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梁祝》亮相国家大剧院

  今晚,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迎来了首个演出季中唯一的一部中国地方戏剧——新版越剧《梁祝》。北京的越剧迷们也终于在自己家门口品尝到了唯美越剧的魅力。

梁祝剧照
梁祝剧照

梁祝剧照
梁祝剧照

  新版《梁祝》由“新世纪杰出导演”得主,多次摘取国家级大奖的著名导演艺术家郭晓男执导,首届中国戏剧奖-梅花大奖得主、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和国家一级演员陈晓红联袂领衔主演。此番之所以成为唯一入选国家大剧院首个演出季的越剧剧目,皆因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在创新中继承经典”的文化理念吻合国家大剧院选择剧目的艺术标准。这也正体现了国家大剧院扶持艺术精品、推广艺术精品、弘扬艺术精品的艺术理念。正如茅威涛此次为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致辞中所言:“传华夏艺术,承千秋文脉――新版《梁祝》荣登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在2008这个特殊的时间里展示吴越文化的独特魅力,此乃民族文化之骄傲,越剧人之骄傲,《梁祝》之骄傲!”

  新版《梁祝》从2006年9月首演至今已在多座城市公演80余场,观众达10万人次,举办了6个专题座谈会,这些数字充分验证了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实现了艺术性、原创性、经典性的统一、名家、名剧、名团、名曲的融合。

曾对国营专业剧团和民间职业剧团做过深入调查并著有多本专著的戏剧理论家傅谨博士认为,“小百花”的举措显示出他们对艺术创新和继承已超越了剧目,以策略性的前瞻性的目光规划剧种、剧团今后的生存与发展,这个经验值得关注。

  据悉,早在《梁祝》开演前一周,四场票就已全部告罄。今晚首场演出结束后,为回报首都观众的热情,导演郭晓男携“梁山伯”茅威涛和“祝英台”陈晓红还在现场进行签售,把记录了这一作品成长的《浪漫与美丽――重新演艺刻入越剧记忆的“梁祝”》一书带给更多的越剧迷们。

  关于新版越剧〈梁祝〉

  被列入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的新版越剧《梁祝》先后获得2006中国越剧节金奖,中国戏曲学会奖,浙江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并在2007年12月3日开幕的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上再次广获好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凭借“梁山伯”一角的出色表演摘取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至此,她也已将中国戏剧界的所有奖项全部收入囊中。

  新版《梁祝》从2006年9月首演至今已在多座城市公演80余场,观众达10万人次,各大媒体均给出高度评价,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举办了6个专题座谈会,专家学者认为这是一部成功诠释经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难得佳作。共计18万字的《浪漫与美丽》已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威涛 | 梁山伯 | 祝英台 | 陈晓红 | 郭晓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