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阿Q正传》导演岑范去世 严顺开忆恩师(图)

  曾经执导了《红楼梦》、《阿Q正传》等脍炙人口影片的上海电影制片厂老导演岑范,前天晚上8点在徐汇区中心医院因病去世,享年82岁。

导演岑范因病去世
导演岑范因病去世

  岑范在50年的电影生涯中与中国电影结下了难解之缘,其中由他执导的影片《阿Q正传》不仅是中国第一次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影片,同时获得了葡萄牙第十二届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成为中国电影的骄傲。

  【从影之路】

  岑范1926年出生在上海,1939年举家迁到南京,第一次登台演戏是在初中的时候,在田汉的话剧《南归》里男扮女装。

  1945年岑范开始研读大量剧本,并练习写作,写成了第一个剧本《手足情深》,得到了朱石麟的帮助。

1946年应朱石麟之邀去香港南洋影业公司拍片。

  1957年后,岑范任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先后导演了《群英会》、《借东风》、《林则徐》(与郑君里合作)、《红楼梦》、《阿Q正传》、《碧水双魂》、《闯江湖》、《梦非梦》等影片。其中《阿Q正传》获1983年葡萄牙第十二届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而《红楼梦》则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影片中的越剧经典选段传唱至今。岑范导演晚年还涉足电视,他的最后一部作品是1993年与秦怡、刘琼、郑毓芝合作的《梦非梦》。

  【最经典的三部作品】

  《红楼梦》

  作为一个越剧“门外汉”,岑范将传统戏曲与电影的艺术手法结合得天衣无缝,红遍海内外。

  《阿Q正传》

  岑范在这部影片中抓住了鲁迅文学作品的精髓,将原著完美地呈现出来,成为国内几代人成长过程中影响最大的影片。

  《林则徐》

  与著名导演郑君里联合导演的电影作品,中国电影史上最经典的影片之一,同时被认为是新中国电影艺术的巅峰之作,影响了国内几代电影人对传记艺术片的创作和拍摄。

  严顺开回忆恩师

  他是我艺术上的转折点

  《阿Q正传》不仅让严顺开在国内一炮走红,同时也让他成为国内唯一一个获得瑞士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演员。当记者告诉严顺开岑范导演去世的消息时,严顺开在电话那头大吃一惊,随后表示这对于他来说是极其难过的事情。

  力排众议坚持起用

  严顺开用恩师和伯乐来形容岑范导演,提起当年《阿Q正传》的拍摄,严顺开连声表示,是岑范成就了自己:“《阿Q正传》是一部大家都很熟悉的作品,改编这样一部电影压力是很大的。当时我刚刚从学校里出来,从没有演过电影,所以当岑范导演提出让我来演阿Q的时候,引来了不少非议,认为让一个只演过滑稽戏的演员来演电影有点冒险。其实现在想想这也是正常的,当时我连电影是怎么回事都不太明白。但岑范导演坚持我是最合适的演员,并且扬言如果不是我来扮演阿Q的话,他就辞去导演的工作。我知道导演是顶着很大的压力起用我的,这一点一直到今天我都很感激。”

  正直敬业的导演

  虽然在《阿Q正传》之前已经有了滑稽戏的舞台表演经验,但严顺开承认是《阿Q正传》和岑范导演让他领悟到了表演艺术的更高境界:“《阿Q正传》在让观众满意的同时,其实让我沾了三个人的光:原著作者鲁迅、编剧陈白尘和导演岑范。我的成功其实是在这三人的肩膀上取得的,其中岑范导演让我深刻理解了很多艺术的道理,也成为了我艺术上的一个转折点。岑范导演正直、执着、敬业的精神也成为我艺术生涯中的重要部分。”

  央视最后一次见面

  严顺开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岑范一向是个很低调的人,不喜欢抛头露面冲在前面,所以可能一些观众对他的电影很熟悉,但对于他本人却并不了解。2006年,中央电视台《朋友》栏目制作了严顺开的专题节目,当时节目组把岑范导演请到现场,久未见面的严顺开和岑范导演双手紧握,两人都非常激动。2007年,中央电视台《流金岁月》栏目制作《阿Q正传》专题,特意又将严顺开和岑范导演一起请到现场。

  严顺开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不禁感伤道:“当时岑范导演的身体还不错,没想到现在却已经去世了。我心里是非常难过的,希望岑范导演一路走好。”

  曹可凡回忆岑范

  他坚持自己的艺术眼光

  曹可凡回忆当初见到岑范的情景时说,“大概是去年的时候,和他相依相伴的老管家去世了,我去看他,发现他一个人也把家料理得挺干净的。他是一个注意仪表的人,穿着虽简朴却很有品位,平时爱好不多,单爱唱戏和篮球,是个挺特别的人。”

  让曹可凡印象最深的,就是岑范在艺术追求上的执着及坚持自己的独特个性:“把《红楼梦》从舞台搬上银幕,浓缩是不得不做的事,当时在拍摄时,很多人劝岑范重点突出‘哭灵’而精减‘问紫鹃’,但他却没有采纳这一意见,而是重点渲染了‘问紫鹃’那一幕。事实上后来按照播出的效果来看,紧接着‘哭灵’的那段‘问紫鹃’的确更为悲凉也更具震撼力。”

  在当初拍摄越剧电影《红楼梦》时还有一段趣闻,曹可凡透露:“他们在拍‘焚稿’一段时,正值主演王文娟和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新婚,两人跟岑范导演申请度完蜜月回来再拍这段悲情戏,不料严格的岑范一口回绝,表示不拍完‘焚稿’不要想度蜜月,让小两口很无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越剧电影《红楼梦》由于场景逼真,很多人都觉得是真景拍摄,而就在很多风景点争相号称自己是越剧电影《红楼梦》的拍摄点时,岑范却在节目中表明,那些看似真实的场景其实全是搭建的布景,整个电影就是在电影棚里拍摄的,可见导演的功力非同一般。

  新版《红楼梦》制片人韦翔东

  无缘相聚《红楼梦》诞生50周年

  听闻岑范导演去世的消息后,韦翔东除了难过,还有一份无法弥补的遗憾:“今年2月18日是戏曲电影《红楼梦》诞生50周年纪念,本来还想邀请岑范导演一起出席纪念活动的,现在无法实现了。”

  因为制作戏曲交响版《红楼梦》,韦翔东在去年两度到上海拜访过岑范导演:“第一次是3月16日,那时候岑导的精神还不错。”在越剧电影《红楼梦》11月上海首映时,韦翔东又去岑范导演家中,希望邀请老人家去参加首映礼,“只是半年的时间,老人家的身体一下差了很多。听他说,去年过年回老家之后,身体就一直不好。我11月16日见他的时候,他刚刚大病了一场,出院没多久,身上还带着导尿管。”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岑范 | 严顺开 | 林则徐 | 郑君里 | 朱石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