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齐鲁晚报:慈善音乐会演绎民族之光

  本报讯2月17日,本报和山东省慈善总会主办、某日用品有限公司协办的“慈善新春音乐会五周年——中央民族乐团恢宏献礼”将在山东会堂隆重上演。音乐会定位为“恢宏献礼”,中央民族乐团是当今我国最具民族代表性、最完整的国家民族乐团,他们的精彩演出必将给全省爱乐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民乐艺术家的摇篮

  中央民族乐团1960年创建于北京,由庞大的民族管弦乐队和民族合唱队组成,并拥有一批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乐团创始人为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李焕之,现任团长为席强。

  乐团除了在中国各地巡回演出,还先后多次出访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俄罗斯、美国、丹麦、瑞典、希腊、埃及、日本等横跨五大洲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几十年来,乐团涌现出秦鹏章、王铁锤、张黎、刘文金、姜嘉锵、胡炳旭、阎惠昌、周耀琨、丁鲁峰、王慧中、吴玉霞、王次恒、唐峰、宋飞、杨静、冯晓泉、曾格格等著名演奏家和指挥家,并拥有大批在国内外音乐大赛中获奖的优秀音乐人才。国内外著名音乐家马友友、谭盾、郭文景、瞿小松、陈怡、周龙、艾森巴赫、让·雅尔、汤沐海、陈澄雄、陈燮阳、三木稔等都曾与乐团合作演出。

  从传统音乐中汲取精华

  经过数千年的继承、改革和发展,现在中国民族音乐在世界上已独树一帜。中央民族乐团以其丰富多彩的形式演奏、演唱了大量极富浓郁民族风格的作品,同时,也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了中国当代的音乐风貌。

  四十多年来,乐团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文化为宗旨,收集和整理了一大批优秀的传统和民间音乐,为继承和发展中国的民族音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南至广东音乐、潮州锣鼓、江南丝竹、舟山锣鼓、福建南音,北到东北鼓乐,西达陕北、青海的民歌、边陲新疆的器乐,中原的河北吹歌、民歌,全国各地的戏曲、曲艺剧种,都留下了乐团追求的脚步。经过一代代艺术家的发掘整理,现在的中央民族乐团已汲取了全国各地方传统音乐的营养和精华,其各乐种、民歌演唱的表演形式,成为乐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型乐器让人耳目一新

  乐团不仅在乐曲和演奏方法上推陈出新、精益求精,在民族乐器的研发上也努力发掘发展民族瑰宝。到目前,乐团已先后开发、研制了大量新型民族乐器,如:加键笙、双千金板胡、雁柱箜篌、转调筝、加键唢呐、编磬、排鼓、云锣、低音拉阮、革胡等,为民族乐器的改革与创新,为传统民族乐器的绵延发展做出了卓著贡献。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