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河北梆子《儿的魂娘的心》29日首演京城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文件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文化建设要自觉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实际。

所以我们有责任去表现我们所置身的伟大时代,讴歌创造社会财富的人民。

  追溯历史,京梆子是诞生于都城毓秀灵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几代艺术家在首都五十年的团史中,恪守京城文化底蕴,呈现《王宝钏》《蝴蝶杯》《窦娥冤》《陈三两》《清风亭》《大刀王怀女》《呼延庆打擂》《牙痕记》《秦英征西》《村官李天成》以及《忒拜城》《美狄亚》等一批优秀剧目;梅花奖演员和优秀高学历的中、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希腊、哥伦比亚、韩国、香港等国际艺术节留下了京梆子惊艳当地观众的美誉。

  《窦娥冤》一剧曾参加了第九届中国戏剧节、全国地方戏展演等获得不同奖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荣膺首都精神文明单位,获全国“三下乡”先进集体称号。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常年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工地和广大基层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常年和他们接触了解他们的情感与精神世界。一些剧院团瞄准都市白领、蓝领的城市观众。但是我们更关注生活在农村基层的“土领”(或叫“黄土领”)。因为他们需要反映他们生活的文艺作品。用前中国剧协主席李默然的话说:只有赢得观众,戏剧才能发展。所以每当梆子剧团在延庆、密云、门头沟、房山、大兴等远郊区县演出时,不少戏迷、梆子“粉丝”就跟着剧团“打转转”不断转移台口。特别是演出《王宝钏》《窦娥冤》《清风亭》《牙痕记》等剧目,受到基层观众的热烈欢迎。因为百姓们喜欢这些耳熟能详传统经典和反映他们现实生活的好戏,又如《村官李天成》等。所以梆子剧团下定决心一定要排出一部反映当代现实生活的原创现代戏曲,报答有养育之恩的百姓乡亲。

  但是近年来好的戏曲现代戏剧本不多,为此剧团常常有等米下锅的尴尬,幸好文化部每年有精品剧本评选活动,而国家一级编剧王新纪创作的戏曲现代戏《叫魂》(现拍戏更名《儿的魂娘的心》)在100多部剧本的评比中脱颖而出,当获最终五部优秀剧本之榜首。

  在相关人员的策划下,剧团签下《叫魂》剧本。因为王新纪是北京市高产剧作家,北京京剧院一级编剧、他创作的京剧《圣洁的心灵》、《风雨同仁堂》昆曲《关汉卿》等,曾获文华剧作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

  二度创作人员深读剧本后发现,这出现代戏突出特点就是人物少,矛盾突出,情节复杂。行内的人士一看剧本就知道这出戏难排、难导、难演、难唱、难念,非一般功力导演很难把握、胜任。

  《儿的魂娘的心》是一出反映当代社会“廉政文化建设”的剧目。一般反腐败题材的剧目都是以检察院、法院办案为情节主线的表现样式。这次编剧、导演独辟蹊径,另选角度,塑造了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形象--治国娘。她没有多少文化,却具有中华传统道德的良知、和善、公正的优良品质。面对已列为副县长考察人选的儿子李治国,阿谀上司,为强奸犯瞒报岁数触犯刑律的做法,治国娘担心儿子再不主动悔改,就会滑向腐败犯罪的泥淖。治国娘“不能眼看儿子丢了魂……”。因为她深知“活世上好人二字重千钧”不可玷污的真理。她要拼力洗儿耻辱、唤儿魂。

  这次编剧在设置人物关系和情感交织的矛盾冲突中,既合情理又有意外。二民是受害者香叶的父亲,他本应随剧情推进向原告替闺女讨回公道,而事出意外的是被治国搅了混水、以钱抵法;让二民、三叔碍于错综的亲情关系出乎意料地放弃追诉的权利。所以编剧要层层拨茧,解开戏中迷、谜中戏,让观众看到不落俗套枝蔓缠绕的曲折情节。

  而京城素有工作起来“拼命三郎”绰号的名导徐春兰(国家一级导演),曾以深厚功力在京剧《甲申祭》《蔡文姬》《圣洁的心灵》小剧场京剧《阎惜娇》昆曲《贵妃东渡》《关汉卿》以及河北梆子《清风亭》《窦娥冤》等剧目中,在戏曲舞台上成功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她身上熠熠生辉地闪烁着:曹禺文学奖、文华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中国京剧节金奖、“五个一工程”奖等耀眼光环。当她以一位老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从业人的职业道德素养毅然接受剧本挑战后,当即和演职员们深入到密云县番字牌乡参加劳动体验生活。她说接受原创现代戏的任务没有退路,就是脱几层皮也要在首都戏曲舞台上塑造出不落俗套,个个有血有肉当代农村人物形象。

  《儿的魂娘的心》和其他剧目不同的是仅有六位演员,这无疑在创作上有相当大的难度。将一位普通农村妇女推到反腐倡廉的风头浪尖上,一切事件的矛盾围绕治国娘来逐步深入展开,的确需要主创人员下大力气来创造角色塑造人物,推动全剧向事件的深层次进展。如果说样板戏是一种成功模式,今天人们审美情趣发生很大变化就不能套用照搬。

  为此徐春兰导演特意提出全剧的风格既要体现现实生活的场景也要遵循戏曲本体艺术规律,要体现诗化般的意境式的现代农村生活。为突出地方戏曲特色,演员念白全部“倒口”,增加了生活情趣。舞美设计罗江涛先生匠心独运,以遮幅式的舞台装置,拓宽视觉空间;以旷野大地和1:1的麦穗、麦田、荆棘等象征的手法,将从房山农村买来的真实农具,从山上砍下来的残枝柴禾道具合为一体,意象化地表达此剧的主题意境,表现出农村人家的普通生活。导演独具匠心地将最富有表演内涵的传统戏一桌二椅,巧施巧用。一把把矗立在舞台上的“椅子”被八名现代戏“龙套”,切换成不同的时空场景,既传统“美哉奂焉”又构筑新奇。

  这种高于生活的艺术手段设置场景,这种既传统又创新的运用手段,无论表现治国娘在寿堂上抑制喜悦的“小步穿梭圆场”;“黑眼风”烧塌的柴禾、还是母子心交心,门里门外对唱场景,十几把道具椅子活灵活现地像生命的精灵体现诗话般的语言,诗化般的心境,为现代戏曲美学增添新的表现样式,为梆子戏曲舞台激发出新的活力。难怪在连排阶段就已被专家和演职员们一致看好,纷纷赞誉导演高人一筹的处理手法。

  现代戏音乐设计有着相当重要的衬托作用。剧中人物的内心感受,场景的气氛的渲染离不开音乐的情蕴。戴颐生是写音乐的高手,她和中央乐团的胡海林先生常年合作在戏曲音乐方面有着不凡的功力。这次两位鼎力合作将梆子燕赵慷慨悲歌的激越苍凉表现得荡气回肠。尤其治国娘的主题音乐既细腻又强烈,人物心灵展示时又优美又丰富。二民、三叔、治国妻,一人一个有性格特点的音乐符号。加之全剧交响乐队和民乐交相辉映、颇有洪钟大吕之势。有机地为全剧演奏出时代的强音

  国家一级演员彭艳琴不负众望,领衔主演这出重头大戏。她一改几十年青衣、闺门旦的程式,以当代农村大娘的身形深入细致观察生活,揣摩人物内心境界,品味剧中人的各种心里活动状态。近50多天她一头扎进排练场苦心孤诣创造角色;为了表现治国娘唤儿心灵的震颤,在导演的启发下重视人物精神与潜意识的揭示,她在表演中唱情唱心、塑人塑我,一叹三折,似情未了、似意难收。她在角色中融入自我,把治国娘的人生历练和生活磨砺所铸造的人格,以“锥心泣血”的激情,坚守人生信念,拼力唤回治国“做好人”的魂魄。她呈现在舞台上唱、念、做、舞以突出心里节奏、扩大心里表演空间为基点,使传统程式释放出新的光彩,成为全剧一个新的视觉亮点。

  饰演三叔的王英会是中国戏曲学院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他学过导演,恪守戏曲规律。他准确把握三叔“心酸满腹”慨叹世风弊端,他若吟若唱、若放若收;恰到好处地追求表演价值和演员价值的独立性。

  梅花奖演员王洪玲,从中国戏曲学院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毕业后,从不计名份演“绿叶”(饰演治国妻赵淑芳)尽职尽责来“小活”受到称赞。张树群(饰演治国)、金民合(饰演二民)、包括在校学生杨迁(饰演香叶)也在导演的启发下一遍遍加强主观感受,在情节悬念和感情宣泄上提高了解读能力,逐步提高表现和创造意识,相信他们通过在排演场不断打磨自己,在表演美学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古人云:“君子之怀,蹈仁义而弘大德”。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正高举旗帜,关注三农,打造精品文化,以实际行动出人出戏,用戏曲艺术形式,心系百姓民生,努力创作更多反映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的作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以文育人”。力争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壮观宏图。

  《儿的魂娘的心》于元月19日进中国评剧大剧院装台,26日内部彩排,27日晚19:30,正式演出。辰龙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新纪 | 李天成 | 王宝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