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王中军:中国电影业未来会像美国 立足本土市场

  正在热映的《集结号》或许是2007年中国电影的最大惊喜:这部不是古装,没有功夫,也没有大牌明星的战争片,赢得了超过2亿的票房以及有国产商业大片以来最好的口碑。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先生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先生

  有人说,《集结号》是冯小刚十年贺岁片的成熟之作,当然,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华谊兄弟出品。

  2008年,同样是华谊投资影视的第10个年头。10年来,随着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华谊已经从一家不起眼的影视公司成长为领军国内文化娱乐业的传媒集团。不过在公司董事长王中军看来,无论是对于中国电影还是公司本身来说,这一切仅仅是个开始。

  2008年1月5日,在北京郊区一栋到处都是名家油画、雕塑,宛如中国现代美术馆的别墅里,《环球》杂志记者专访了这位“冯小刚背后的男人”。

  《环球》杂志:从目前票房来看,《集结号》收回投资完全没问题了,不过在上映前,您曾说过,这片赔20%也没关系。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心?

  王中军:其实那个完全不是担心,是给导演一点底,因为他比较担心。冯小刚不是那种只管拍片的导演,他对企业对投资人都有责任感,所以我对他说,你不用管这些,这个戏就是赔20%都算赢。

  为什么我这么说呢,第一,国内没有拍过这个类型的商业片,是对电影类型的一个突破;第二,我们没有用明星,说小一点,是我们想在创作模式上有点突破,说大一点,作为一个在国内有点影响力的企业,我们有责任推出新人。

  你看最近几年中国的大片,演员拍来拍去就那么几个人,作为一个电影投资人,找到这么个题材,这么个机会,如果能推出一批新人,哪怕就推出一个新人,对中国电影演员,尤其是男演员,就有很大突破。

  如果这两点都能做到,就是投资额赔20%,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也是值得。不过目前来看不是赔20%的问题了,按照现在这个势头,不但收回投资,还能有50%的投资回报率。

  《环球》杂志:华谊公司以后是否会继续尝试新的电影题材和类型?

  王中军:其实对电影公司来说,不存在尝试不尝试的问题。电影对观众来说是一个个新鲜的东西,但对成熟的电影公司来说,就是一个个的产品。我们拿到什么样的剧本,怎么拍,都有一个相对科学的过程,发行部门要有预计,制作部门要有一个控制,如果他们没有信心,我就是觉得再好也不能拍。不能为突破而突破。

  不过,我个人很想拍一个谍战片。这几年随着商业手段、导演技巧的成熟,我觉得可以拍一个非常独特的谍战片,像麦家的《风声》就可以做成一个大制作,不是像电视剧那样拍,而是拍成一个在战争气氛下的中日谍战,有战争的背景,有当时的质感,如果再有好导演好演员,我觉得可能会有很大突破,也会很卖座。

  《环球》杂志:《集结号》的首映式放在韩国的釜山电影节,是为了亚洲国家市场吗?

  王中军:这个电影有它的独特性,制作团队里就有韩国公司,拍摄过程中他们给了很多技术支持,一直很喜欢这个戏,希望我们拿到韩国去。当然从商业上来说,釜山也是亚洲的一个卖片市场。

  《环球》杂志:相对而言,中国电影的海外票房涨幅不如国内;而韩国电影从1995年到2001年,海外票房增加了50倍。您觉得中国电影需要向韩国学习吗?

  王中军:我觉得中国电影目前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着眼于本土,出口是辅助。韩国和中国的情况不一样,韩国本土市场小,必须外向发展。而美国电影到今天,本土票房也是超过出口的,就是因为它的本土市场比较大。

  中国电影业未来会像美国,首先支持行业的是本土市场。中国未来的潜力甚至比美国大,因为我们人口基数大,而且现在中国人口的阶梯性非常清晰,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差距,小城市和农村的差距,都很大,这种差距会给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一个拉动。

  现在,一部好的中国电影,票房标准是2个亿,这2个亿基本都在大城市。《集结号》目前2个亿,北京3000万,占了15%,下来就是上海、广州,比例也是很高,但其他很多地区则是很低的。

  我们这次去的山东淄博,以前没有大电影院,现在建了一个多厅影院,结果一家影院让这个城市的票房翻了10倍。在中国,像淄博这样的二线城市太多了,一旦发展起来对中国电影的支持非常大。

  现在中国的大片可以卖到3000万美元了,美国的大片是2~3亿美元,和我们正好是10倍,推算银幕,我们3300块,他们是3万多块,正好也是10倍。

  所以中国电影发展呢,一个是内容做强,未来有更多的大片支撑;另外再有终端,电影院的速度再上得快一点,也许过10年我们的电影银幕就上万了——我这还是保守估计,未来速度实际还可能更快一点。所以,中国的电影是蛮有前途的。

  《环球》杂志:投资电影还有个融资问题。华谊此前有过三次私募,《集结号》又获得了招商银行的5000万无担保授信贷款,还有单方合作伙伴如这次的寰亚公司。未来您希望哪种方式成为公司的主要融资方式?

  王中军:IPO(新股发行)啊,这是肯定的。我觉得一个企业走到最后,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这么大的资金平台,这个行业是个发展的行业,你又是这个行业的领袖企业,肯定是永远缺钱。IPO是最佳途径,你上市了,融来了大量的钱,而且融来的钱基数大,你的贷款能力就更加大。

  将来融资的手段多了,现在只有贷款,未来还能发企业债、配股,一系列的办法。我觉得对于华谊来说,如果未来一年内IPO能够成功,资金门槛就过去了。以后就是人才问题,管理系统的人才、创作的人才。

  《环球》杂志:您在做私募的时候说过,一方面是为吸引资金,另一方面也是要调整股东结构,您觉得华谊到上市的时候理想的股东结构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王中军:我希望我们股东结构除了我和中磊是原创股东外,有一部分是战略投资人,就马云、江南春等等这一批人,另外一批,我希望是我们公司核心的管理团队和专业创作团队。

  我们的员工持股,已经开始了,然后就是明星持股。我们公司现在像冯小刚、张纪中、康红雷、黄晓明李冰冰等等,都是我们的股东。这个挺好的,一个是相对稳定,另外就是大家心是一样的。

  我说过很多次,娱乐产业就是明星产业,一个公司好不好,明星多就是好。我们公司电影有冯小刚,电视剧有张纪中,演员一大批,歌手做台演唱会一点问题没有……所以,公司的结构总体感觉是越来越好。

  《环球》杂志:有报道说,您和您的家人现在控制着华谊77%的股份……

  王中军:没有!我们持股的比例前两轮私募的时候比较高,现在是50%左右,我觉得这个根本不重要,未来我就是持十几也无所谓,关键是公司规模有多大。

  《环球》杂志:说到公司规模,从2000年开始,华谊公司就通过不断收购扩大在文化娱乐业里的经营领域,以后是否还想扩大到更多领域?

  王中军:2008年往后我们一个非常主要的战略是发展下线,就是影院投资和院线投资;再就是品牌授权,中国城市多,我们可以大量的品牌授权做基地,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了,在两个省份已经签了备忘录,我觉得这对公司未来的收入也会有很大帮助。

  《环球》杂志:您是学画出身,现在中国的艺术品交易又这么火,有没有想过去做艺术品市场?

  王中军:艺术品市场我不大想直接做,因为收藏艺术品只是我的私人爱好,但我们的经纪公司未来有可能做艺术家。因为艺术家不像艺术品,要一件件的卖,做一个艺术家就像做一个明星,不是做他哪部戏,而是做他这个人整个的经济行为。

  我给我们经纪公司的压力还是蛮大的,因为经纪公司会成为我们公司两大版块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现在华谊兄弟说起来就是两大块嘛,一个是影视作品及衍生产品,另一个就是明星服务及衍生产品。

  明星我们现在有导演、制作人、编剧、演员、歌手,下一步一定要继续扩充,艺术家是我熟悉的门类,我可能引导公司去做艺术家的经纪,再一个未来就是体育。体育和文化是分不开的,现在中国体育的格局是运动员属于国家队,没有放开,但未来很可能逐渐市场化,一旦市场化,我们会做体育明星。

  我觉得未来明星的价值会越来越高,明星服务和衍生产品会有非常大的潜力。中国明星的收入上升也非常快,我刚开始代理艺人的时候,一个明星赚几百万就很不错了,现在迅速就几千万了。以后,保守点说10年后,中国艺人也就和美国明星一样有两三千万美元收入,这时候公司的收入也在提高。

  中国电影在成长,明星也在成长,这个行业从理论上讲,是非常有意思的。

  《环球》杂志:您说过,在您经营的领域里,娱乐业不算是挣大钱的,那么您为什么会最重视这一块呢?是因为娱乐业更容易出名,还是能对您经营别的领域有帮助?

  王中军:肯定不是为了出名啦,我觉得我有爱,有兴趣,还一个就是我觉得它前景比较好。我现在别的行业都不做了,汽车啊建筑啊所有公司都已经卖完了,我现在做的公司就有一家,就是华谊传媒。

  我觉得在一个行业里头,能够做到这个位置,是蛮幸运的。你正好有这个机会,应该把这个行业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军 |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