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华商报:章含之,人格和风度都很了不起

章含之

少年洪晃与母亲在一起

  26日傍晚,记者赶往北京史家胡同51号章家进行吊唁。四合院内,灵堂正在有条不紊地布置着,亲友沉默地前来悼念。章含之的女儿洪晃向记者讲述了母亲最后的日子:

  “她过世在北京朝阳医院,灵堂设在家里,这个房子、这里的树啊,好像跟我们这个家都有着各种奇怪的渊源。但是我妈妈在走之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回家,在这点上我们没有实现她最后的愿望,所以我也挺遗憾的。

  “上个礼拜,她还对我说,"我要回家,过了春节我要回家。
"于是,我们把她的卧室整理了一下,把她房间的窗户换成铝合金的。她还对我说,如果回家的话,这个呼吸机还是要买一个。她没有想过会离开这个世界,虽然病很重。我们还在那里讨论,呼吸机放在哪里好。我说放在那里比较好,她说,放在那里挺难看的,客人一进门就看到了。

  “我妈妈是一个特别坚强的人,几次病重都是那么扛过来的,她非常有毅力,对生活非常热爱。我们多少有些迷信,今年是她的本命年,再扛扛可能就过来了。

  “我妈妈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她的人品,她身上有许多闪光点,她漂亮、聪明、会写东西,但我最后觉得影响我最大的是她的人格和风度,这些都和她的人品有关。她很多时候都告诉你,做人是怎么做的。这不是你漂亮你能有的,我觉得今天的我是从小我妈妈教育出来的。“她对乔伯伯的忠诚……真的……我因为看见我妈妈,我才相信爱情(忍不住抽噎)。乔伯伯过世之后,我妈妈守寡那么多年。刚才乔伯伯的一个亲戚过来,他对我说他也觉得妈妈的过世特别突然,然后他说,前几天他还梦到乔伯伯了,梦里面乔伯伯对她说,"我想吃你的烙饼",最后没有想到把我妈妈勾魂勾走了。所以我觉得,现代的人唱着爱情,嘴里说着爱情,但他们没有一个人真的相信爱情的。但我在我妈妈身上看到了。我妈妈是一个特别浪漫的人,她相信这个(爱情),也愿意为这个付出。她做到了这一点,真的是个了不起的女性。“她特别热爱生活,自己特别会做饭,我吃到过的最好吃的八宝鸭就是她做的,她再怎么教别人,别人都是学不会的。"文革"的时候,在别人有怨气的时候,她没事情干的时候在家里面自己做衣服。她特别热爱生活,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她那个时候身体开始不好,但还在做许多事情,我劝她说,你能不能不要揽那么多事情,她还是要去做签售配合宣传。她总是说,答应人家了,不能辜负那么多人的期望。她特别负责任,喜欢和人打交道,也被别人喜欢。“我觉得,一个人真的能活这么一辈子,也挺值的。”据《东方早报》

  文化界追忆章含之

  陈钢(作曲家)

  她是标准的上海大女人


  陈钢与章含之相识,是在十年前文汇报副刊的一次笔会上,陈钢拿自己的《黑色浪漫曲》交换了章含之《那随风飘去的岁月》。后来,他开玩笑称她为“东方名猪”,她误以为是上海著名的东方明珠塔而高兴不已。后知因二人都属猪才得此雅号,故此亲切地互称“猪兄”、“猪妹”。

  “可惜,猪妹没能熬过这个本命年啊。”陈钢的语气很轻、很沉,“上海很少下这么大的雪,是大雪把她送走了。”半年前,陈钢还与章含之在首席公馆会面,当时的她“生机勃勃,还是那么漂亮”。

  “她是标准的上海女人。就像《花样年华》里的房东太太,说的上海话比我们都要纯。虽然我们同年,但她像是长我一辈的老上海。”陈钢回忆道,“她的风姿、风度完全是一个"上海大女人"的形象,她打扮入时但很有分寸,熟谙国际事务操一口纯正牛津腔英语但同时又是性情中人。”

  白桦(作家)

  她无法用英语完成自传了


  文革后,章含之很寂寞地住在史家胡同,白桦经常去看她。他回忆章含之的家里摆满了乔冠华的照片,“她始终沉浸在爱情当中。但与我们聊天时她从不提悲伤往事,而是嘻嘻哈哈,乐观得很。”

  1985年,日本演员中野良子来访时说她在中国发现了很高贵的女人,一个是白杨,另一个就是章含之。几年前,章含之曾于针对大学生的一次演讲中,袒露自己文化不足,不是“才女”。白桦则叹道:“越是见多识广的人,越是感到不足。她所涉猎的人、事与历史,都是她的亲历,不用学就能娓娓道来。不久前,她跟我说,中国的文学、纪实性作品很好,但为什么不能在国际上普及,就是因为不能用英文写作。所以她正在用英文写自传,看来,现在也无法完成了,实在是很大的遗憾。”

  沙叶新(剧作家)

  她是个生动的人


  章含之《跨过厚厚的大红门》,被沙叶新评价为“缠绵而不失之蕴藉,哀怨而又不失之高贵,实为难得之佳作。”而章含之本人在沙叶新眼中也是难得的“生动真实”。“很有感情,又充满细节,她一说话所有的人全被吸引”。他们讨论国家大事,也谈红墙逸事。沙叶新说,“章含之是很真实的人,也是个大而化之的人,没什么心眼儿。她是个让人难忘的生动的朋友,也是个真正的美女。”安婧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伯伯 | 章含之 | 洪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