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新动态

金球奖走漏眼的 奥斯卡捧上天  

  第80届奥斯卡提名名单意外频生,最大黑马《朱诺》硬撼两大热门,《色,戒》颗粒无收

  第80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22日上午8:30(北京时间1月22日晚10点左右)公布,此前在众多大小“风向标”上获奖无数的两名大热门《老无所依》以及《血色黑金》,均分别获得8项提名,领先于其他竞争者。

而华语影片《色,戒》则未获得任何提名。

  很明显,大部分提名结果都不出意料之外,与此前包括金球奖在内的几大“风向标”的赛果非常相似。但奥斯卡参与投票的将近6000名评委也制造了不少惊喜和意外。其中最大的惊喜是金球奖最大遗珠、制作费只花了1000万美金的喜剧片《朱诺》以最强黑马的姿态杀入了战团,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导演的竞逐。而对于大部分普通观众来说,年仅20岁扮演《朱诺》里怀孕少女的艾伦·佩吉要和获得影后及女配角双提名的凯特·布兰切特、以及大热门茱莉·克里斯蒂争影后,也许整份名单里头最刺激也最难以预料的竞争。《朱诺》的入围,终于将本届奥斯卡热门作品的票房平均成绩往上拉了一把——5部最佳影片之中,《朱诺》的累计票房比两部大热门的票房总和还多。 

  [意外出局]肖恩·潘和《发胶》都没好脸色

  提名数量排在《老无所依》和《血色黑金》之后的,是金球奖最佳剧情片《赎罪》与同样获奖无数的《迈克尔·克雷顿》(均有7项提名),扮演迈克尔·克雷顿的乔治·克鲁尼成为影帝候选人之一,但《赎罪》的男女主角、凯拉·耐特丽和詹姆斯·麦卡沃伊则双双出局。在金球奖上风光无限的《潜水钟与蝴蝶》及遗珠《朱诺》都分别获得4项提名。

  虽然绝大部分提名结果都在意料之中,但还是有人没好脸色地失望而回。Helen Bonham Carter在《理发师陶德》里的表演也让人印象深刻,但女配角一栏没有她的名字。肖恩·潘导演的《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此前被评论界似发现新大陆般追捧,到头来只获得一个配角奖和剪辑奖的提名。备受欢迎的歌舞片《发胶》(Hairspray)也无缘竞逐奥斯卡任何奖项,连最佳歌曲都没有份。另外,《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没有入围最佳动画片实在有点意外。丹泽尔·华盛顿贡献出精彩表演的《美国黑帮》也只有一个女配角提名。

  在金球奖上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外语片的《潜水钟与蝴蝶》竟没能进入最佳影片的角逐,同样是一个颇让人意外的结果。

  [意外入围]金球遗珠《朱诺》入围成黑马

  以黑马姿态闯入奥斯卡提名红光满面的,首先是《朱诺》。20岁的女主角艾伦·佩吉入围影后的争夺就不再说了,连导演的才华也获得了广大评委的赞赏,2005年才凭借《谢谢你吸烟》(Thank You for Smoking)崭露头角的32岁小伙子Jason Reitman竟然战胜了蒂姆·伯顿(《理发师陶德》)入围最佳导演的竞逐。

  演员方面,LAURA LINNEY凭借《萨维奇一家》入围最佳女主角,而汤米·李·琼斯则凭借《决战以拉谷》入围影帝竞逐。这两位入选者在此前的风向标中并未受到重视。

  真人反斗童话《魔幻奇缘》获得五个最佳歌曲提名的三个席位,追平去年的《追梦女郎》。

  最让评论界感到奇怪的是,票房惨淡口碑低劣的《黄金罗盘》竟入围最佳视觉效果提名,与《变形金刚》并驾。

  ■单项分析

  最佳影片

  黑马:《朱诺》

  大热:《老无所依》

  和去年《无间道风云》、《追梦女郎》和《阳光小美女》三部主流影片分占奥斯卡大部分提名不同,今年获得提名的竞争者多数属于评论占优的小众电影。获得多项提名的电影着眼于黑暗的主题和拥有一个非传统的结尾,大部分并未能吸引广大观众。即便是有乔治·克鲁尼主演的《迈克尔·克雷顿》也只卖出了3900万美元的票房。

  《朱诺》的出现拉高了最佳影片五部提名作品的平均票房成绩,也是唯一能吸引大多数普通观众的作品。而票房成绩向来都会多少影响到奥斯卡的最后赛果。

  《朱诺》讲述艾伦·佩吉扮演的16岁少女意外怀孕的富有争议性的故事。过去的一年里好莱坞讲述未婚先孕的电影有好几部(包括高票房喜剧《一夜大肚》),《朱诺》取胜的地方是其调皮真实的台词对于年轻观众具有极大吸引力,剧本的出色也增加了它的竞争力。而面对《老无所依》以及《血色黑金》两位强劲对手,《朱诺》显得剑走偏锋。能否最后取胜,就取决于奥斯卡评委会否希望标新立异,希望扶持新生力量。《老无所依》和《血色黑金》两片均是派拉蒙Vantage和米拉麦克斯公司合作推出,于是这两家公司成为提名名单上的最大赢家。

  ■罢工追踪

  组委会:绝不取消编剧:私下谈判

  奥斯卡到底会不会像金球奖那么惨,从颁奖礼沦落到记者发布会?这个问题至今仍未解答。现在距离颁奖礼举行时间只有1个月的时间。

  在名单公布的发布会上,奥斯卡组委会主席Sid Ganis表示:大会正在努力解决问题,问题主要是,我们必定会举行颁奖礼,获奖者会得到他们应得的奖项,2月24日,奥斯卡必定会颁奖。演员们将获得也许此生难得的在奥斯卡上露脸或者得奖的机会。“无论如何,颁奖礼肯定会举行的。”但当记者问到将以具体什么形式进行,Sid Ganis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还有那么多美工、摄影、剪辑等技术部门的人,不怕没人来领奖。

  可是,试问一台只有不认识脸的幕后技术人员来领奖,没有大明星,这台颁奖礼还有谁会关注?

  《迈克尔·克雷顿》的导演托尼·Gilroy已经表示支持编剧罢工:“我在编剧协会呆了20年,我不会越过警戒线出席奥斯卡颁奖礼,我想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样的想法。”

  《朱诺》的制片人之一Lianne Halfon说:“颁奖礼是不能推迟的,不像婚礼。他们说可能会延期。如果颁奖礼开始,如果门开了,我就去。”

  影帝提名人维果则表示:“如果罢工继续,我想我不会出席,但我相信他们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肯定妈妈很想在电视上看到我。”

  在提名公布之前,罢工问题出现了曙光:编剧协会发表公开声明,希望能与制片人联盟进行非正式谈判,制片人联盟表示欢迎。而据知情人透露,非正式谈判早就开始进行,当地时间上周四,编剧协会就已经开始与二十世纪福克斯、派拉蒙、华纳兄弟、索尼、米高梅、迪斯尼、哥伦比亚、NBC等8家顶级制片公司的高管进行私下沟通。如果双方能在1月底之前达成和解,那么2月24日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则有望顺利举行。

  《朱诺》被提名人都很年轻

  最佳影片

  最佳女主角:艾伦·佩吉(下个月才满21岁,首次入围奥斯卡)

  最佳导演:Jason Reitman(现年32岁,2005年凭借《谢谢你吸烟》崭露头角,首次入围奥斯卡)

  最佳原创剧本:Diablo Cody(现年30岁,《朱诺》是她首部剧情长片剧本,首次入围奥斯卡)

  《朱诺》有很大票房优势

  《老无所依》8项提名 11月上映 累计票房4860万美元

  《血色黑金》8项提名 12月上映 累计票房870万美元

  《赎罪》7项提名 12月上映 累计票房3180万美元

  《迈克尔·克雷顿》 4项提名 10月上映 累计票房3930万美元

  《朱诺》4项提名 12月上映 累计票房8530万美元

  ■提名数字

  凯特·布兰切特获得最佳女主角(《黄金时代》)和最佳女配角(《我不在那儿》)两项提名。

  罗杰·迪金斯大师的两部作品《刺杀神枪侠》和《老无所依》都入围了最佳摄影奖。

  原创剧本的5个提名当中,4个都是女性。

  最佳歌曲奖5个提名有3个来自《魔幻奇缘》

  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现场,正在公布影后人选。情形很像金球奖的颁奖发布会。奥斯卡颁奖礼会否也用这种形式打发,主办方说:绝不会。

  本届影后提名人当中,年仅20岁扮演《朱诺》里怀孕少女的艾伦·佩吉是资历最浅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尔 | 肖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