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评审团新闻页

《立春》:“非常感动”VS“一点也不同情”

  《立春》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大部分人闻所未闻的小城市,所有演员都操一口很多人难以辨识的方言。上世纪90年代初流行过的貌似体操服的脚蹬裤,让每个女演员看起来都触目惊心,丑得无以复加。据说增肥30斤的蒋雯丽在剧中扮演了一位拥有歌唱天赋的相貌丑陋的女老师,她的第一亮相的确叫人难忘,完全是视觉上叫人极度不舒服的一种难看,姿态也完全像中年大妈。

  李樯的剧本里,女性向来都有股子轴劲,非要跟命运斗到底,直到把自己斗垮了才罢休。王彩玲也一样,从她个人的经历,带出了其他几个拥有不同才华但是一样庸庸碌碌生活的小人物。虽然每个人都各有特色,命运各有高低起伏,可是王彩玲仍旧是观众最印象深刻的角色,90%的观众认为她是此片唯一叫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立春》完全是蒋雯丽一个人的电影,她能够获得最佳女主角毫不意外。这部戏的所有起伏,悲欢,抑郁,叹息,全都集中在她身上,从头压抑到尾,蒋雯丽的表演的确值得一个影后的封号。还有微弱的票数分别给了扮演高贝贝的张瑶,黄四宝的李光洁,和小张老师的董璇。至于客串的张静初,所有人的反应惊人地一致,“她出现了么?”后来顾长卫在观影现场揭开谜底:原来张静初的戏份删掉了,导演本意是想通过她这个“姐姐”的角色与《孔雀》联到一起。

  王彩玲和跟她一样不甘于在小城市默默生活的那些人,是顾长卫投注了很大同情的一个群体,他们拥有一些才华甚至某些才华出众,可是现实生活却没有任何机会给他们完成梦想。对于这点,喜欢《立春》的观众表示“非常感动”,对于几位剧中人的遭遇感到同情,而不喜欢的观众则表示,“完全不值得同情”。

  感动的人执着于梦想跟现实的反差带来的残酷感,对于片中每个小人物的命运都充满了悲天悯人的悲怜,看到每个人最终都淹没在命运和时代的洪流中而伤感。不感动的人理由也相当充分,“为什么唱歌就不可以是爱好,画画就不可以是爱好,这不是追求艺术,只是追求名利”。因为艺术本来是存在生活里的,只有名利才是存在以北京为代表的大都市里。剧中人们追求的,只是摆脱现状而已,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根本不值得同情。

  关于王彩玲的爱情生活,观者也各有不同感受。感动的人表示,她一直对于爱情没有放弃,最后也没有随便找个人结婚算了,用顾长卫在观影后跟评审团成员们集体讨论的话说,是“有节制的放弃”,还是保有一个理想主义者的自尊。而质疑者们则表示,要是说王彩玲最初对于黄四宝的感情还算是爱情,那么她对于胡金泉,还有夜总会的服务生,则根本算不上什么爱情,一个是寻找同盟,一个是寻找安慰,她纵使是不幸的,但是这不幸也跟她的才华被埋没没有任何关系。

  王彩玲吃着烤鸡翅在马路上缓步行走,观众从中看到了“孔雀”里的姐姐,看到了“姨妈”里的斯琴高娃,看到了“情人结”里的赵薇,甚至有位观众直接表示说,感觉蒋雯丽在片中的表演就是一个减肥后的斯琴高娃,顾导自是不认同,但也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李樯写的故事里,女性的角色几乎是一种固定的重复。

  

(责任编辑:于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彩玲 | 顾长卫 | 蒋雯丽 | 张静初 | 黄四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