的性格、粗犷豪爽的形象,真是活脱脱一个闯关东的山东大汉”。也有人指出,李幼斌的表演虽不似在《亮剑》中那般令人惊喜,但非常有质感的化妆和造型,使角色保持了较高的水准。

  据悉,该剧在央视开播前央视审片组的意见是,李幼斌演的朱开山单纯从演技上讲,已经超越了李云龙的形象。因为李云龙比较单一,而朱开山则要复杂得多,有很多屈辱、隐忍,中国人所有的特点都包含在里面。

  此外,由蒙古族演员萨日娜扮演的“孩儿他娘”内心更坚强,充满了博大的母爱,更具有了山东女性坚韧、心胸宽广的性格。青年女演员小宋佳则演活了那个在“闯关东”时与家人走失,一路学唱二人转、豪爽大气的鲜儿,牛莉演的落难格格、高明演的森田、王奎荣演的潘五爷、丁嘉丽演的大黑丫头等都令人印象深刻。正因为不同年龄段演员们的出色演出,《闯关东》也得到了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喜爱。

  沪上一位大学生表示,他们全家每天晚上都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看《闯关东》:“任何年龄段的观众都可以在这部剧里找到欣赏的偶像,这部电视剧不仅老少咸宜,而且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任何年龄段的人看了都会有所感悟。而剧中夏掌柜教传杰如何做生意的情节,简直是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对年轻人非常有启示作用。”

  续集

  原班人马明年再见

  《闯关东》的结局是开放式的,哈尔滨沦陷,几经风雨的朱家人又踏上了远去的路,他们的命运如何?《闯关东》的制片人侯鸿亮以及编剧高满堂则明确表示,《闯关东》的续集已经在创作中。

  侯鸿亮表示,拍摄续集其实也是整个剧组的一个“关东情结”,两位编剧都曾表示“写完这个剧本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闯关东》只是写了一个历史的断面,远未达到更恢宏,所以我们开始运作第二部”。而高满堂在接受采访时说没想到《闯关东》会这么火,“虽然续集不好写,但我绝对不会狗尾续貂,不会让观众失望。”他透露前些日子,自己和另一名编剧孙建业又去了吉林、黑龙江等地补充采访半个月,如今故事大纲已经想好,时代背景是“九一八”事变到1949年迎接全国解放这一段,还是以朱家这条线索来展开故事。高满堂表示,他非常关注网友评论,并将其打印成册,在创作续集时将充分考虑这些意见。“预计续集剧本创作上半年能完成,顺利的话下半年能开拍,争取明年面见观众。”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开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