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俄罗斯版《巴黎圣母院》昨晚登临上海(图)

   

《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

  俄罗斯芭蕾的骄傲之一、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团一行150人昨天下午抵达上海,于昨晚在俄罗斯交响乐团的伴奏下,于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开始连续四晚的专场演出。该团除了连演三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外,还将于28日晚上上演原创舞剧《巴黎圣母院》。这是该部芭蕾舞剧首次呈现于上海的舞台上。

  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曾被许多艺术家改变成各种艺术形式,而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团则第一次将这部名著搬上芭蕾舞台。这部历时五年创作完成的新剧由该剧院艺术指导、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安德烈·彼德罗夫主创,舞剧音乐则来源于150年前作曲家布宁创作的同题音乐。

“雨果作品传达出来的感觉对于俄罗斯人特别亲切。”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团长阿列克谢表示,俄罗斯文化中忧郁、伤感的悲剧性格与雨果文学中体现出的悲剧色彩有着内在的共通性。

  作为《巴黎圣母院》中最为特殊的形象,卡西莫多驼背、面丑的男主角形象与传统芭蕾的审美形象似乎格格不入。对此,舞团演员沃洛琴科夫介绍,卡西莫多的形象与舞蹈动作均经过了特别设计,注重展现内在的激情与力量。该角色的扮演者席莫诺夫、年仅17岁的俄罗斯小伙告诉早报记者,扮演卡西莫多的演技很难:“为了理解那种感觉,我甚至常常睡不着觉。”

  作为唯一常驻克里姆林宫的芭蕾舞团,该团还根据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与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创作了芭蕾舞剧《费加罗》,并在今年1月首演。“或许下一次,上海的观众可以看到我们带来的不一样的‘费加罗’。”

  创作新剧目之余,舞团也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经典剧目的传承和创新之中。这次带来的《天鹅湖》,便是经过重新编排的新版本。在团长阿列克谢看来,芭蕾舞团的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传承芭蕾这项经典艺术。阿列克谢坦言,在流行文化的冲击下,就连有着辉煌芭蕾传统的俄罗斯,这里的年轻人也已渐渐对传统艺术产生隔膜。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列克谢 | 雨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