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 中央歌剧院专区

中国歌剧新年登陆“新世界”

  似乎与百余年前华人在美国登陆的地点相同的是,2008年初,一部中国歌剧从旧金山这个城市开始登陆美国,并将进行遍及美国东、中、西部的巡演。




  以《霸王别姬》为名的歌剧,由中国著名作曲家萧白和著名词作家王健编剧,萧白作曲,1994年由中央歌剧院以音乐会歌剧的形式在北京首演,即在业界内引起强烈反响。2007年被中央歌剧院定为年度重点新剧目,由中央戏剧学院曹其敬教授导演于10月在北京推出完整的歌剧版。这部歌剧的创作,还汇聚了一批杰出的艺术家,如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刘元声、文化部2007年度优秀专家邢辛、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服装总设计韩春启。

这一组合,也体现了中央歌剧院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此前6个月,该剧即得到赴美国巡演的邀请。2008年1月9日,中央歌剧院《霸王别姬》剧组一行120余人在院长刘锡津的带领下飞赴美国, 1月12日,在旧金山战争纪念歌剧院拉开了(War Memorial Opera House)赴美巡演的序幕。

  旧金山市对首次来访的中央歌剧院,寄予了极大的关注。旧金山市市长纽森(Gavin Newsom)欣然为此次演出题词,并公开宣布2008年1月11日为“旧金山市中国歌剧《霸王别姬》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也对中央歌剧院的来访予以极大的关注,对其演出予以高度评价。

  1月12日晚,旧金山战争纪念歌剧院高朋满座,知音云集,近3000名观众怀着极大的兴趣观赏了歌剧《霸王别姬》的演出。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俞峰甫一登场,即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国优秀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塑造的霸王项羽、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塑造的虞姬、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塑造的韩信,都给观众留下了鲜明的印象。其中不少独唱、重唱的唱段,都博得了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剧中格外注重戏剧性的场面,如一幕结尾秦宫宫墙的倒塌,让观众更为激赏。

  记者注意到,在幕间休息时,观众已对剧中主要角色的演唱和表演,表示出赞赏和钦佩。演出结束后,主办方中美文化国际交流基金会安排的主要演员签字活动,也拉近了观众与演员之间的距离。大部分观众虽然都具有良好的欣赏西洋歌剧的习惯,面对这样一部他们从未接触过的中国歌剧,仍抑制不住从新奇感到赞佩感的不加掩饰的赞许。主办方也认为,首场演出所产生的效果,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值。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副总领事祝伟敏、文化领事(参赞)孙建华,旧金山著名侨领方李邦琴及数位旅居旧金山的中国艺术家都观看了首场演出。

  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认为,歌剧《霸王别姬》这次赴美巡演可称为中国歌剧进入美国演出市场的“破冰之旅”,即本次赴美演出歌剧是我国第一次以完整的一个剧院出访美国,以完整的中国创作队伍讲述中国古老的故事,以庞大的演出阵容向美国观众展示被视为西方主流艺术的歌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