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青研班10周年汇报演出落幕 新剧目展盛世梨园

  昨晚,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10周年汇报演出暨第四届青研班毕业晚会《盛世梨园源远流长》,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举行。四届青研班毕业生齐聚一堂,汇报展示学习成果,书写盛世梨园的粉墨春秋。

  四届毕业生同台流派纷呈

  昨晚的演出以第四届研究生班毕业生为主。

梅、尚、程、荀、张等众多旦角流派传人,倾情演唱其代表剧目《凤还巢》、《双阳公主》、《春闺梦》、《红娘》、《诗文会》中的经典唱段。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以《定军山》开启老生流派联唱的序幕,高派传人倪茂才、杨派演员杨少彭、余派老生王平、言派老生严阵、马派弟子高彤、麒派传人裴咏杰展示了老生行当不同流派的魅力。京、昆、梆、豫、雁五剧种合演《大登殿》,由富有地域特色的地方戏演员联袂演出,这也是最多剧种的一次合作。李静文、张淑景等演出的神话京剧《青石山》则是青研班对武戏创新剧目的探索。于魁智、李胜素、王蓉蓉、迟小秋、孟广禄等人助兴演出,使会场仿佛成了青研班的家庭大聚会。

  新老观众热捧京剧明星

  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10周年汇报演出,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在北京天津上海沈阳贵阳演出30余场,观众近3万人。汇报演出不仅恢复整理上演了一批濒临失传的老戏、冷戏,而且推出以老生、旦角、武生、花脸等不同行当划分的专场演出,还上演了多台毕业生新创的剧目,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不少热门演出出现了爆棚现象,汇报演出成了戏迷票友的一次节日。

  退休干部赵福海看了好几场演出,他说:“这些青年演员的成长令人欣喜,以前总觉得他们的演唱与老艺术家相比差点火候,这次发现变化很大,虽然还是老戏老演,但是唱得更有味儿了,这大概就是名师指点的结果。”汇报演出中有不少新创剧目,赢得了很多京剧新观众的喜爱。从事传媒工作的张先生看了《走西口》大为感叹,他说没想到现在的京剧这样好看,不仅唱腔好听,演员表演也很自然,没有那么多模式的束缚,感觉京剧演员的整体素质都很高。研究生班培养出了一批京剧明星,像于魁智、张火丁等人都拥有了一大批热情的追随者。

  尖子人才培养模式获肯定

  青研班毕业生、现任班主任的杜鹏昨晚与同学们一起高歌一曲《今日痛饮庆功酒》,以庆祝汇报演出圆满落幕。他说:“四届青研班培养了139名毕业生,他们是支撑当今中国戏曲舞台的骨干力量,研究生班的学习不仅使他们的专业技术得到大幅提升,也使他们的理论水平得到提高。学生们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开始由继承型、技术型的好演员向创造型、学者型的艺术家转化,他们正在朝着有德有艺、有学有术,有理论、有实践,技艺精、思维活,能继承、善创造的新一代表演艺术家的方向迈进。”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景勃透露,青研班的办学模式得到各方肯定,要求继续办下去的呼声也很高,学院正在着手研究举办第五届研究生班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魁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