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独家·京油子 疯和尚:圣人不死 王朔不止!

  第三版:梦 孤独王朔

  “用佛洛伊德过渡”,这是王朔作品中的一句名言,《顽主》里也有拿佛洛伊德拍婆子的片段。以佛洛伊德分析王朔,他属于心理压抑,需要通过发泄来减轻。这种人将感情看得很重却不善于表达,容易郁闷和压抑,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会急,生气,发脾气。表象和假象背后,这种人潜意识里十分强烈的自毁暗示,正因为痛恨自己却无计可施,于是才迁怒他人。

孤独王朔 周围一群陌生男人
孤独王朔 周围一群陌生男人

  孤独王朔,周围一群陌生男人

  王朔可能是个最靠谱的爷们,但绝对不是个好的朋友。王朔在大院里长大,照理说,发小应该一拨一拨的,是那种经常见面可以商量是也可以当着面抹泪的那种,但王朔几乎没有。

  王朔特情绪化,而且特讲感觉,这人忽然对不上味儿了就交不下去了。所有访谈里王朔都没谈及他有挚友发小什么的,比较能算一个的得数叶京。2007年叶京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大火了一把,大家也知道了王朔和叶京是一块从楼上往过路人身上吐痰的发小,虽说两人还特珍惜以前那段情意,但现实生活里,两人就没有真正共事过,别说什么分忧啊之类的,连续三年不见,甚至连电话都没通。

  王朔曾经跟冯小刚不错,但后来却掰了。众说纷纭,但始终不离的是王朔觉得冯小刚跟他亲近是为了利用他,他这个心里特纯粹的人受不了这个。王朔是痞子,痞子最纯情,所以冯小刚对他的打击不小,甚至直接或间接地造成王朔觉得“男人都脏”,觉得他们都有功利心,不愿意跟男人亲近。于是这么个北京大老爷们,身边的哥们却非常少,少得让人以为他不正常。

  纯情王朔,心里只有一个女人

  王朔跟男人不亲近,跟女人就全都亲近么?也不是。2007年春天他上访谈节目聊他母亲,说一直以来跟母亲不和的心结,当着镜头都哭出来,像个孩子。

  一直觉得《看上去很美》的方枪枪就是王朔小时候。大院里的孩子,保育院里长大,父亲参加战斗时是搞情报的,妈妈是大夫,都忙,都不管他,对他来说都是陌生人。

  王朔贫,一张嘴就能把你从大望路一直噎回公主坟,中间还没有换乘站;王朔猛,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谁都不放眼里,谁都不放心里;王朔狠,直接撕破脸就可以打起来,脸红脖子粗的时候比谁都吓人,可是回过头来通常是他先给人道歉。跟《六人行》里那个老讲冷笑话的钱德勒一样,其实越是内心柔软,外表就越是强硬,越是羊,越得披张狼皮——在被人还没来得及伤害自己前,以攻为守。

  长大后的王朔对所有女人都好,就对他母亲没话可说,一张嘴就得吵。王朔信奉大爱与宽容,但却对母亲当年对因为病人儿忽略自己耿耿于怀,直到现在还无法原谅。王朔的阴晴不定、皮肤饥渴症、对爱却步全部是他年少缺乏母爱留下的后遗症,他不希望修正,也没有修正的念头,他企图用自己的垮掉来折磨那个他一直最最深爱而又无法得到她同样回报的女人。

  后来王朔自己有了女儿,对这个克隆的女版自己尤其心慌,特别怕她再像他自己一样长大。王朔把女儿看作自己,是自己最后一个挚友,也是最后一个情人和知己,女儿是自己纯真的归宿,仅有的最后一片阵地。

  由此推断,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王朔还是继续爱无能地寻找着爱,像个海绵一样,拼命吸收,把以前在一个人身上缺的找很多人补回来。一个70后或者80后的果儿,年轻勇敢像她女儿,温柔聪明如同母亲。气质范儿,能听王朔扯淡,看王朔的书能看到“心疼”,能把他脑袋抱在怀里给予温暖,又能有足够健康和年轻的心用以抵挡王朔爱无能的伤害。于是像徐静蕾这样的,应该算是最完满了。

  《致女儿书》的封面是面小镜子,每一个翻看这书的女读者都曾经是个“女儿”,她们透过镜子看到自己。王朔就是想利用这个机会让她们或哭或笑,他的目的达到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