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梅兰芳》冒出电视剧版 一哄而上双赢还是打架

  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梅兰芳》还在上海快马加鞭地赶拍,华谊兄弟影视公司近日又宣布要把《梅兰芳》搬上荧屏。据称,这部电视剧计划今年下半年投入拍摄,到那时,正赶上同名电影开始上映前的宣传,银幕上一个“梅兰芳”,荧屏上一个“梅兰芳”,那交相辉映的阵势不说也想象得出来。

  大树下面 大家乘凉

  电影版《色|戒》票房大火,凭着敏锐的市场直觉,华谊兄弟和成都天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信心十足地买下《色|戒》的电视剧改编权,准备趁热打铁斥资拍摄。主角将由谁来演?激情戏会否省略?是否与电影版相近?是否更接近历史?剧本没写完,男女主角和导演都还没着落,可围绕着一堆疑问,电视剧《色|戒》已经找到了足够的理由,在八字没一撇的情况下提前拉开了炒作的序幕。

  尽管拍来拍去都是“郑苹如刺杀丁默村”那点事儿,可炒冷饭的人却坚信其中还有无限的资源可挖掘。电视剧《色|戒》的编剧温靖邦表示,电影《色|戒》在心理、行动上对原型进行了歪曲,电视剧版将颠覆张爱玲和李安的作品,还历史一个本来面目。

  以长胜短 资源无限

  而和陈凯歌的大片叫板同样能吸引更多的眼球,不炒自火。如果说,电视剧《色|戒》存在的理由是以“客观”搏击“歪曲”,那计划拍40集的电视剧《梅兰芳》的优势就是以长胜短了。投拍方认为,电影是有局限性的,它只能用两个小时的时间,通过一些故事表现梅兰芳的概况。而电视剧就不同,能让观众真正完整地了解这位艺坛传奇人物。

  营销新略 层出不穷

  最后一部提上重拍日程的四大名著之一《水浒》,据了解,其制作费将达到1亿元人民币。如此高的投资,剧组到处“圈钱”就可想而知了。《水浒》不但要拍成动漫、开发游戏,出电视剧纪念品,导演吴子牛更表示该剧将进行影视套拍,未来在电视剧拍摄的基础上剪成2至3部电影,开创“一卖三”电视剧营销新方法。以《暗算》一举成名的成都作家麦家推出最新力作《风声》后,受到了众多影视公司的青睐。近日,《风声》也放出将进行影视套拍的“风声”,称电影版由冯小刚执导、电视剧版由康红雷执导。

  影视套拍 “一鸡两吃”

  如今,经典或热门的影视剧套拍已经在娱乐圈蔚然成风,常常是套拍戏的镜头还没开盖,影视双片就已相互炒作,先弄它个名声在外再说。此外,一些经过市场炒作的畅销小说,也很容易被影视人“一鸡两吃”。

  一人动脑 十人不愁

  在影视剧本特别是优秀剧本奇缺的今天,影视套拍可以说是开创了一条“一人动脑,十人不愁”的创作模式。具体说来形式有两种:一是看准目标,借鸡下蛋;一是大摆擂台,互搭顺风车。但归根结底不过是8个字:创作枯竭、无米下锅。近年来,同一题材影视双赢的例子偶有所见,像根据香港漫画改编的《风云》、根据海岩同名小说改编的《玉观音》,但更多的一拥而上带来的后果却是银幕、荧屏“双胞胎”频频打架,败坏了观众的胃口。

  天马行空 再度创作

  更何况有些题材并不是可以随意转战银幕、荧屏的“万金油”。众所周知,电影《色|戒》因为过重的情欲戏而在国内遭遇删减尴尬,电视剧终究不同于电影,它是一种更为广泛的大众传播渠道,在电视上将以怎样的方式来表达易先生和王佳芝之间耐人寻味的关系呢?可以肯定的是,电视剧版长达30集,张爱玲原著不到2万字,李安的电影也只两个半小时,电视剧将会以怎样的方式支撑如此长度呢?毫无疑问,电视剧编剧会充分发挥想像力,一场天马行空的“再创作”在所难免。 记者 闻心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