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洪晃母亲章含之去世 著名女外交官结束传奇一生

  章含之前天(26日)上午8点20分左右在北京朝阳医院病逝,享年73岁。这位传奇女性,尽管和病魔抗争拼尽了全力,但还是没能实现在家里度过2008年春节的愿望。

    其女洪晃对记者说,妈妈走得很平静,妈妈一辈子做过很多大事,但最让人难忘的还是妈妈对乔伯伯(即乔冠华)的爱。

章含之生前
章含之生前

少年洪晃与母亲在一起 (洪晃提供)
少年洪晃与母亲在一起 (洪晃提供)

与丈夫乔冠华
与丈夫乔冠华

  病重时依然坚强乐观

  章含之走得很突然。换过两次肾的她,去年入冬后免疫力即飞速下降,几天前肺部感染,等洪晃将妈妈送到医院已是回天乏术。就在去年的5月16日,章含之还出席了上海一个文化论坛的现场,在记者印象中,这是章含之最后一次在上海公开亮相。那天她看上去精神极好,虽然脸颊有些浮肿,但很健谈,她还透露,她正在用英文写自传,并要由自己翻译成中文。

  “其实妈妈那时的身体已经非常不好了。”昨天洪晃告诉记者,彼时的章含之左右肾脏均已换过,严重的排异让她身体乏力,但她坚持着,即便在万分虚弱的时刻,仍然给人们以一个精神饱满的印象,这是章含之多年工作养成的习惯。

“妈妈是一个坚强的人”洪晃说:“她对生活总是充满了乐观主义,她并不畏惧病魔,即使是在病重的时刻。”

  对乔伯伯的爱让人感动

  章含之似乎对自己的生命已经有所预感,因此她曾对女儿洪晃说,她想在家里去世。然而当前几天章含之肺部发生感染,洪晃还是将妈妈送进医院抢救,她没有想到妈妈就此再也不能回来了。

  作为章含之的女儿,洪晃自然享尽母爱,但妈妈给她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却是对“乔伯伯”的爱。洪晃所说的“乔伯伯”就是外交家乔冠华,章含之的第二任丈夫。这对岁数相差22岁的爱人,相濡以沫生活了10年。当时乔冠华是外交界公认的大才子,“晚风菰叶生秋怨,隔江人在雨声中”就是乔冠华引用古人诗句写给章含之的情诗,而在乔冠华晚年寥寞之时,章含之也始终陪伴在爱人身边,他们的爱意还像刚认识时那样新鲜。

  没来得及完成自传

  据了解,由于走得突然,章含之尚没有来得及完成自传,更没有将自传译成中文。章含之从小就在父亲章士钊的国学氛围中长大,又曾做过毛泽东的英文翻译,极深的语言功底,让其对自己的英文和中文水准都拥有相当的自信。所以她才会在去年高调宣布将撰写中英文自传的消息。不过看来,这也成了未竟的憾事。

  目前,章含之家里已经布置起了灵堂,而据有关方面的人士透露,章含之的遗体告别仪式初定于2月1日在八宝山举行。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含之 | 洪晃 | 乔冠华 | 乔伯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