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莲花》讲述古玩人生 陈小艺“举枪杀夫”

  继话剧《我爱桃花》、电视剧《五月槐花香》之后编剧邹静之再吐“莲花”,昨天下午,话剧《莲花》在北京人艺排练场连排两幕,主人公莲花天河夫妇在告别贫寒之后却走向毁灭的故事既有现实意义又令人心痛,该剧将于1月30日起在首都剧场上演。

  《莲花》讲述的是上世纪30年代一对古玩夫妇的悲喜人生。剧本采取倒叙的结构,第一幕中由陈小艺扮演的莲花力劝前夫天河(谷智鑫饰)跟她回家,而这时天河已经财迷心窍,他断然拒绝:“即使我的人回去,我的心也回不去了。”走到绝路的莲花突然掏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枪,威逼天河要回了那件改变了他们原来贫寒生活的古董——一个水仙盘,然后鱼死网破地杀了天河,打碎了盘子,最后自杀。

  而《莲花》的最后一幕描写的却是莲花天河夫妇曾经贫寒但温馨的平常生活,他们为了一块烤白薯你推我让,天河说:“你吃了我就不饿了”,莲花让天河想象一下有钱之后的生活,天河说:“那我就把所有的吃食都过一遍油,窝头炸一下,油条凉了之后,我再炸一遍吃。然后我买两双棉鞋,我是汗脚,这样我就不用穿着跟冰窟窿似的棉鞋干活了,可以替换着穿。”看了这样的剧情,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最近的一条社会新闻,一女子在其夫有外遇之后,写完博客然后从21层的高楼跳下,莲花和这个女子面对变故采取的极端而残酷的解决方式让人心痛。

  任鸣导演表示:“我觉得《莲花》可以说是新京味儿话剧,这种新京味儿就体现在它在今天有着极强的寓意,虽然是民国时期,写的是古玩行的事,但对于今天和现代人来说也有参照意义。捧着白薯的日子可能是贫贱而幸福的,捧着金钱的日子也可能是揪心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