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魏松:为角色白了头 奥赛罗非我莫属

   

《奥赛罗》
《奥赛罗》

  2月1日、2日,上海歌剧院的经典歌剧《奥赛罗》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之后将赴京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今年夏天,这部由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根据莎翁作品改编的歌剧还将前往芬兰和瑞典上演。昨天上午,该剧主演男高音歌唱家魏松向记者解析奥赛罗:“‘奥赛罗’是个有性格缺陷的悲剧英雄,但他临死仍显露出自己的英雄本色。”

  追忆曾为奥赛罗白了头

  其实这已是上海歌剧院第二次排演《奥赛罗》———2004年初,上海歌剧院曾通过市民投票选出包括《奥赛罗》等七部经典大戏,并计划分批排演,当年的歌剧《奥赛罗》就是由如今的两位“台柱”魏松、杨小勇分别出演英雄“奥赛罗”和阴谋家“亚戈”。

尽管排演较为仓促,但该剧依然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对于上一次演出,魏松印象最深的还是大量的台词和复杂的唱段,他拿到剧本时距演出只有一个多月,而且《奥赛罗》素来以高难度而著称,因此他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拿到剧本时,我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不仅表演戏份重,而且唱段台词繁多。”

  魏松透露,以往一部大型歌剧至少要准备一两年,但当时距《奥赛罗》正式演出只有一个多月,他不得不整天拿着剧本背台词,“从每天起床就一直背到深夜,背到后来眼睛都发花了。”在演出前两天,魏松发现自己长出了一绺白发,“这都是被“奥赛罗”折腾的”。

  解析奥赛罗是“缺陷英雄”

  “他是一个悲剧式的英雄,战功赫赫并受人景仰,但却因为妒忌而杀死了爱人苔丝德蒙娜,而他最终含恨自杀时,又表现出英雄的伟大气质,所以,我认为他是有性格缺陷的英雄。”魏松这样来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与四年前的废寝忘食相比,这次魏松的准备相对容易,“意大利导演特地为我们分析了音乐动机走向并介绍了台词的含义,我进一步理解他性格的各个侧面。2004年我是从表情、肢体等外在特征来表现角色,而今年则是从声音的变化来反映他内心的波动和痛苦挣扎。”魏松自豪地表示,奥赛罗这个角色非常适合他,因为他的形象、身材、声音、气质都和角色吻合,“这个角色必须由45岁以上的演员来演,否则很难表现出他的沧桑感和力度,所以这个角色非我莫属。”

  魏松说,除了《奥赛罗》以外,自己比较中意的歌剧还有普契尼的歌剧《玛侬•列斯库》和《阿依达》,而上海歌剧院明年也将着手排演这两部歌剧。

  展望上海歌剧院将走上国际舞台

  记者获悉,魏松的父亲不久前因病去世,但他为了不影响排练进度,在处理完丧事后又出现在排练场上。去年9月,魏松还遭遇了一次严重的车祸,面部和嘴唇多处受伤,但他为了保证歌剧《雷雨》在第八节中国艺术节上的演出而带伤上阵,至今在咬字时嘴唇还有些发麻,但他却说自己的声音在经历这次意外后反而更好了。

  除了歌唱家身份外,魏松还是上歌的副院长,对他而言《奥赛罗》另有其他意义,“近几年上海歌剧院发展很快,我们每年都与国外一流歌剧院合作,有自己的优秀演员和经典剧目;也正是因为我们具备了足够条件,所以才可能排演《奥赛罗》这么重要的剧目。除了有合适的演员外,我们还有优秀的合唱团和国内一流的伴奏乐团、舞美工厂,这也就促成了这部歌剧的本土化。”

  《奥赛罗》在上海演出之后还会到国家大剧院演出,今年7月底还将去参加芬兰萨翁林纳夏季歌剧节和瑞典达尔哈拉歌剧节。魏松认为,上海歌剧院能受邀去参加欧洲的音乐节,证明了中国的歌剧艺术正在被国际乐坛认可,他本人经常受邀与国外艺术团体合作演出,不仅发现上海歌剧院的艺术水准正逐渐提升,而且甚至是比一些“国际著名院团”更有竞争力。

  魏松告诉记者:“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一定要有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艺术地位。我们光有歌剧院还不行,还得有拿得出手的剧目和国际化的水准。此外,我们还要加强歌剧的市场化运作———与国外歌剧院相比,我们的票价还是相对较贵,如果每场歌剧都是100元的票价,就会吸引更多的观众来观赏歌剧,使歌剧更有生命力和观众缘。”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