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独家·京油子 疯和尚:圣人不死 王朔不止!

[提要] 王朔是谁?一个怎么样的人?插科打诨的文字天才?终日悟道的思想狂人?一个闲人,一个自私的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终日闭门不出的老家伙,神色似醉汉般放浪庸俗,从“一尊神”变成一个“事儿妈”,从一个“作家”,转换成一个“娱乐人物”……[我来说王朔]
[ 王朔凶猛][ 爱悟不悟][ 孤独王朔][ 心里的病][王朔“生词”解释]

  北京,顺义某别墅区,院内满目枫景。

  一个终日闭门不出的老家伙——神色似醉汉般放浪庸俗——思想若酒坊状云蒸霞蔚——以亚运村鸟巢般的建设速度——审视着物质与伪善——琢磨着唐会巴那那一样的锐舞字眼儿……待一切收拾停当——吹落文稿与头脑里的边角余料——活动一下嘴巴——然后跳将出来用最粗鲁最真实的姿态——一曲惊人

“京油子”王朔
一个终日闭门不出的老家伙——神色似醉汉般放浪庸俗

  这只是王朔07年的生活艺术。或许下次,更骇。

  以前的王朔,是个京油子,是插科打诨的文字天才。

  现在的王朔,是个疯和尚,是终日悟道的思想狂人。

  圣人不死,王朔不止!

  第一版:炮 王朔凶猛

  王朔不在江湖的那几年,江湖一直都有他的传说。传说中的王朔是个翻滚文坛的人,是个玩弄理想与浪漫的神。在那些“王朔年”,人人心目中都有一部王朔的小说并随时能拿出来,将那些文字当作世界观来看。

  但在06年底的一个特别普通的日子,王朔忽然从文学创作中跳到了娱乐圈,以一场“英雄救美”赚足了眼球,随后的王朔再也没有闲着,以一场场骂仗做了一场场秀,演完自虐演虐人,像一个演员。他的身份也从一个“作家”,转换成一个“娱乐人物”,是否真像石一枫所说,一个崇尚思考的时代已经过去,一个热衷消费的时代大幕已经拉开。

  2006年12月,沉寂6年的王朔突然开口,为了一个“老王家的女儿”。王子文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让这个轻易不动真格的文坛老痞子挥了义拳。没想到这拳给娱乐圈打出了个蛙声一片,没给王子文打出个广阔天地,也没给武丹丹披红挂彩,反而让娱乐界的神经忽然就亢奋了起来。

  王朔憋久了,后果很严重

  在随后的短短几个月,王朔开始拿着板砖到处拍,所有他心中的怂人此时都跟苍蝇一样。有人觉得王朔是要宣传新书,可没见谁宣传新书得骂这么多人:从文坛到媒体,从“红学”到80后。王朔上电视,带着主持人跑题跑了几万公里一气说了3小时;王朔上报纸,保留原话后通篇的脏字;王朔上节目,镜头前没录好,镜头后就指鼻子骂了记者10分钟……王朔憋久了,后果很严重。

  王朔拍砖还不忘先给自己也砸出个血窟窿。王朔说我吸毒,王朔说我嫖娼,王朔说我就是个吃软饭的!反正能说的都说了,要说的全说了,王朔很爽,娱乐圈很HIGH。仅仅因为一个王朔,在那个乍暖还寒的初春,娱乐圈的高潮提早来临。

  王朔复出,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坚挺,一上来就先戳破了那层膜,雾里看花的融洽随着“撕拉”一声让人看出点儿真来;王朔开骂,但从来不骂街,骂的都是人,有由头的,有对象的,有弱点的,有死穴的。

  王朔中年动物凶猛,千万别把我当人,但你要惹了我,那我就是你爸爸。

  从一尊神到一个事儿妈

  王朔以前也骂人,但从来没像现在这样豁得出去。复出的王朔已将“知天命”,一个敏感如青春期的年龄,于是这个一直站在主流边缘左右主流方向的标杆变成了一个易怒又啰嗦的中年男人。

  也许,王朔是个闲人吧。50后的人,经历了新中国所有的风雨,当属一呻吟肯定比谁都有原因的主儿。后来赚了钱,得过名,一路都是收获和失去,现在的王朔可以说什么都得到过,现在就剩“内心有无限的黑暗和光亮”了。

  也许,王朔是个自私的人吧。像所有中年男人一样,这个时期的男人总会对自己想到更多,有什么没做,有什么放不下。那些遗憾的错失的,那些愧对的负罪的,那些想说的没说的,连同自己,和女儿,都归纳在“私”底下,用接下来的这些时间一一满足与兑现。

  也许,王朔是个有责任感的人吧。面对一群离了键盘就写不出字的愣头青,面对充斥假繁荣和伪高档的文坛,面对说真言等于死胡同的现实,让他们——那些曾经无条件热爱他的人们和他的女儿——看到真实的力量,他觉得自己责无旁贷。

  反正,王朔有足够的原因和力量对文坛和娱乐圈提出质疑。为证明那种能戳得出血的力量,王朔拿自己的声誉与娱乐圈同归于尽。与其说他扫射,不如说他用自己立了个靶子;与其说革新,不如说挽回。面对时代分割所剩下的离异感与挫败感,王朔选择背起一个1000瓦的聚光灯,在浑浊不清的娱乐圈高喊“向我开炮”。
[向王朔开炮! ]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