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媒体评论

新闻午报:鼠年春晚语言“笑果”愁煞人

  “节目基本定型,不排除个别节目删增。”春晚总导演之一的陈临春曾在首次彩排后如此说道。果不其然,昨日下午,经过“瘦身手术”的鼠年春晚在央视1号演播大厅举行了第二次彩排。尽管毙掉了《香水有毒》和毕福剑的串词,但依旧超时近40分钟。

  此外,被“发配”至元宵晚会的“小沈阳”卷土重来,顶替刘亚津“收废品”。另据了解,“山丹丹”的小品《火炬手》初定明日亮相第三次彩排。

  语言类过关“小沈阳”回归《收废品》

  与25日的首次彩排相比,语言类节目依旧是集体出动,并未出现被毙的情况。不过,赵本山徒弟“小沈阳”的亮相,还是让人一惊。第24个节目《收废品》本来是魏积安、刘亚津、范明三人表演,魏积安扮演一个靠在网络上扒稿出书骗钱的无良作家,刘亚津替魏积安买书,他以50元把魏积安的书卖了,让魏积安觉得没面子,又以5000元再买回来……

  或许是因为首次彩排的“笑果”不甚理想,现场笑声寥寥。火烧眉毛的主创人员连夜向赵本山求援,赵本山除了提修改意见,还让徒弟前来救场。不过,由于剧本先天不足,而且“小沈阳”走得又是中规中矩的路线,依旧不能给作品加多少分。看来,“小沈阳”还是更适合演出他被安排至元宵晚会的节目《我想当明星》,别发卡、扮娘娘腔、模仿歌星唱歌都是他的强项,可惜此类表演又被春晚剧组判定为“与春晚整体风格不符”。

  虽然彩排进行了“瘦身”,但依旧超时近40分钟,加上还要给赵本山预留出十多分钟,下次彩排淘汰语言类节目在所难免。从目前来看,现场反响平平的《收废品》、《红包》最危险。

  歌曲类裁员毕福剑和“大俗歌”出局

  首次彩排中,毕福剑和《星光大道》冠军盲人歌手杨光表演了一个模仿秀节目,而在二次彩排里,毕福剑却由董卿代替。

  据了解,老毕出局的主要原因是在主持中自由发挥的成分太多,与其他几位主持中规中矩的风格差异太大。

  歌手胡杨林的《香水有毒》被不少人戏称为“大俗歌”,首次彩排时,春晚剧组已经为它动了手术,不仅名字被改成了《香水醉》,那句遭人诟病的“擦掉一切陪你睡”也改成了“擦掉一切陪你醉”,但最终还是难上大雅之堂。另外,颇为蹊跷的是,去年身陷抄袭风波而被毙的《月亮之上》今年又走进了春晚舞台。

  语言类节目“质检报告”

  二次彩排亮相的10个语言类节目中,观众关注、热议的股票、房价、交通、奥运等均融入了其中,虽然“主厨”要求“这种表现要求完全真实,杜绝表面和臆造”,但总体质量依旧参差不齐。除了赵本山和宋丹丹的节目还在继续打磨外,其他节目的“笑果”已可见一斑。

  1、小品《梦幻家园》(又名《为什么呢》)(郭达、蔡明、王平)

  笑果:★★★★

  剧情:蔡明变身售楼小姐,郭达成了购房者。郭达所购之房状况频出,他去找蔡理论,但是由于之前签订的协议中早已“埋伏”了很多“霸王条款”。两人争执时,王平来此买楼,郭达本想从中作梗,却被误会成老年痴呆者。

  点评:此小品是郭达、蔡明近年来的作品中最好的一个。已有人预测,颇有些装可爱的台词“为什么呢”会和“你太有才了”一样,成为春晚诞生的流行语。不过,对熟悉二人转演员“小沈阳”的东北观众而言,蔡明的语音、语调明显是在模仿“小沈阳”,让他们笑得不那么舒心。

  2、小品《开锁》(黄宏、林永健、董卿等)

  笑果:★★★★

  剧情:业主黄宏把所有证件锁在了保险箱里,因办事急需用,找来开锁公司的林永健来开锁,林非得让他出示身份证,可身份证锁在柜子里;黄宏找来物业公司证明自己的身份,对方又要看其户口本,户口本也锁在箱子里。最后,黄宏只好自己把箱子砸了。

  点评:整体效果比当年的《装修》强,演员的表演可圈可点。只亮相一分多钟的黄宏“妻子”董卿,表现也不错。

  3、小品《军嫂上岛》(黄晓娟、孙涛、金玉婷等)

  笑果:★★★

  剧情:三位军嫂在大年夜上海岛探亲,因为台风,探亲船不能上岛,只能站在船的甲板上遥遥相望。班长孙涛安排嫂子们在船上向岛上的丈夫喊出心里话,嫂子们声音太小,孙涛只能替她们喊,于是发生了一些笑料。

  点评:虽然故事内容简单,但三位军嫂的心里话还是让不少观众热泪盈眶,煽情指数颇高。此外,也有不少诙谐台词,如“你放心吧,家里一切都好,鸡好鸭好牛好马也好,你来之前咱家的驴怀上了,你走之后我怀上了……”

  4、情景相声《公交协奏曲》(冯巩、阎学晶、王宝强等)

  笑果:★★★

  剧情:冯巩坐公交车,多投了4元钱,但售票员阎学晶不肯找他钱,他就打算请王宝强等民工白坐车。上车后,冯巩发现一共上了5个民工,还要再付一元钱,王宝强虽然有钱,但他说自己兜里的钱不能动,是工友老婆住院费,最后冯巩把自己的公交卡给了他,并号召大家多多理解、帮助农民工。

  点评:冯巩依然走俏皮话路线,王宝强则完全是“舞台版的傻根”。相比首次彩排时的太过紧张,王宝强在二次彩排时进步了不少。5、相声《学跳水》(大兵、赵卫国)笑果:★★★

  剧情:《学跳水》大打“奥运牌”,大兵和赵卫国用双簧的形式表演了一出学跳水想当奥运冠军的闹剧。

  点评:包袱陈旧,效果不好,主要是双簧的形式太没新意。《学跳水》是当年大兵和奇志表演过的旧双簧节目《奥运冠军》,除了换搭档之外,既没换汤也没换药。唯一改变的是,剧本中的湖南称呼“爹爹”改成了“爷爷”。

  6、相声《疯狂股迷》(李伟健、武宾)

  笑果:★★★

  剧情:李伟健是炒股迷,他在股市涨落时有无数疯狂举动,包括让全家人穿红衣戴红帽,儿子管他叫“爹”、弟弟管他叫“哥”都大发雷霆,因为与“跌”和“割肉”同音。最后,他因为赔钱进了医院。

  点评:李伟健和武宾表演相当默契,而且题材聚焦去年股市热点,但整个作品的感觉还缺了点什么。

  7、小品《新闻人物》(郭冬临、姜岩)

  笑果:★★

  剧情:郭冬临路遇客车落水,耐不住性子也跳下河救人,结果发现自己不会游泳,阴差阳错把全车人救出,成了新闻里的先进人物。

  点评:故事讲得绕,相对头次彩排的冗长,虽精简了一些,但还是铺垫过多,削弱了主题。郭冬临模仿二人转艺人的舞台“蹦”,效果也是马马虎虎。

  8、小品《街头卫士》(句号、韩雪、周伟)

  效果:★★

  剧情:讲述了交警在执勤中处理违章事件的故事,句号扮演一个醉鬼,“泼妇”韩雪开车闯红灯被交警拦下,她自称老公是交警庄严,结果发现庄严就是眼前的交警,而庄严正是她要相亲的对象。她在交警的教育下,最终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点评:小品题材不新,但演员的表演很出彩。

  9、小品《收废品》(魏积安、范明、“小沈阳”)

  笑果:★★

  剧情:魏积安操着一口的“伙计”口音,扮演扒网出书的教授,指派学生“小沈阳”去卖,却被卖到了收废品的范明手里。

  点评:虽有“小沈阳”加盟,但作品先天不足,仍无出彩之处,魏积安时不时背几句名言警句,现场笑声寥寥。

  10、小品《红包》(李琦、赵亮、邵峰)

  笑果:★

  剧情:赵亮和邵峰是病友,李琦扮演赵亮的父亲。邵峰把给医生的红包送出去了,而赵亮的红包一直送不出去,所以担心手术做不好。

  点评:给医生送红包,老掉牙的题材,皆大欢喜的结局,因为修改次数太多,喜剧主线一次次被削弱,难怪编剧苦叹“要听很多专家和领导的意见,改到现在,我们自己都困惑了”。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积安 | 赵本山 | 毕福剑 | 刘亚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