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独家·京油子 疯和尚:圣人不死 王朔不止!

  第四版:道 心里的病

  蔡康永说,自己年纪越大,就越喜欢伍迪·艾伦。而他第一次接触伍迪·艾伦的时候,是先读到伍迪·艾伦的《没羽毛》这本书。那是伍迪·艾伦在《纽约客》上写的专栏合集。就像我们现在突然翻开《门萨的娼妓》,伍迪·艾伦嬉皮笑脸疯疯癫癫的样子,很容易让人忘记他的导演身份,以为自己发现了一个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伟大作家。但在当时那些喊着口号的美国年轻人眼里,伍迪·艾伦就是一个与时代背道而弛的疯子和自大狂。

王朔的个人思维 没人可以模仿
王朔扮演的角色是个嘲笑者

  很多时候,要给一个人下定论,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千岁寒》给人的印象过于强烈,以至于我经常把王朔和伍迪·艾伦混淆在一起。在中国文学史上,他是第一位接近英文写作方式的作家,不但有流畅的文本,同时还能看到自创的哲学体系。那些癫狂的字句里,全是王朔的个人思维,没人可以模仿。

  中国内地文学史能不能给王朔一个正经的认可现在还没法下结论。就像王朔以前那些京味小说,充其量只给了一个“痞子文学”的身份。对中国内地文学圈来说,王朔扮演的角色是个嘲笑者——嘲笑自己,嘲笑别人,嘲笑整个价值体系。[来给王朔下结论]

  不得不承认,在没有输出自己的价值观之前,中国文学没法自称强大。但至少王朔目前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价值观,尽管表面上看起来,王朔的价值观已经和整个社会氛围背道而弛。

  北京人应该感谢王朔

  在王朔之前,北京以外的全国人民,对北京人的认识,和《1901年,一个帝国的背影》里描述的差不多,是由一帮官话连篇的皇城臣民组成。就连老舍也没能改变这个印象,北京除了是个首都,没什么可说的。

  直到王朔的出现,北京人突然有了许多符号,侃爷、顽主、老炮……某种程度上,王朔让北京人(特别是大老爷们)变得轮廓清晰。人们发现,原来北京人在语言上是如此丰富有趣……

  北京人应该感谢王朔,在他之前,北京人从来没有这么有趣过,也从来没有这么活泛过。

  而王朔那些口语化的书面词句,被整段整段地运用到生活当中。如果说王朔那时候是个通俗作家,他对于中国文学的通俗推广和普及,功绩远大于如今的韩寒和郭敬明。当然,那时候王朔也只能是个通俗作家,相比于南京的苏童、武汉的池莉、浙江的余华、广州的张欣等人来说,王朔只是比他们先前一步登上了通俗文学的顶峰。就思想价值而言,王朔并没有达到王小波这样的高度,但通俗是王朔当时最大的价值体现。

  现在给读者定的门槛太高

  王朔度过那段最风光的通俗岁月之后,转而沉寂无声。我们从他几部小说的序言里可以发现,王朔肯定不是江郎才尽后无奈隐退江湖,而是他自己跟自己展开较量,一场外部环境和内心需求的斗争。就像他写的——某个普通的白天,突然走在街上,开始审问自己,这样的风光是不是就算混出来了?然后失去方向无所适从,进入骇思想,瞧见自己的没劲。

  可能只有经历过风光的人才能体会王朔当时的心情,他的突然消失和现在的重新亮相。尽管亮相后的第一部小说《我的千岁寒》遭遇了许多骂名,但如果抛开对他之前的写作风格继续推崇不说,现在的王朔确实跟他自己说的一样,已经到了一种随心所欲的写作境界,无人能敌。

  可是又有多少人能追得上王朔的内心?他的随心所欲是不是我们想要的那种欲求?

  以前王朔写小说,我们是以小说好不好读作为衡量标准,因此很容易评定他是个好作家。但现在他的写作风格等于在讲述自己的内心感觉,那种飞快跳跃的逻辑和新鲜的语言文本,给读者定下了一个很高的门槛。

  所以更多人只能放弃阅读,开始关注王朔作品之外传递出来的信息。这是一个娱乐爆炸的时代,一切都轻而易举地被娱乐化。王朔疯狂炒作自己的新闻由此而来。

  看破世事后导致举止癫狂

  作为王朔的好友,叶京导演认为,名利对王朔来说都是扯淡,他只想表达最真实的想法,特别身边人的过世,更让王朔看破世事。

  可能也只有看破世事的人,才可以写出《我的千岁寒》、《致女儿书》、《新狂人日记》这类作品。但在作品之外,一个看破世事的人,他的所作所为,可能是那些生活在世俗层面的普通大众所没法理解甚至不能接受的。

  和王小波一样,王朔自己也承认,他是个非常敏感的人。当一个敏感的人用自己的内心去和外界交流时,所表现出来的方式通常有两种,一种是简单粗暴,一种是沉默寡言。王小波选择的是沉默,王朔表现的是粗暴。

  有时候,保护敏感最好的方式,就是先用粗暴吓退别人。

  但这只是抵挡外界的方式,如何解决自己内心的敏感,王朔选择了让常人更难以接受的方式。王朔自己的看法是——给自己下药算犯罪么?他的潜台词是——不算。他甚至告诉大家,过午不食,因为晚上还得斗药,吃多了会吐。很多迹象都表明,王朔和药品之间千扯万缠。可能这是他在寻求自我存在道路上的唯一途径,在药品中去发现另一个自我存在的喜悦。对王朔来说,现实生活能够给予他的喜悦,已经越来越少。当然,我们不是王朔,没历他心中的苦,所以,请远离……

  就像伍迪·艾伦说的:生活多么枯燥,我只能干点别人不喜欢的事情,来治疗心里的病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