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叶蓓三年出一张专辑 讽刺唱片业陷入谷底


  黄锐:圈里跟你比较好的朋友有哪些?

  叶蓓:圈里的,比如说刘孜、梁静、狼哥、朴树、许巍,这些都还挺好的。比如说黄锐啦。

  黄锐:那是自然不必说的了。老狼跟你的性格像不像啊?

  叶蓓:有点儿像其实,我觉得他就是那种自由散漫惯了,特爱玩儿的那种人,其实我们说的词听起来特别贬义,其实我们俩都挺自由散漫的。都在自己的生活上比较有想法,我们比较雷同的地方就是那种花里胡哨的东西最好远离我们。

  黄锐:朴树也跟你们一样吧?

  叶蓓:朴树跟我们不一样的是他的个性更强一点,他就是思考中比较辛苦的典范吧,他一直在思考,会有很多中间的矛盾、挣扎的过程,但是我觉得通常在挣扎的过程中人是可以进步的,所以我一直觉得应该变成一个有思想的人。


  黄锐:朴树或者是你们当时一起的这些歌手,就只有你一直坚持着出专辑。

  叶蓓:老狼也发了,《北京的冬天》。

  黄锐:朴树就没发。

  叶蓓:对啊,他怎么没发啊。

  黄锐:你一直在坚持着做音乐。

  叶蓓:朴树发专辑比较麻烦的原因是他所有的歌都是自己写,我的专辑是一半自己写,他对自己要求太高了,要不就是太低了,要不然就是他太懒了,比如说像亚东,他到现在七年,这张专辑仍然不满意,仍然在改,我跟亚东说你先发了吧,挺有水准的,他说不行,他到现在七年仍然有三首歌没做完。他每年都要推翻一次,我说你每年推翻一次不靠谱,你对自己的要求永远没有一个宣泄的平台,你每年都在修改。

  黄锐:你刚才这么说我倒是发现跟你玩的特别好的朋友们性格都是一样的,都不是争大红大紫的那些人,对自己的音乐世界还是自得其乐的人。


  叶蓓:大家的初衷可能不是为市场服务的,为喜欢音乐,我做音乐最重要的是当我做出一张特牛的唱片的时候,我觉得这张唱片当有一天我不唱歌的时候,我发现它在这个市场上是留下来了,并不是昙花一现的唱片,所以我觉得这是歌手出唱片的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吧。之所以说为什么这么长时间发一张,其实并不是说做一张唱片真的是需要三年半,可能在斟酌、思考的过程中,还是希望这张唱片有一个责任是说能留下点儿什么东西,而并不是说,比如这张唱片是一个名片,告诉大家我出唱片了,我可以赚钱了,可以养活我自己了,不是我自己的个体服务。我还是希望有一些回报在唱片行业里。

  黄锐:现在做唱片挣钱吗?

  叶蓓:做唱片赔钱。

  黄锐:所以好多人都不出唱片了。你干吗让自己做一些赔钱的事儿呢?

  叶蓓:现在刚开始,还没赔呢。

  黄锐:但是市场是这个样子的?


  叶蓓:市场的的确确是不赚钱的,所以最近我们一直在说的一个话题是,跟出版社聊的是连猪肉都涨价了,为什么唱片还不涨价。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怪圈,如果我们不彻底翻盘的话中国的唱片业就彻底完蛋了,但是好在还有几个像我们这样坚持做有水准的良心的唱片,所以我希望这张唱片是能赚钱的,或者是保本吧。所以在这张唱片上公司有不同的商务模式,希望它能有好的回报方式。

  刚刚在路上,打电话给邱蔚,一个写书的女孩儿,以前她是我同学,她是我音乐学院的同学,校友。

她说好心有好报,良心做的音乐一定会被有口碑的传播出去的,她说你应该为这张唱片权力的、效力的去做一些推广。我说我现在首先第一步是能够让更多人听到里面的音乐,这是第一步。

  黄锐:我现在有一种感觉,现在中国内地的歌坛,上次我跟韩红聊天的时候,她也说到2008年是我们曾经的那些老歌手翻盘的时候,就是不让现在的音乐市场变成这样的低靡,她们也要站出来说话说音乐是这个样子的。

  叶蓓:我也是有这个想法,我跟你讲,玩笑归玩笑,其实在这张唱片三年半发了之后,在发布会上,公司其实也做了很多方面的动脑子的事情,比如说这张唱片在招商银行的网络上会卖,它卖的会很快,因为传统的唱片店,首先因为店面租金贵,所卖的唱片除了港台可能就是选秀类的,或者就是比如盗版DVD什么的,真正比如说纯音乐的唱片,实际上客观的讲在减少。

  黄锐:比例越来越少了。


  叶蓓:对,我们就在想听我们这些音乐的人在哪儿找,他可以从网络上购买,或者招商这些社会中坚力量,我跟我周围的很多朋友,媒体的朋友,包括很多朋友都在讲,我说我希望你们在车上把音量开大一点,反反复复的听我的音乐,他们说真的是很好,下雪了听你的唱片感觉好极了,好美。

  那天我跟刘孜打电话,我说三年半才发一张唱片,提起来其实这个心理的过程是有一点伤感,首先因为唱片市场并不是那么如意,而做出一张唱片来我觉得它很好听,我希望它能够传播出去,所以我说现在各位亲朋好友,我说我希望你们借助你们周围的媒体力量,帮我多约一些力所能及的采访,我说说不好这是最后一张唱片。

  我说说不好这是最后一张唱片,因为我们搞不清楚以后的唱片模式会不会改变成做EP,或者说以后的所有唱片会不会像美国一样,我们就是九毛九美分在网络上卖,以后可能没有唱片的形式了。我说这张唱片会非常努力的为它做推广,我说真的弄不好的话可能是最后一张,所有的朋友就跟我说,我们会的,你不要想得那么伤感,因为这是一张好的唱片,你相信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黄锐:听起来很壮丽。

  叶蓓:我觉得有点讽刺。

  黄锐:像这样一个会唱歌、会创作的歌手跟人家说这可能是最后一张唱片了,这有点像乐坛的悲哀。

  叶蓓:其实咱们现在在探讨的问题其实是一个挺沉重的问题。唱片行业因为现在,比如我们传统卖唱片的东西,唱片价钱太低了,这个完全是对知识产权的不保护,唱片的成本每年在涨高,比如说词曲作者的费用,和录音棚所有的乐手费用,制作成本其实是逐年递增的,但是唱片的销量是逐年递减的,所以现在这个盈利模式是一个怪圈。

  所以我在想,如果盈利模式是一个怪圈,那么就存在着做生意的人是在扛这件事情,我特别不落忍。那天老狼说出唱片就是为了让公司少赔一点,我觉得是很无奈。我觉得我现在不管这么多了,有机会我就要做好的音乐,我是一个歌者,我不做,谁来做好的音乐呢?如果我们每个歌手都有这样一个衡量标准的话,整个音乐水平会提高的。

  我相信音乐水平提高,货架上的唱片别人也不会介意真的是多十块还是二十块,他如果真的喜欢你的话,他怎么会忍心让这个行业这样低靡,因为发行商跟我说现在市场已经低靡到最低的点了。

  我说对啊,低到最低点啊,还是有听音乐的需求吧,就像人要吃猪肉一样吧。

  黄锐:其实你可以选择一种方式,你可以忍一忍,等市场稍微好一点的时候你再把这张专辑推出来?


  叶蓓:我觉得做音乐,因为我不是一个做生意的人首先,我觉得做音乐是我的一个情感的表达方式。首先我觉得我想表达的时候,我有义务把它表达的比较准确,其实我觉得我不应该再多严峻的市场或者多高调的市场中做聪明的反应,因为我不是一个生意人,我也并不知道以后的市场会不会比今天还要再差。

  其实对于我来说,如果要做的话我就做好的,剩下的东西就是我控制不了的。

  黄锐:我们再回来这张专辑上来说吧,叶蓓倾注了这么多感情的一张专辑,让你找一首喜欢的歌估计是挺难的,我肯定不会问你最喜欢哪首歌,没有必要。我就想说在这么多首歌里面,如果让你选择一首歌代表你当下的心情的话你会唱哪首歌?

  叶蓓:当下是什么?是现在吗?

  黄锐:就是现在。

  叶蓓:我觉得是《优氧深呼吸》。

  黄锐:跟我想的一样,我为什么说跟我想的一样,因为当你翻开《优氧深呼吸》这一章节的时候,你看上面颜色的搭配,就让我觉得宁静致远。

  叶蓓:我们的生活有很多无奈,或者有很多挣扎,我还是感谢这些感受,因为它是我们生活中需要的情感,我们生活中有这种情感还是感谢,还是要心态调整的比较温顺一些,其实很多空间是自己创造的,不要被所有的东西干扰。还是希望你生活的空间是一片绿色,是被氧气包围着,你是在勇敢的生活着的一个女孩儿,我是一个特勇敢的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蓓 | 黄锐 | 顺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