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梅兰芳》新闻报道

梅葆玖:梅兰芳不可复制 黎明劲头比外形重要

  本报讯  “住在上海思南路87号20多年的时间,是父亲一生最精彩、最有意义的时期。”电影《梅兰芳》日前在上海热拍,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梅兰芳》剧组策划吴迎,并在他家中电话采访了梅葆玖先生。

梅葆玖先生说,对于青年人的报纸来采访自己,他非常高兴,“应该让青年人多了解梅兰芳。”尽管认为梅兰芳不可复制,但梅葆玖先生说,“黎明身上那股劲头有点文人的意思。”

  梅华诗屋:艺术高峰和受困岁月

  1932年,39岁的梅兰芳拖家带口从北平迁居上海,“他到了上海先住在沧州饭店,后来又住进了思南路87号的梅宅。”吴迎告诉记者,梅兰芳之所以选中思南路87号,就是因为那里暗合了他当时的心情。到上海后,梅兰芳开始编演《抗金兵》、《生死恨》等梅派爱国名剧,他还赴俄罗斯等欧洲国家演出和讲学,“在上海的这个时期是梅兰芳艺术的高峰。”在思南路87号梅宅,梅兰芳接待了卓别林夫妇,还招待过英国喜剧大师萧伯纳。

  1941年,“为了表现中国人的气节,父亲蓄须明志,谢绝舞台”。梅葆玖先生说,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威胁,梅兰芳甚至不顾生命安危,连打了三针伤寒预防针,高烧39度,以重病为由拒绝了日本军国主义者。蓄须明志期间,梅兰芳经济困难,甚至要出卖古董、办画展度日。但他培养了李世芳、言慧珠、张君秋、杜近芳及梅葆玖等一大批传人,这些近代京剧精英当年都曾在思南路87号与梅兰芳长期朝夕相处。

  关于《梅兰芳》:陈凯歌是最佳人选

  《梅兰芳》正在上海热拍,梅葆玖委托诤友、梅派艺术研究专家吴迎“常驻摄制组,代表梅家解决所有问题”。吴迎说,当时他们与陈凯歌谈了几十个小时,“我们对于陈凯歌对梅兰芳理解的深度感到非常惊讶,陈凯歌是个非常用功的人,是一个有学问的人,正如陈凯歌所说,大家在认识上‘很通’。”

  梅家在4年多之前就开始筹拍《梅兰芳》,“我们接触了多位国内外名导演,直到2006年由广电总局郑重推荐,才决定由陈凯歌导演。陈凯歌的严谨让吴迎非常佩服,“这部电影以历史的真实为基础,要表现出一代大师梅兰芳的个性。”吴迎和梅家认为陈凯歌足以胜任。

  对于剧组在北京和上海的场景,梅家非常满意,“梅华诗屋真似当年。”

  关于黎明:“劲头”比外形重要

  当初确定由黎明出演梅兰芳时,曾经引发了很多质疑,很多人把黎明与张国荣来比。吴迎说,“张国荣和黎明没有可比性。选择演员很难,要考虑他的知名度,更要看他是不是能演出梅兰芳的气度。能再现梅兰芳的演员根本找不到,他身上的文化积淀谁也演不了,不可重复。”

  “黎明有国际知名度,又是北京人,内向、沉稳的个性恰和梅兰芳相似。”吴迎说,“黎明的脸与梅兰芳并不像,但是他走路、说话很有梅兰芳的‘劲头’和文人气质。”几天前,吴迎看了黎明与陈红在梅宅的一场戏,这场戏表现的是梅兰芳蓄须明志期间受到威胁,“黎明果真把梅兰芳受困的感觉演出来了,演出了当时中国文人的气质”。这让吴迎非常欣慰。而孙红雷和英达等一批艺术家的出色表演也和陈凯歌“很通”,保证了这部电影的品质。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梅葆玖 | 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