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红与黑》 > 《红与黑》相关新闻

《红与黑》跨越时代和国界 即将搬上保利舞台

  2月19日至22日,“现代小说之父”、世界文豪司汤达的不朽巨著《红与黑》将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搬上保利剧院,这也是小说诞生178年来首次登上北京的舞台。

  从传世巨著到舞台剧,伟大的艺术工程

  从1830年至今,小说《红与黑》不仅成为法国批判现实主义的奠基之作,被翻译成18种文字在世界各国广泛发行,还成为世界各国家庭必藏的经典之著,《红与黑》的影响力跨越了时代和国界的限制而持久存在着。

  小说《红与黑》的内容司汤达以当地法院公报中的真实杀人案件为基础,把每一个故事、每一个出场人物都当作社会的产物来描写,塑造出一个始终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于连的形象。高尔基为此曾说:“司汤达的才能在于,能把一件十分平凡的刑事案件提升到对19世纪资产阶级社会制度进行了历史的、哲学的研究境界。”

  但凡世界名著,都会被影视剧的创作者拿来当作最便利的改编素材,《红与黑》也不例外,曾先后被改编成不同版本的影视作品,但是纵观一个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却没有任何一个剧团将《红与黑》搬上舞台。

  “要将44万字的《红与黑》用两个小时的舞台空间呈现,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曾与导演雷国华共同将小说《牛虻》、《菊花香》搬上舞台、担任大型话剧《红与黑》的编剧刘永来认为,改编名著不是简单地把小说复现在舞台上,而是一个将文学语言转化为戏剧语言的复杂过程。

  对在美国有过多年编导经历的著名导演雷国华来说,早在30年前就已被这部小说对人性深度的开掘所赞叹和折服。10年来每每重读这部小说都为这部170多年前的作品竟然能够具有如此深刻的现代启示而感慨,于是萌生了要把《红与黑》改成舞台剧想法,她与剧作家刘用来约定,在2007年中国话剧百年诞辰之际,以精良的制作将《红与黑》搬上舞台。

  法国玄色遇上中国红色

  然而,无法避免的是这部世界不朽巨著搬上中国话剧舞台的文化背景问题。“年轻的时候读这本小说,我觉得这是一本‘坏’的小说,因为里面关于爱恋的不择手段,不道德的偷情。但是后来再去看,我就敢把它搬上舞台,因为现在中国社会的人们,感受过物质的巨大冲击,于连所有的作为都有了一定的立足点,观众可以理解他。”导演雷国华说,“经典的内蕴是现代的,是哲学的,是思辩的。”

  在大型话剧《红与黑》中,小说的时代特征已经被尽可能地淡化了,用编剧刘永来的话说,就是“一个男人,两个女人,三个真正的朋友”之间的生死考验。在改编小说时,他删掉了许多复辟时期法国社会生活的历史动荡背景,强调人物的戏剧冲突。他认为,“就是现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有于连的身影,很多人都是野心、虚荣心、自尊心相交织。那些可望脱离生活底层的年轻人,那些到大城市的青年打工族,或多或少都有着于连的影子。而且,嘈杂的现代社会中,人心的空虚无助也会造就很多如莱纳夫人那样的贵妇人——厌恶或逃避现世、渴望真爱。”这些,在刘永来看来正是《红与黑》经久不衰的现实意义。

  于是,是爱还是恨?是仇还是怨?一个男人,两个情人,三个挚友,饱受了残酷命运的折磨和痛苦情感的历练……一幅爱恨交织、血火交融、生死难同的悲壮图画,一条纠结着热情之爱、趣味之爱、肉体之爱和虚荣之爱的生命轨迹,饱含人性的苦痛挣扎,成为话剧版《红与黑》的中心内容。

  当进入了剧中主角于连的灵魂深处,我们会发觉,于连身上的所有令人费解的个性的形成都源于一个最简单、也最无可厚非的原因——尊严。于连深深地溺爱着自尊,溺爱着权威。那双时刻寻觅、不服输的眸子让人动容,让人怜爱。

  接受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成了于连的生活方式,他的心始终沉浸在凌厉的漩涡之中,无法自拔。对于连来说,生命就是一场战斗,要么胜利,要么死亡。

  《红与黑》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有关红与黑的故事似乎还在如今忙碌的城市中不断的上演,我们可以看见了许许多多强韧而无奈的背影,各色坚定而疲惫的灵魂,这些背影和灵魂都在苦苦寻觅着一种温暖、慰藉的关怀和那不知的未来,他们是于连,他们也不是于连。

  李宗翰用心灵饰演每一个角色

  著名影视剧演员李宗翰,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后常年奔走于电视剧组,当回到久违的话剧舞台时,立刻有一种重新找到家的感觉。为了更好地演绎于连这个人物,近段时间他都沉浸在剧本和角色中,除了排戏,几乎没有业余活动,而且每天都会早起一个半小时进行台词训练。

  “我不但要让自己的外形趋近于连,更要让心灵趋近于连。” “所以我相信我带给大家的是一个真实的‘于连’。”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他的排练信息,他还特地开博客书写自己的心情日志。导演雷国华也对李宗翰的职业精神用了一句话来肯定:“绝对认真”。

  在剧中饰演的莱纳夫人、玛蒂尔德、德莱纳、饰拉莫尔侯爵、拉莫尔夫人、华勒诺大法官的著名演员温阳、谢琍、符冲、许承先、宋忆宁、曹毅等所,都感到话剧《红与黑》的剧中人物是对每一个演员的考验。“在小说中,有足够的篇幅可以对人物进行淋漓尽致的刻画,而舞台上演员必须用心灵来诉说每一句经过精心推敲的台词、饰演出人物的个性,才能使观众在短小的时空中对剧中人物留下深刻的印象。”

  细节、细节,还是细节

  “23号灯,再压一点,”上午十点半在剧场舞台上,只看到技术人员在舞台上五六米处调整灯位,“对,再压一点。”灯光师坐在观众席中指挥着整体灯光效果的调整。

  “放观众进场的音乐,旁白读到第二句的时候再拉幕,慢一点,再慢一点。”音响师与技术人员在舞台帷幕重复的开合中推敲开幕的节奏。而道具师则在舞台深处的道具马车进进退退的试验中斟酌于连下车后马车应该如何处理的问题。

  饰演于连的李宗翰、饰演莱纳夫人的温阳穿着戏服在舞台上走位,不时用不同的语气重复台词,看哪个效果更好,“刚才眼神好像没对上,你转身的时候我再向后看,这样差不多吧?”“或者我低着头转身,然后慢慢抬头?”一

  “从椅子前面有节奏地走,不要跟于连撞在一条行走线路上。”

  “你们几个,在戏弄于连时不能太轻浮了,要拿出上流社会的习惯姿态来。”在导演雷国华一遍遍的喊停中,演员们一次次在调整自己的语气、形态。

  “看完戏后,女人都会爱上于连”

  2007年10月,大型话剧《红与黑》在上海话剧中心剧院隆重登台,一连十三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2008年1月,在武汉演出、在上海第二次演出,再次爆场。观众和媒体对话举版《红与黑》的评价是:“精彩、经典”。

  剧如其名,舞美也以红、黑为主色调。无论布景、服装还是道具都充满了欧洲复古风格。在观看《红与黑》演出过程中,精彩的剧情构思、动作的极致、情节的极致、感情的极致、人物的极致,让观众掌声不断。

  不管是于连与莱纳夫人、玛蒂尔德小姐两人的激情戏,还是庭审的场面,或是最后于连的死,全剧都充满着浓郁的美感。饰演莱纳夫人、玛蒂尔德小姐的温阳和谢俐,舞台上的表现光彩照人,一静一动,相得益彰。许承先扮演的侯爵则风趣、幽默又不乏威严。 尽管台词中的“插科打诨”让观众阵阵发笑,但当于连因打伤莱纳夫人而被判绞刑,和生命中的两个女人依依诀别,当手捧玫瑰花的玛蒂尔德小姐上场,玫瑰花撒落、烛光照亮全场;当在绞刑架上,于连摘下面纱,对着观众大声喊出“永别了,法兰西”时,很多观众流下泪水。

  如此震撼的视觉渲染和戏剧张力,在于话剧《红与黑》没有简单的把剧情处理成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的感情戏,而是让于连在选择中处于两难、彷徨,始终在和命运抗争。对此,雷国华说,“我们通过于连这样一个为下层民众争取话语权、既是阶层斗争的牺牲品也是争取正义的小人物,来体现那些被压抑人群的那团悲情之火,他们为脱离自己小人物的命运,为选择自己的理想而奋起、挣扎、痛苦,这就是我们将《红与黑》搬上舞台的意图。”

  演出时间:2008年2月19日– 22日

  演出地点:保利剧院

  购票热线:84476060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国华 | 于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