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媒体报道-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解密:春晚现场保安小组的“四面埋伏”(组图)

  CCTV.com消息:在春晚的舞台上,有一批不能回家过除夕的人们。舞台之外,还有一批很多年没有在家过除夕的人们,他们鲜被人关注,却在默默地奉献着。有人称他们为除夕夜的“哨兵”,也有人称他们为春晚的“门神”,他们担负着春节晚会始终的安全保卫工作。如果说台上的舞蹈演员甘当明星大腕的“绿叶”的话,那么,央视春晚安保小组的工作人员毫无疑问是“绿叶”中的“绿叶”。

春晚安保第一道防线——检票、验证:中央电视台大门处
春晚安保第一道防线——检票、验证:中央电视台大门处

春晚安保第一道防线——检票、验证:中央电视台大门处
春晚安保第一道防线——检票、验证:中央电视台大门处

  “二十几年来,一次完整的节目我们都没看过”

  1983年,中国人开始有了春晚这顿“年夜饭”。既然是全国人民的“年夜饭”,“烹饪”难度之高可想而知,安全保卫工作自然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央视保卫处高进印处长告诉记者,1986年他开始参与春晚安保工作,到现在已经二十几年了。

春晚安保第二道防线——高科技验票
春晚安保第二道防线——高科技验票

  常年呆在春晚现场,最先闻到“年夜饭香”,必定让很多人羡慕。但闻“年夜饭香”而不能品尝“菜味”,却是安保人员的真实感受。“这么多年来,一次完整的节目我们都没看过!” 高处长说这句话的时候,记者不禁一阵心酸。

  “平均每天工作14小时,最后离开现场的肯定是我们”

  春晚经六次审查、两次联排和六次彩排,最终进入除夕的直播。高进印处长透露,排练开始,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大致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平均每天在14个小时左右。高进印直言:“从早上开始准备,到晚上清场完毕,最后离开现场的肯定是我们!”

春晚安检第三道防线——安检、验票
春晚安检第三道防线——安检、验票

  “除夕没有一次是在家里过”

  一年甚至几年没有回家过年,或者在家过除夕,再正常不过。但几十年没能在家过除夕,就难以想象了,但高进印就是其中的一员。他透露:“参加春晚安保工作这么多年来,我的除夕没有一次是在家里过的,头几年的除夕夜家里还会等着我春晚结束回家,还会准备好热烈欢迎的饺子。”停顿了一下,他自嘲地笑道:“现在已经没有这个待遇了!”

春晚安检第四道防线——演播厅入口
春晚安检第四道防线——演播厅入口

  担任春晚安全保卫工作,也许没有人比高处长的年头还要多,但同他一样感受的,春晚安保人员却比比皆是。

  正是有这样的“绿叶”,甚至是“绿叶”中的“绿叶”,我们才能团团圆圆地坐在电视机前,享受一顿美味的“年夜饭”。

  解密:春晚现场“四面埋伏”

  ——七大保障

  春晚安全保卫工作包括了治安、消防、警卫、交通、票证、现场和监控七个方面。其中,治安和消防是重中之重。

  治安层面,主要包括维护晚会现场治安秩序和晚会的安检,同时还要负责参加晚会工作人员的审查和安保防范工作,治安科崔科长表示:“对于每一个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都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消防层面,消防科崔科长透露,晚会现场的消防工作,从搭建消防器材之初就已经展开了,而且要按照国家有关消防法规对春晚现场各部位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虽然观众并不会在意这些琐碎的工作,但是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佐料”使得春晚这顿“年夜饭”顺利端到“桌上”。

  ——37个安保控制点

  在除夕当天,为保障晚会的现场秩序,保卫处下设台内基现场固定哨位及控制点37个,包括现场24个出入口及通道、楼层安排固定哨位控制,台院4个大门及4个楼门加副哨和便衣哨控制,对主控、新闻区加强控制。同时在台院范围及周边还安排多个巡逻哨控制。

  ——四大力量联合出动

  在春节联欢晚会直播当天,除了台保卫处的保全人员之外,还有四位“友情客串”的大家族,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消防局、北京市武警总队、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都会排出精兵强将,协调保障现场秩序和安全。在春晚直播之前,北京市公安局还会派出严格受训的嗅犬进行排爆搜查,利用多种手段全方位保障晚会的安全进程。

  ——四道观众检票防线

  在除夕当天,要进入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演播室,可谓“一波四折”。所有观众不得携带摄影摄像器材,此外还要经过四次严格的验票检查。

  中央电视台西门是进入晚会现场的第一道防线,之后需要通过观众通道并进入圆楼大门的第二道防线,这里是审查观众身份和验票的重要关卡,利用高科技的检票手段有力保障了票据的真实性;第三道防线是安全检查,每一位观众都不得携带摄影摄像器材,此外,随身携带的包裹的外衣还可以在这里寄存,并安排专人负责看管。最后一道防线是演播大厅入口,通过这里观众就可以进入春节联欢晚会的现场了。

  另外,所有演员包括明星大腕也同样一视同仁,经过四次检票防线才能进入演播大厅。

  ——保全数据一览

  每年春晚都是台里流动人员最大的时候,今年也是如此。安保系统人员超过500人,演员多达1300人,车辆过百辆,每次彩排观众近千人,在春节前后,央视春晚安保小组需要保障六次春晚彩排、一次晚会直播以及元宵晚会的彩排和直播的演职人员加之观众总数高达两万人次。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进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