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邹静之倒叙《莲花》 强化欲望与毁灭

  伴随着北京琴书熟悉的旋律响起,扫街的、遛鸟的、拉车的各色人等依次出场,一幅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老北京城的市井图呈现在人们面前。前天,北京人艺的开年大戏《莲花》排练现场对媒体开放,演员们表演了第一幕和最后一幕两场戏,浓郁的京味台词和充满张力的戏剧情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剧作家邹静之为《莲花》设置了倒叙的戏剧结构。第一幕就是全剧的高潮,黎明前夕,莲花(陈小艺饰)追寻丈夫天和来到窜市,苦苦哀求,天和仍然不肯跟她回家去,绝望的莲花举起了手枪,打碎了那个引起祸患的古董水仙盆,也结束了自己和丈夫年轻的生命。最后一幕倒让人感到几分温馨,故事追溯到开头,一对贫贱的恩爱夫妻,为了一块白薯相互推让。丈夫的愿望很简单,等有钱了蘸着白糖吃炸窝头,买两双棉鞋倒着穿。于是,一心想着丈夫好了就是我好了的莲花拿出了那只古董水仙盆。

  倒叙的结构在文学创作中非常普遍,但是在舞台表演上却带来了不少难度。陈小艺说:“正叙的结构让演员的情绪有一个积累的过程,最终水到渠成,倒叙则不同,一开始我的情绪就要提得很高,先告诉你结果,然后娓娓道来事情的经过,情绪从高往低走,还不能塌下去。”从排练现场看,倒叙的结构的确带给人不一样的体验,结尾虽然不那么令人激动,却通过前后对比强化了欲望与毁灭的主题,令人感觉意味深长。

  据说,导演任鸣、徐昂以及编剧邹静之在看连排时都被感动得落了泪。任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充满现代寓意的故事,一件昂贵的古玩,让一对贫贱夫妻摆脱了贫困,也毁灭了他们曾经充满温情的生活。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件比比皆是,许多人不惜代价得到了梦想的金钱、名誉,但同时也失去了更宝贵的东西,这样的追逐到底是否值得?相信每个观众都会有自己的答案。该剧将作为春节档期大戏于本月30日起在首都剧场公演。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艺 | 任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