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独家·京油子 疯和尚:圣人不死 王朔不止!

  第二版:释 爱悟不悟

  小时候看过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叫《济公》,里面有个疯疯傻傻、整天乐呵呵的和尚,有事没事拿了把破扇子到处转悠,什么事儿都爱掺和,路有不平,他必然在场。人都以为他就是个招人厌的癞头和尚,可往往在故事结局处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不是个凡人。

王朔真“疯了么”?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王朔就不是个凡人。

  王朔真疯了吗?

  像是劈头往红火火的热碳上浇的一盆凉水,王朔的开腔放炮让喧哗浮躁的文艺圈就如碳火上跳跃的水珠,在一阵咿咿呀呀之后彻底没了声音。借着一场热热闹闹的“非著名演员王子文的官司”,从我们视野中淡出近10年的王朔归来了!在网友一片“王朔疯啦”的惊呼中,他一次次调转炮口,文学、美术、电影、名家、大家挨个轰了个够。他近乎癫狂的言论痛痛快快地把自个儿撂在那里儿,大无畏地站在了大众的舌尖底下。

  当年的京痞流氓就这么“癫”了?他真的疯了吗?

  听刘索拉的原创音乐,听王菲的歌,开着电视不听声音,来来回回凤凰卫视、中央10台和法制频道,什么事儿都知道,什么事儿都明白,王朔展现给我们的个人生活冷静、简单、有规律。曾经有个电视节目给王朔做心理测试,想以此来证明他究竟有没有疯。不说这个测试究竟准不准确,一个电视节目居然正经八百地把它当做事儿,这正说明,真正疯了的不是王朔,而是我们自己。[来做个你是否疯了的测试吧!]

  谁在娱乐谁?

  你们想娱乐我,我娱乐死你们!

  王朔的惊世骇句都是反复淘练过的。从“非著名演员王子文的官司”开始,一切都在他的导演和掌控之下,所有的媒体与大众都只是他表达思想的一个道具,冷不丁的抖出这么一个包袱,你不接也是接。

  王朔从来没有在娱乐,他一直清醒而精明。从种种迹象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在过去我们几乎将他淡忘的10年里,与其说是生活,不如说是修炼,大隐隐于市。他今天的激动不是偶然的噱头,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为一个中年知识分子的情难自禁,只是他的愤恨难当让所有的言语都带着狂妄和嚣张,透露着咬牙切齿的狠劲,但比起许多独善其身的文人,王朔的道德与勇气更令人敬佩。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王朔骂得对吗?

  其实,王朔很真。在众人皆醉的时代,他适时地扮演了独醒的角色。他的骇思想将他的真表露无疑,如果大家都在说他“疯”了,那也许是他已经“真”的让我们给逼疯了。在他的言论和文字里,他把人性隐藏在最底层的黑暗和罪恶抖落出来,所谓“圣人不死,大盗不止”的理论让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大大的“私”字儿,虽然是不偏不倚敲中了每个人心中的那块自留地,但如此大张旗鼓肆无忌惮地宣扬,若人人真的以“私”出发寻求“本我”境界,社会秩序还能安然存在吗?

  王朔是固执执拗的,即便是偏激,他也照样一条道走到黑。当然,我们无所谓王朔所说的是否是真理,也无所谓是否可行,批判现实的精神本身就是值得肯定的,做第一个敢吃螃蟹人,维持开明、开放的舆论环境,本身比发现一条真理更有价值。

  在很多人心中王朔曾经是一尊神。他的文字伴随我们走过了很长的路,书中浓重的痞子气质与离经叛道的思想让我们找到血液沸腾的理由,他的书几乎人手一册,被奉为上典。从愤青到中年知识分子,从小说中的讽刺调侃到张口大放阕词,他的不平与理想始终不曾远离。[你最爱(恨)王朔哪本小说呢?]

  我们需要王朔

  王朔说他喜欢做个破坏者,更是会不分青红皂白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说白了,这还是他的自我炒作。他就犹如一个狡猾的猎户,习惯于先下套再出击。即便是出击,他也总喜欢把自己放得很低,死气白咧地说自己是流氓,再把自己垫起来好办事儿。低好啊,高雅的人不跟流氓一般见识,即便真有人看不过眼了,都已经是流氓了,你还能把他怎么样呢?

  这是他的圆滑世故,也是他涉世之深的心机,同样,这也包含着他让人不易察觉的脆弱。他并不是真的无所顾忌。王子文的官司让他主动与媒体联合,以求得更大的胜算,武丹丹的委屈投诉让他妥协让步道歉认错,杨澜的不依不饶更让他发癫发狂,与媒体决裂,像个小孩似的到处歪怪。他是一个人,不是一个神。人就该有人的弱点。

  我们是需要王朔的。王朔之于我们就如济公之于当时的宋朝,疯癫至极却本着菩萨心肠救万民于水火之中。无论世人你笑、他笑,我自悟道。[无论需要还是不需要你能回避王朔吗? ]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